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药神戳中的并不是泪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药神戳中的并不是泪点……

2018-07-12 21:30:14 作者:女侠鵺话 阅读:载入中…

被药神戳中的并不是泪点……

  对我最大的爱,是转发出来

           

  这篇上周就写了,后来就各种耽搁,差点被遗忘,今天看到想着还是发吧,嘻嘻~

  不是第一次了,怀揣纸巾冲进电影院,出来之后看着周围人红着眼圈自己一片茫然。上次是《coco》,这次是《我不是药神》,说好的大型催泪呢,为什么大家都哭了我没哭?

  我陷入了一种被抛弃的恐惧中,又觉得自己是个铁石心肠的贱人

  好吧,其实在老奶奶拉着周一围说话,还有药神跟儿子告别的时候,我是有泪意的,忍忍也就回去了。

  之前特意一点剧透没看,但还是没能幸免于微博和票圈的刷屏,大家好像都有一个统一模板以为是喜剧片,结果哭成傻逼

  我就纳闷了,怎么能以为是喜剧片呢……难道山争哥哥头发就是为了搞笑的?

  现在的票房已经松松过了17亿了,山争哥哥真的是票房的福星。

  我确实没有太被“打动”,因为一种比“感动”更强烈情绪顺利占领了我,轻点说是焦虑重点说是恐惧。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这种话由那个卖假药的张院士说出来,还真是特别不心烦呢,现在非常想让我爸妈来看看他们天天上课的那些专家教授到底是什么真实嘴脸,要不是觉得没必要这么咄咄逼人我就真的买票了。

  穷确实是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矛盾来源普通人生活里最担忧的三件事:医疗住房教育之所以这么排,因为生老病死没有一个人能幸免,而人只有在温饱无忧的时候,才有空去想精神层面

  以前好像有过一次推,是写“知道你贵,没想到你这么贵”,里面的案例一多半都跟医疗有关。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网友说他小时候爸爸抠掉了头上的“舅舅屎”,结果后来每天要打100块钱一针的药才能救命,那还是90年代初。

  今年年初刷屏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里,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中产家庭,有车有房收入不菲,生活质量应该比全国部分家庭都要高,只因为老人无意间被感染的流感,几乎家财散尽。

  不得不说这件事给我造成了非常大的焦虑,真的遇到疾病,最大的问题不是住哪个医院,用什么药,而是你有没有能顺利入住好医院的人脉,以及,有没有扛得住一天上万医药费的,钱。

  所以那个奶奶的话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久病床前无孝子,自己也觉得拖累了家人,可到底还是想活,没有决绝勇气,这样做难道是错了吗?

  整个电影主要矛盾就是正版药物价格太贵和人民群众实在拿不出钱之间的矛盾,所以盗版药物才有了绝佳的销售渠道

  这整个故事设定跟《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如出一辙,但不能说就是借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而且药神的故事在中国还是有原型的。

  药神的原型陆勇本人也是一个病人,所以他买药的初衷是为了治病,并不是牟利。在看到电影的片花之后,陆勇很不满意,他觉得片方把他塑造成了一个唯利是图小人

  电影又调侃了生病的患者,非常不尊重生命。另外还有提到了自己并未授权片方拍摄,也没得到过片方支付的任何资金

  不过除了版权问题现在不太清楚之外,网友对上面两个问题还是比较拎得清的,纷纷告诉他,电影并没有把他塑造成一个唯利是图的假药贩子,也没有调侃生命,相反徐峥塑造的是一个更加丰满更让人理解的“侠义”的形象

  看过之后根本不会觉得是在恶搞,反而更让人敬畏生命。我想如果真的有癌症病人看过这部电影,产生更多的应该是共鸣,而不是反感

  徐峥的表演极好,这个就不用说了,这次想说说配角们。

  王传君实在让人惊喜,之前说过了,复习请戳→

  拒绝了《爱情公寓》,他们成就了自己

  另外还有黄毛,杀马特的样子让你根本想不到他长得那么有可塑性~结束之后我特意找了他的名字,章宇,嗯,完全认识

  但是今后就认识了。82年的人,身上居然可以有那么浓郁的狠厉绝望的中二气息,很好~

  另一个就是谭卓,思慧姐。我之前略微听过一点谭卓的名字,不太对得上人。但在看电影的时候,我就觉得她脸熟,最近肯定见过,玩命想,差点耽误看剧情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想到了,她就是《暴裂无声》里那个面目模糊的,成天窝床上,也没几句台词孩子妈。

  这样一来是不是就觉得她很厉害了!好歹也是拿过上影节最佳女主,提名过戛纳影后的人嘛~

  在片里只有几个镜头的钢管舞,她也一样玩命练习,受伤吃苦不在话下

  一部好的电影需要的就是这种全方位付出,哪一个环节缺失都会是一种遗憾,都会变成XXX电影如果没有OOO就好了。

  药神的电影里,没有这方面的遗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领导有,老百姓也有,没有谁让人出戏,让人想快进或者暂停吐槽,大家都那么恰如其分,好到像一部纪录片

  但是我实在忍不住想说的是,电影的重点确实是在如何更好地挽救生命上,可这并不是个非此即彼的问题。

  盗版药的来源是正版药,正版药物价格高,是因药商不是做慈善的,研制药物投资巨大,随时面临失败风险,如果没有高昂的收费,就很难保证成本

  可很多人就非常天然地认为,药厂是在断人后路,故意卖得很高来谋取暴力,殊不知药厂必须要用这样高昂的收入来维持整个研制的环节,才能保证有持续的新型药物出现

  否则谁来费力不讨好地研制抗癌药物呢,科研人员凭什么就甘守清贫无私奉献?凭什么别人就活该付出努力让你坐享其成呢?

  用网友的话说就是,这是典型房价太高就骂开发商思路

  但电影里感觉明显就把正版药厂的医药代表塑造成了一个反派,道貌岸然,发昧心财,李乃文打扮起来真的有一种坏人的感觉~

  药神的原型陆勇最后没有被起诉,因为他确实没有在这个环节里面牟利,都是给人带药,说不得都是贴钱的买卖,且救人的效果远大于其他影响

  可徐峥的药神,原来是个一心要赚钱的药贩子,只因为良心未泯,就散尽家财地去贴钱倒药,他又错在哪里了呢?

  错在不该卖假药?可是那么多人等着他救命呢;

  错在一开始挣钱了?可他后面即使进价2000也只收500;

  他没病没灾,自己完全不需要用药,如果他不再贩药,谁都没办法指责他,只是为了自己心里的那点子过意不去,这完全是一腔孤勇。

  而且我几乎可以肯定,如果最后药厂停工,他们必须从零售店拿货,需要把原来只卖500的价格加到2000块,其实一样不挣钱还倒贴运费。

  但如果他们真的提价肯定就会有人一样也要来骂他们,昧良心抬高价格,无良药贩子谋财害命

  一向不都是这样的么,他们能把你捧多高,就能把你踩多惨。

  就像徐峥一开始卖药的时候听到有人说,2000块我们也买不起,他说那TM关我什么事。

  对啊,关他什么事呢?

  黄毛一开始对他充满敌意,说他是为了钱。

  废话啊,为了钱怎么了?不为了钱谁干这种要坐牢的买卖?合着别人出生入死弄来药,还要免费送你手上,才有资格被你当成好人

  徐峥决定不再卖药,别人不知道什么原因,王传君几个总应该明白的,他不是冲着一两百万的买断费去的,他也是怕自己会被抓住坐牢,毕竟是卖违禁药。

  王传君老婆后来似乎还把丈夫的死怪在了徐峥身上,真的很……明知道这也是常态,也谈不上气,就觉得很无奈啊,人哪怕只要做一点点事情,就得承受多少误解呢?

  这段其实设计得挺好的,跟一年前那个“滚”字形成了照应,没药了,就这样了呗,才是人生至痛。

  这个故事里充满了种种社会伦理上的矛盾,还有道德上的困境

  既然病人们没有错,药神们没有错,正版药厂也更没有错,警察抓人、法院审判同样没有错,可是事情变成现在这样,总有哪里是出错了的吧?

  其实有点争议好事,看到社会题材的电影在今天这个当下还能这么火爆说明观众并没有偏爱什么大制作大IP,也不会只挑轻松搞笑的去看,只是均衡喜欢每一部好电影。

  可是,如果看了电影就只能被感动,站在所谓弱势的一方,跟着声讨正版制药厂,顺便骂到各种正版商家,那么以后真正的好东西只会越来越少。

  说句大实话先得有正版的出来,盗版的才有得盗吧?

  看到有个网友说,准备去看药神,想到网上看下载的,毕竟盗版的便宜,也没什么区别

  态度偏激了点,但道理就是这样的吧。

  :

  周一围接徐峥出狱时候,新发型简直眼前一亮,整个厅里大姑娘媳妇都在暗叹,好帅啊~

  假装周一围是在接我出狱也可以……

  :

  各位保险界的大神们,我知道保险很重要关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没买保险遇到大事都活该blablabla……但是能不能麻烦你们,不要在这种时候还非得加上卖保险的title?

  在空姐遇害之后卖网约车意外保险,

  在民工因为父亲患癌深夜大哭和王凤雅小朋友事件新闻下面卖重大疾病险,

  在汶川地震纪念的时候强调卖保险要先保人,在意外险基础上还要追加其他险种,

  在泰国沉船事件之后卖出旅游保险……

  和这些骚操作比起来,在《我不是药神》下卖保险,是不是就没那么膈应人?

  女侠鵺话原创

  欢迎勾搭,欢迎转发

  转载要提前告知~

    女 侠 鵺 话

    一个不求上进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