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经里的包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佛经里的包容

2018-07-13 18:04:28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经里的包容

  《六度集经》中有这样一则故事

  话说古时候,有两个做生意兄弟,施主们知道,在古代,做生意很艰难,没有火车汽车运输很不方便,若是有财力商人,可以雇佣一些帮手组织一个商队什么的,可以有车马代步,或许可以省些力气。但是我们故事中的主角却不是大商人,他们是只是两个小商贩,那种背货物四处贩卖的个体户。

  那个年代没有网络,各地间的商品信息很少,有时候想把货物卖出个高价,便必须走很远的路程

  有一天,兄弟俩备足了货,走了很远的路程,到了一个新的村落

  站在新村落的路口,两人心中有一种未知焦虑,因为这里他们从来没有来过,也不知道自己东西,是否会受到这里村民欢迎,如果不受欢迎,也就预示着他们将要继续向走到更远的村落去推销。

  兄弟俩站在路中中间,心中默念着:“愿佛祖上帝真主阿拉保佑我们。”

  然后,兄弟俩迈开大步向村落走去。

  这个时间天已经黑了,两人也没有带着照明设备,只能摸着黑向走,两人越走越觉得不对劲,因为路上经过的几户人家,都没有灯火

  “难道,我们遇上这里的村庆长假大家都出去旅游了吗?”兄弟俩心中充满了疑问

  到了下一个路口,两人停下脚步

  哥哥说:“弟弟呀,这样找效率低下,我们不如分头去找,也许会快点。”

  弟弟点点头,于是两人分手,从两条岔路分别找下去。

  弟弟一路走下去,黑漆漆路上没有光亮,只能一边摸索一边走,到了一个转弯,路上忽然一亮,弟弟发现远处一点光亮,还有一些人声

  弟弟大喜,心想终于找到人了,于是他加速的跑了过去。

  走的越近,前方的声音便越清晰,有鼓乐的声音,还有人唱歌的声音。

  弟弟走到跟前,拨开挡在面前树枝,前面有一堆篝火,刚才他所看到的光亮就是来自这堆篝火,弟弟再次细看,忽然呆住了。

  篝火旁围着一群人,有男有女,所有人都不穿衣服,每个人的脸上身上都画着白色花纹,还油光闪亮着,可能涂了麻油。

  他们手拉着手,在篝火边载歌载舞,看到弟弟的到来,也都停下步伐,一起看着弟弟。

  弟弟和众人对视片刻,把货物放在地上,伸手把衣服脱掉,用篝火旁的白灰把身上的涂的似狗皮膏药贴过一般,然后他走进人群,拉着村民,学着刚才的村民的步伐,和大家一起跳了起来。

  虽然跳的开心,但是弟弟毕竟属于初学,动作是非常灵便,另外首次裸舞,又是夜晚,身上有些冷,再加临近篝火,弟弟也怕无意被烧到。

  弟弟笨拙舞姿,引着村民们发笑,于是双方越发亲热起来,到了舞间休息时间,弟弟说起了自己来意村长大手一挥,用村委会的公积金包销了弟弟所有货物,价格竟然是弟弟采购价的十倍之多。

  我们再回到前一个时间段,去看看分手后的哥哥又做了什么。

  哥哥顺着弟弟反方向走了下去,走了许久,却看到一座山横在面前,前方原来是一条死路,哥哥叹了口气,只得转过身,走回和弟弟分手的路口,然后从弟弟走过的路跟了过去。

  弟弟走过的路只有一条,哥哥虽然耽搁了一会,但是也找到了村民聚会的篝火旁,此时,弟弟已经跟着村长的助理去把自己的货物搬进仓库了,村民们依然在篝火边歌舞

  哥哥拨开树枝,和弟弟一样,他也呆住了,而村民们看到了一个和弟弟打扮类似,而且长的还有像的人,于是大家停下步伐,友好的向哥哥微笑

  哥哥傻站着好久,忽然大怒,他跳上篝火旁的大石头,指着人群大叫:“你们这群不知礼仪道德家伙,居然在如此美好月色下,跳这种低级舞蹈,还不穿衣服,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还有一点羞耻之心,就高价买了我带来的货物,这些衣服可以帮你们遮遮体。我再告诉……。”

  哥哥的话只讲了一半,村民们的怒火已经无法克制了,大家一拥而上,把哥哥痛打了一顿。

  可怜的哥哥因为没有在少林寺修行过,自然不会铁头功和易筋经,所以被打的头破血流,还受了小小内伤,而他带来货物,也被村长当作精神损失费没收了,还好满载而归的弟弟赶了回来,把哥哥解救了下来。

  第二天,兄弟准备赶回家,村民们纷纷带着鲜花鸡蛋来送行。

  就这样,手捧着鲜花的弟弟和满头蛋花的哥哥一起离开村子

  拥有同样货物的兄弟俩遭遇完全不同待遇,这事情并不奇怪

  佛经想说的是什么呢?

  我们生活在尘世间,随着阅历增长,会不会总感觉周围的人与事越来越不合心意了,我们开始不断的埋怨世风日下

  然而真的世风不如人意吗?其实不是,这是我们缺乏包容之心的表现,我们以“我”为中心,不懂得宽容别人言行,就会有种种的不满意。

  而另一个方面,我们会觉得自己有非常好的思想观点,可是这些见解始终无法张扬,因为周围的人就是不肯去接受你的观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佛经里的包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