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玻璃简史:从法老的圣甲虫到你家光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玻璃简史:从法老的圣甲虫到你家光纤

2018-07-11 19:16:06 作者: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玻璃简史:从法老的圣甲虫到你家光纤

  中国古代文献玻璃名称记载多达十数种:如缪琳、琅玕、陆离、陆琳、琉琳、琉璃、玻黎、硝子、罐子玉、罐玉、药玉,水玉、水精等等。在《楚辞·离骚》中即有所言及:“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

  我国的玻璃工艺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比埃及要晚了一千多年。其实从名称变化可以看出玻璃工艺的兴衰变化,也能看出历史上的各个王朝对于这项工艺的重视程度

  但事实远非如此简单,玻璃作为一种材质见证人类太多的变迁,甚至说在很大程度上,玻璃影响了我们的文明演进史。

  一个问题

  樊登解答

  咱们首先来说玻璃。

  在2600万年前,撒哈拉地区突然出现了一次超过1000多度的高温形成了天然的玻璃。然后在4000年前,埃及的法老就把那些天然的玻璃,有点浑浊的黄黄的玻璃做成了半透明的胸针。现在你在博物馆里还能够看得到,胸针里边,大甲虫的壳,就是用半透明的玻璃做的,非常昂贵

  接下来玻璃的技术几乎没有发展,因为人类很难掌握超高温的技术,一直到1204年

  1204年发生了什么大事呢?君士坦丁堡的陷落。这本书需要跟我们讲过的《丝绸之路结合起来听,这两个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君士坦丁堡陷落以后,出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现象,就是大量的土耳其人都搬到威尼斯去了,因为那个时候威尼斯逐渐成为世界核心

  威尼斯变得越来越繁荣,所以很多土耳其的手工艺人都跑到了威尼斯。他们在那儿吹玻璃,做那种非常简单的玻璃制品,然后卖钱。但是大家知道,吹玻璃需要用高温,所以经常动不动就烧了,“哗”一下,整个街区烧掉了。所以威尼斯的人对此很生气,说这帮做玻璃的人真讨厌,于是他们就把所有做玻璃的人全都遣散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土耳其手工艺人再次流亡,从土耳其流亡到威尼斯,再到威尼斯郊外的一个小岛,叫作穆拉诺岛

  所有做玻璃的人全部都集中在穆拉诺岛上,这就导致了一个现象,叫作信息溢出现象。比如硅谷会出现特别多的科技金融街就会出现特别多的金融产品,当你把同行集中在一块儿的时候,所有的这些匠人都在一起,信息密集交流……哇!玻璃技术大幅发展。

  你可能想象不到,因为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导致玻璃技术大幅进步。这个过程当中人们研发出了眼镜,研发出了透明的玻璃。

  因为浑浊的玻璃有缺陷,于是有人终于烧出了透明的玻璃。有了透明的玻璃之后就会有眼镜,因为那时候戴眼镜的都是教士。只有教会里的教士才会需要戴眼镜,因为他们需要看书,所以眼镜是一个奢侈品

  开始,眼镜的技术并不普及,因为需要看东西的人太少了,这时候有一个革命性的事件发生——古腾堡发明了印刷机。我们知道古腾堡发明印刷机这件事,在很多本书里都提到这似乎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事件,今天看来的确是这样。

  在15世纪40年代的时候,古腾堡明了印刷机,带来的巨大变化就是:书可以印了!让大部分人可以看书了,好处是什么?就是大量的人发现自己近视。以前人们不觉得自己近视,每天就是工作,跟人扯闲篇、聊天,没觉得自己近视。但是当他们发现要看书的时候。他看不清,近视!全民配眼镜……于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去配眼镜,这时候眼镜业大发展。到处都是配眼镜的人,到处都是眼镜商,因为有那么多的人需要配眼镜,因为那时候灯光昏暗,不像今天这样,人们有科学用眼的这些想法。所以当人们开始使用眼睛去看书的时候,发现眼镜是最需要的东西。

  当所有人都开始需要配眼镜的时候,这个世界上当时最先进科学技术者,就会是眼镜专家科学家们都在研究,怎么样让眼镜变得更好,那人们就不会简简单单地只停留在眼镜这个层面

  他们有人想说,能不能把两个镜片叠在一起呢?OK,显微镜就出现了。所以当人们发现把两个镜片放在一起——詹森父子在1590年发明了显微镜。通过叠在一起的镜片,可以看到更细致的东西。70年以后罗伯特·胡克,出版了他的《显微制图》。我们都说罗伯特·胡克是发现细胞的人,后来才会有细菌病毒的这些研究,所以胡克发现了细胞,非常了不起

  在1610年伽利略改造了别人望远镜的雏形,他用这个望远镜观察到了卫星围绕着木星转。大家不要小看这件事,过去的教会认为一切东西都是围绕着地球转,所有人都认为地心说是正确的,伽利略拿眼睛看到了木星有卫星,而这个卫星是围绕着木星转的,所以动摇了整个教会的地位。所以说玻璃重要不重要?

  在20世纪40年代的时候,有人给玻璃的背面涂上荧光粉,然后发射电子去打玻璃面,打一打,打一打,发现电子图像出来了,这就是后来的电视。电视对这个世界有多大的改变,我想不用多说了。

  它整个改变了我们的剩余时间,让我们大量的时间待在家里边,一起变得更胖,这都是电视的功劳

  对于玻璃的使用还有另外一条路径,这个是我们很多人没有想象得到的。在1887年的时候,有一个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叫作查尔斯·弗农·波伊斯,他这人真的太重要了。他做了什么呢呢?他想做一套实验仪器,这个仪器需要特别细小的玻璃纤维,然后他琢磨,怎么能够把这个玻璃拉得特别细?如果能拉一个特别细的玻璃纤维,他那个实验就能够做成。

  你知道这个疯狂的人怎么做?他做了一个巨大的石弓,一个弓箭,然后在这个弓上绑上一根箭,再在箭后缠上玻璃,然后把那个玻璃烧化,把玻璃烧化了以后,用石弓把箭“唰”地一下射出去。因为速度很高,所以他拉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根90英尺长的玻璃管,这就是玻璃纤维。当他获得了这个玻璃纤维以后,他发现比想象中坚硬得多,玻璃纤维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一掰就断,很脆的东西。不是,玻璃纤维非常坚固,很难被弄断。

  所以你知道吗,现在我们所坐的A380这样的飞机,里边所用的那个器材就是玻璃纤维,我们很多高档的汽车,很多游艇,我们那个羽毛球拍子,我们用的各种需要坚固的东西,包括登月的那些器材,都用到了玻璃纤维,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坚固的伟大的发明。

  那你说玻璃纤维的作用到此为止了吗?没有。在1970年的时候,康宁玻璃厂和贝尔实验室互动,发现玻璃纤维的透光性极其好,光信号从这儿穿过去,几乎没有损失。然后贝尔实验室不断地加工,逐渐地生产出了一个叫光纤的东西。光纤就是我们现在人和人之间传输数据最重要的一个设备,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就是这么窄一捆东西,能够把几十亿人之间的联络建立起来,这就是光纤的作用。

  上述内容摘自

  樊登解读的《我们如何走到今天》

  根据下图提示,收听全书内容

▼ ▼ ▼ ▼ ▼ ▼ ▼ ▼ ▼

  推荐阅读

  这个城市每天都经历着数百万次的微死亡,你也难逃其列

  你讨厌你的起床气吗?我也讨厌

  别再为伪合群所累了,不值得啊

  欢迎分享朋友圈

  *本文版权归【樊登读书】所有,欢迎转发,如需转载,可在后台发送“转载”,联系授权。

  关注樊登读书】,回复“我们如何走到今天”,获取《我们如何走到今天》思维导图。

  ▼ 点击【阅读原文,《我们如何走到今天》解读7天免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