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国水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国水乡

2018-07-14 19:42:0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国水乡

  双休日,带女儿城乡公交去北国水乡——青城看千亩荷塘,我们的邻座是一个约莫十五六岁的小姑娘,身穿水蓝色运动服,抱着红色书包,一头自来卷的短发,脸儿粉嫩白皙眼睛大而亮,睫毛长而弯。突然公交车一个急转弯,女儿扑到了小姑娘身上,我和女儿忙不迭的向她说对不起,由此我们开始了聊天。

  原来小姑娘是水川人,在白银求学,正在回家过双休日的路上。我半开玩笑的地说请她给我们当向导,小姑娘欣然应允,体并替我们安排行程:先去她家玩一会再去荷塘。

  到站后,小姑娘拉着女儿的手欢欣地向一辆摩托车奔去,旁边站着一个中年男人,穿一件洗得发白的中山装,干净清爽,一双布鞋的鞋帮上略沾着写泥土,小姑娘雀跃着告诉爸爸要带我们回家然后去荷塘,中年人略微踌躇一下对我说:那我先带你俩回家。

  我和女儿坐在摩托上车上出了小镇,挤进农家巷道,听他一路和乡亲们打着招呼寒暄而过,到了宅院,放下我们娘俩,他转身接女儿去了。一中年妇女,微胖,脸儿晒得像晚霞一样红喷喷,将我们领进了正房,宽大气派,窗明而几净,我不禁赞叹起来。女主人说是去年才盖的,对于陌生的访客她既不询问,也不交流,只是微笑着,进进出出地端来黄澄澄的千层饼,子粒如珍珠般的苞米棒,纯纯的麦香,甜的苞米味道迷茫开来。我有一种不真实感觉,但还是忍不住香味诱惑和女儿吃起来。

  大约十几分钟,小姑娘到家了,她领着我们道小院内看挂藤的南瓜,数西葫芦形状,而她的父母如立刻消失了一般。转完小院,小姑娘给我们斟上可乐,并很有经验地说:多吃些,多喝些,这一去荷塘得用老半天。

  我们出门了,见到中年男人在门口换摩托车的后坐垫,看着我们说:先送你们两个去吧。

  坐在摩托车上,看阡陌纵横,听他不时给我们介绍几句,他说过了黄河桥就不是水川而是青城了,当荷塘进入我们的视线后,他停下了车,给我们指点前行的路,然后掉头走了,我只能冲着他的背影大声喊着谢谢

  向后望去是稻田、荷塘、垂柳、羊群 ,向前望去还是稻田、荷塘、垂柳、羊群,女儿不多久似乎厌倦了,看上去无精打采的,我不时向来路望去 ,心想小姑娘肯定不来了,素不相识的能做到如此已让人很感动了。

  我们无情无绪地穿过一片片荷塘。“阿姨忽然听到一个脆生生声音,小姑娘从摩托车上下来向我们跑来,爸爸骑上摩托走了。

  小姑娘拉着女儿在阡陌上奔跑着,评论着有缘的每一朵花每一片叶,一会儿追蝴蝶,一会儿抓蜻蜓,一会儿赏鱼,一会儿引逗塘中肥鸭,一会儿介绍野花野草。一片片荷塘生机勃勃起来,一片片荷叶擎擎如盖起来,一阵风轻柔而过 摇动荷花触波,清雅的淡妆,逗引着小桥拱起的凝望,花的香轻轻地滴落在波上,随着涟漪温柔地漾,芬芬芳芳。在征得塘主同意后,我们每人摘了朵盛开的荷花拿在手里,忽然一只肚子圆鼓鼓的蜜蜂翘起屁股专进花心里吸起蜜来,花斑肚子一抽一吸起来,过了一会,它从花芯里毫不留恋地退出来,钻到了女儿擎着的那朵花里,辛勤地采蜜全不把我们擎花人放在眼里

  当我们走出荷塘时,中年男人满脸笑容地骑跨在摩托车上说:是不是累得走不动了?你们是去家还是去车站感动在我周遭弥漫。他把我们送到了车站,和女儿一起与我们挥手告别。也许今后我们在没有见面的机会,但我和女儿会永远记住他们一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国水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