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天空扔斧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天空扔斧子

2018-07-18 05:33:4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天空扔斧子

  文/黄小平

  一

  年轻人请教大师,说有人在背地里捅他刀子,该怎么办?

  大师拿起一把锋利的斧子,走出室外。大师对年轻人说,现在他把斧子扔向天空,会怎么样呢?

  当扔出去的斧子“咣”的一声掉到地上时,大师问:“你听到天空喊疼的声音吗?”

  “斧子又没有伤及天空,天空怎么会喊疼呢?”年轻人说。

  “斧子是这么锋利,为什么伤及不到天空呢?”大师问。

  “天空是那么高远、那么辽阔,斧子再锋利,哪怕扔得再高,也触及不到天空的皮毛啊!”年轻人感叹道。

  “是啊,天空高远、辽阔,那是天空的心胸大。如果一个人有天空般宽阔的心胸,别人就是再向他放暗箭、捅刀子,也无法伤及他的心灵啊。”

  年轻人低头看了一眼地上那把锋利的斧子,又抬头望了望高远蔚蓝的天空,心里不由开朗了许多。

  二

  年轻人工作优秀,屡屡受到领导表扬,这引起了同事妒忌,经常在后面捕风捉影地说他一些坏话

  年轻人很苦恼,一次,他登门拜访一位大师,问大师有什么妙方。

  大师把年轻人带到阳光底下,对着他的影子踢上几脚。

  “有痛吗?”大师问年轻人。

  “你踢的是我的影子,又不是踢我,怎么会有痛呢?”年轻人说。

  “一些人妒忌你,说你的坏话,他们指责的都是真的吗?”大师问。

  “当然是无中生有、捕风捉影的事。”年轻人说。

  “这么说来,他们是在踢你的影子。”大师说,“他们踢的是你的影子,而不是你,他们踢疼的,不是你,而是他们的腿,你又有什么可痛苦的呢?”

  年轻人听了大师的一席话,释然而去。

  三

  一段时间,我因别人对我的一句谣言,弄得心神不宁坐卧不安。“谣言可畏啊!”年轻人向大师感叹起来。

  大师带年轻人来到湖边,问:“你能搅浑这湖水吗?”

  “这么大的湖,怎么可能搅浑它呢?”年轻人说。

  “是呀,一个小水坑,用一根棍子就可搅浑它;一口小池塘,用一根竹篙就可搅浑它。”大师说,“别人的一句谣言,就把你的心搅浑了,那只能说明你的心只是一个小水坑、一口小池塘,还不是一面宽阔的湖啊!”

  四

  一位年轻人向大师诉苦,说他常遭人妒忌,招人冷箭。

  “你应该高兴才是,这不正说明你比别人优秀吗?”大师说,“那些冷箭都射中你了吗?”

  “射中了。”年轻人说,“这些冷箭让我伤痕累累。”

  “这说明在通往优秀的路上,你走得还不够快,走得还不够远,你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并不相差太大,你还在他们冷箭的射程之内。这样,你当然也就会被他们的冷箭射中了。”大师说。

  “怎样才能不被冷箭射中呢?”年轻人问。

  “去让自己更加优秀!”大师说,“优秀到把他们远远地甩在身后,优秀到让他们望尘莫及,优秀到你在他们冷箭的射程之外,让冷箭够不着你。这样,你就不会被冷箭击中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向天空扔斧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