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过度付出,才是毁掉亲密关系的元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过度付出,才是毁掉亲密关系的元凶

2018-07-13 19:16:15 作者:Fuente 阅读:载入中…

你的过度付出,才是毁掉亲密关系的元凶

  后台回复讨好”,你会收到一条特别推送哦!

  咨我情感

  超百万女性需要关注的情感解决方案

  你是他老婆,不是他妈。

1

  你太好了,我接受不了

  前段时间,有一位来访者前来求助,她希望我们能帮她挽回想要离婚丈夫

  在初步沟通之后,我们发现,这位来访者谈吐有礼,声音温柔面容精致身材也是高挑匀称,一看就知道是那种受过良好家庭教育姑娘

  这让我们充满了好奇,到底这个夫妻之间是出现了什么矛盾,才会让男人过不下去想要离婚呢?

  她也十分不解,说自己老公结婚5年,一直对老公百依百顺,将他照顾无微不至。不仅生活上打理得井井有条事业上也常为丈夫出谋划策,甚至会动用自己的人脉去帮他解决问题

  一般女人容易遇到的婆媳问题,在她这也掀不起风浪——她对公公婆婆照顾得比自家爸妈都要用心逢年过节红包礼物祝福短信一样不缺。

  在知道丈夫要和她离婚之后,婆婆还专门从老家过来给他做思想工作:“这么好的媳妇,别人打着灯笼都找不到,你是被人下咒了才要离婚!我告诉你,今儿个你要是不要咱媳妇了,我就没你这个儿子!”

  可最后,丈夫还是顶着亲人乃至身边朋友劝告,和她分居了,准备整理财务就离婚。

  他最后给她的理由,令她觉得既困惑难以置信——你太好了,我接受不了。

  她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对老公那么好,反而会成为对方离开自己的理由?

  难道真的就像闺蜜说的那样,只是自己遇人不淑,刚好嫁了一个白眼狼吗?

  其实并非如此。她和丈夫之所以会走到今天的这个局面,是因为她打破了亲密关系中“付出”与“回报”的平衡法则

  在亲密关系中,双方平等的关系,付出和接受有一种平衡,谁要打破这种平衡,就会让对方觉得不舒服,就会破坏这段关系。

2

  高付出=高压

  人习以为常都会认为爱对方就要为对方付出,甚至“牺牲”。

  你以为自己的不断付出,会让对方感动,从此离不开你,但你并没有意识到,你的行为会给他带来多大的压力

  德国家治疗大师海灵格曾经说过:我们付出的时候,就会觉得有权利;我们接受的时候,就会感到有义务

  只付出不接受的人,会有一种很舒服感觉,会觉得自己在这个关系中绝对问心无愧

  那么,相应地,关系的另一方就会觉得很不舒服,会频频感到内疚,会经常觉得问心有愧。

  即便他不明白付出者为什么那么喜欢付出,但作为一个正常人,在接受他人付出的时候,都会想一个问题:你为我付出这些,什么时候要求我回报?

  如果他知道自己有足够能力,去回报这份付出,那他自然能够心安理得地接受你的付出;但当他承受的付出,高于他能够回报的额度,他就会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压力。

  面对压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逃避也就是说,离开你这个压力源。

  一旦他真做出了逃离的举动,那个一直认为自己清白无辜的付出者就会觉得受到了莫大伤害,并且会激烈指责逃离者的背叛举动。

  殊不知,付出者才是破坏关系的始作俑者

3

  高付出=自我感动=恶性循环

  单纯的“付出者”一点都不伟大,他们不计得失的付出,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自我感动:我愿意为你付出这么多,是多么伟大又高尚的爱啊!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样的付出者可以说是控制欲极强的人。在他们的世界中,往往只会在意自己的感受,所以在现实爱情中,就会通过不断地付出,来让自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好满足自己的“控制欲”:

  因为我对你的爱是绝无仅有的,所以你就应该全盘接受!我做了所有能够做的,我问心无愧!

  与其说“付出者”是在追求自己的“问心无愧”,倒不如说他们是在追求因不计回报的付出,而带来的清白感。

  因为无论你多么努力地付出,仍然是难免会在关系中犯错,会不可避免地伤害关系中的另一方,这是人之常情

  当伤害和亏欠发生时,人就会产生或轻或重的内疚感。而单纯的“付出者”其实很惧怕这种内疚感,于是非常努力地去做一个“完美的付出者”,那样他就能沉浸在自己清白无辜的“付出者”身份之中。

  只不过,这种内疚感并没有因此在关系中消失,它其实是被“付出者”在有意无意中强加到“接受者”身上了。

  简单而言,“付出者”其实在享受这种逻辑:既然我是付出的一方,那么我们的关系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是你的错。

  那么还没有放弃这段关系的接受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继续发展,自然就会拒绝继续接受这种单方面的付出,反过来付出者又会认为是自己的付出不足,才打动不了对方,因此更加疯狂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4

  高付出=角色错位

  从根本上来说,难以控制自己不断付出的人,其实是将接受者放在了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因此他们才会有这样的强迫感:我必须为你付出更多,你才能过上好的生活。

  这样不平等的关系,通常来说只会存在亲子关系中:要么是成年父母向幼年的孩子多付出而少接受,要么是壮年的孩子向老迈的父母多付出而少接受。

  付出者之所以会形成类似依恋模式,往往是因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面对的只有一种父母角色形象,从而导致成长后会下意识模仿

  上文的来访者,她就是父亲常年不在身边,从小就跟着母亲长大的,她所有的安全感都来自于母亲,父亲角色在她的成长经历中是缺失的。

  所以在长大后的亲密关系中,她也习惯性地模仿自己的母亲,去充当给与的那一方,并且不求回报。

  但夫妻关系与亲子关系不同,它应该是一种相对平等的关系。

  当她在夫妻关系中扮演了一个错误的“母亲”的角色,就相当于否认自己和丈夫之间的平等,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一种怜悯与施舍,会令接受者感到极度的不尊重,感到自己在关系中是“没有价值”的存在。

  无法正视自己与对方的关系,自然就会造成关系的失衡与破裂。

  在关系中,难免会有爱的失衡,那就用更多的爱去平衡。

  好的亲密关系,不是接受和给予,不是束缚羁绊,更不是牺牲和将就,而是彼此慷慨地付出,和坦然地接受。

互动话题

  你和恋人的关系平衡吗?

  请在下方留言吧~

  文章回顾

  职场被针对?  |  我们分手吧  |  爱的黑暗面  |  男女思维差异  |  边界感  |  广撒网的渣男  |  婚姻意义  |  倪妮井柏然  |  《与莎莫的500天》  |  不重要的你  |  优质男友  |  后异地恋  |  黄秋生  |  不讲道理  |  恋爱心态  |  我养你  |  《壁花少年》  |  杨超越  |  套路高冷男神  |  俞飞鸿  |  《心跳信号2》  |  世界杯女友指南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咨我情感”

  多情干货等你查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