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丝倔强的温暖从无边的暗夜渗透而出——“福音在中国”系列油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丝倔强的温暖从无边的暗夜渗透而出——“福音在中国”系列油画

2018-07-12 07:15:12 作者:约瑟的家 阅读:载入中…

一丝倔强的温暖从无边的暗夜渗透而出——“福音在中国”系列油画

   “福音中国油画

  艺术家原国镭、王赛、庞勇、李勇、贾穹

  展期:7.10-7.22

  地点798艺术陶瓷二街三木国际艺术中心

  “福音在中国”

  “福音在中国”油画展,以西方宣教士于过去不同时期在中国不同城市建立教堂创作对象,通过对不同教堂的描绘,展现了西方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宣教士对中国福音事工的巨大贡献,展现了福音在中国漫长艰辛成长经历及信众们的心路历程,以此向这些为中国福音事业献出宝贵生命能力的宣教士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差派他们放弃安逸生活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神献上感恩

  【人义专栏】之“艺术与信仰

  文|王人义

  2018年7月10日,北京798艺术区。“福音在中国”系列油画作品展在三木国际艺术中心开幕。

  1

  冰冻的寒冷VS纤细温暖

  走进展大厅,迎面而对的一幅齐人高的油画作品立即吸引住了我的眼光画面描绘的是一巍峨壮观的哥特式教堂建筑。那典型的哥特式尖形拱门,树立教堂两边直接云霄塔形钟楼,充分表达出至上而下的庄严肃穆;画面的右下角,有一尊人形雕像牵引人们从它的视角放眼:向上观看,高高的云天宽广辽阔,穿入云天的十字架仿佛是张开双臂的耶稣基督,祂的身体成为自上而下的流通管道,把天父上帝的救恩与慈爱带到人间地向人间,让所有站在教堂广场抬头仰望的人,都能感受到一股来自于天上的力量发自内心的肃穆与敬畏

  当我靠近这画,整个画面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我面前的时候突然感受到一股从画面渗透出的寒冷。我见过许多中国画家描绘冬天的艺术作品,从来没有像这幅画一样,瞬息之间带给我有如被封冻起来的寒冷,连血液也被凝固起来,让我窒息。

  我曾在世界严寒都市居住过六年,此刻,就有那种被突如其来的寒潮隔离在荒原上的感觉。被严寒包裹起来的教堂,也像一个冻僵了的独行者,突兀地孤立在那里,苍白无力。

  正当我不忍再视,突然发现有丝丝温暖从某个地方执着地渗透而出,似乎要化去那集结在我心头的寒冷,仔细寻找,我发现了三个印在教堂大门上鲜红的十字架,那十字架画得纤细弱小,却像一捧严寒中的一把火,引领我走进教堂,走进一个巨大温暖的身体,走进一个温暖的怀抱

  这就是著名基督徒画家贾穹的作品。他的画作虽然深沉厚重,却带给我蕴藏着生命内在的平安与宁静

  沈阳小南教堂|贾穹

  西安福音堂|贾穹

  2

  真光冲破黑暗的壮烈与灵动 

  一组以红色基调的画作,让我全身鸡皮疙瘩,引发心灵深处莫名感动。这是女画家王赛姐妹的系列作品。

  有的画面之上,教堂象是被捆绑的基督,周身流淌鲜血,那血顺着教堂的墻壁缓缓流动,然而天空却用灰黄和青蓝烘托,弥漫着深及宇宙悲凉;有的画面上漆黑的天空被透着天光的鲜红所浸透,黑暗像一股企图吞没光明势力占据着大部分的画面,但那血一样流动着带着光的红色,孜孜不倦地从高天之上向四周的黑暗渗透,在黑暗之中显现出强大的生命活力,把静静矗立的教堂照得那么明亮圣洁

  王赛姐妹一贯以独特女人知性稳重驾驭着自己的作品与表达,但这一组作品一反常态地用泼墨似的手法,以洪水般的激情与感动,淋漓尽致表现出福音在中国经历的坎坷悲壮,通过画面展现出真光冲破黑暗时的壮烈与灵动,充分表达出她对耶稣基督救恩的盼望与信心

  教堂一|王赛

  教堂二|王赛

  3

  黑暗之中柔和清新的光

  画家李勇的作品以踏实厚重的笔触钢铁般的建筑墻体,耸入云端视觉感受,表现出教堂建筑的高大雄伟,基督信仰的牢固坚实,信心对象的壮阔与崇高。

  画家正如作家,每幅成功的作品都在描述着画作者自己的心灵,虽然我并不熟悉李勇,但透过这组画作,我依然能看到他的心灵世界,他心灵中的神,他心灵中的世界,和在神与世界之中的自己。透过那飘渺于云天之上的教堂形像,映照出画家心中神的神圣与崇高。

  那坚固不摧的教堂墻壁表达出天国信仰万古不动的牢固,虽然教堂的四周弥漫着浓重的黑暗与阴霾,但被挡在建筑背后的光,依然是穿透暗夜向四处照耀,在黑暗之中显得那样柔和与清新,给世界带来极大安慰希望

  教堂一|李勇

  教堂二|李勇

  4

  温柔的光展示出基督的世界

  走近画家庞勇的作品,他的每幅作品都象是一尊教堂建筑的雕塑,静静地立在黑暗的背景之中,周身散发着明亮、温馨、璀璨的光芒,使我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

  恍惚之间仿佛回到幼年时光,在一个令人惊恐的深夜突然从恶梦中睁开眼睛,正准备本能地呼喊大叫,突然藉着柔和黄色灯光,看到母亲那张慈祥与温柔的面容,在母亲温暖的慈祥之中,黑暗反而成为了平静港湾,母亲鼻中哼唱出的歌谣,把四周的黑暗幻化成一个巨大的屏幕,屏幕上绿草成荫、百花齐放、百鸟争鸣、虎羊同群、和谐安康

  我想,画家庞勇就是藉着这一盏温柔的光像我们展示出基督的世界,那里是爱的国度,是生命的天堂

  教堂一|庞勇

  教堂二|庞勇

  5

  生命带动作品的翻转

  有一组画,我一直在画作以外的感觉中捕捉画家的心灵,他笔下的教堂使我想起了圣经中所罗门王建造的圣殿,整个殿身仿佛都是用黄金包裹起来的,那带着红色的金黄在岁月侵蚀之下,虽然失去了旧时的风彩,却展现出另一番久经风霜的悲壮和沧桑,如今更象是古代军士的铠甲,散发出古铜色质感与光芒。这一组作品就是著名基督徒画家原国镭的作品。

  原国镭画笔下的教堂是高大的,高大得像一座大山一样的雄伟;他画笔下的教堂是亲切的,亲切地坦开着胸膛,迎接着每一个疲惫过客;他画笔下的教堂是厚重的,厚重得能顶得起漫天的阴霾;他画笔下的教堂是着装的勇士,依佛一个个能战胜一切的精兵!

  教堂一|原国镭

  上海徐汇天主教堂|原国镭

  我见过原国镭的很多作品,他作品中的彷徨无奈是我对他作品的最初印象,与现在作品中的通透阳光形成鲜明反差。是什么导致他作品的内涵产生如此重大转变?直到读到他的一段为美术家团契而献给上帝的祷告词,我才明白,导致他产生如此重大转变的,是他在耶稣基督里重生的生命,以及重生生命带给他的信心和力量。

  6

  今天当代艺术家的使命远未结束

  原国镭为美术家团契献上的祷告词——

  伟大的上帝,自我们信靠您以来,在您的引导之下,我们超越肉体桎梏以至于灵魂的重生,并在您恩光的照耀之下建立起这个中国艺术家团契,我们一定会在您的光明照耀之下,在您指引道路之中,在您的爱的恩光里面,致力于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宣教,这是我们的理想,也是我们的仰望。我们相信我们的祷告能蒙您应允和喜悦

  愿您赐给我们力量,赐给我们创作的灵感,以此,让全世界都知道,今天当代艺术家的使命远没有结束,藉着您的爱,您的道,您的真理,以此完成您对这个世界的心意,让更多的人能藉着我们的宣教领受您的救恩。以上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圣名。阿们!

  更多阅读

✟ 雾霾来袭,城市之光在哪里?✟ 夜色都市,人们朝圣般向酒肉殿堂挺进✟ “如童”画家朱帆 ——坠楼摔残十年后成上帝手中一支画笔

  阅读往期内容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