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年单身狗的理由有千百种,有一种叫做“妈妈太爱我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万年单身狗的理由有千百种,有一种叫做“妈妈太爱我了”

2018-07-18 11:32:36 作者:明玥 阅读:载入中…

万年单身狗的理由有千百种,有一种叫做“妈妈太爱我了”

  第113篇原创

  文|明玥

01

  朱雨辰的妈妈快笑死我了,她在真人秀我家小子》里出现片段可能是今年国产综艺史上最值得争论高点了。

  只要她老人家一开口,屏幕上的弹幕就开始爆炸满眼都是:

  “这家有金山银山,也不能嫁啊姑娘们”

  “把她放出来,做儿子的估计以后更难找老婆了”

  “不要说是嫁进去,就算这是亲妈我都要离开这个家”

  我不禁陷入了怀疑——朱雨辰为什么会接这样的综艺,他难道不清楚母亲语录播出去有多招黑吗?人家演员都忙着立人设,他这是活生生自己安了个妈宝男的标签啊。

  再仔细想想,难不成这是他放出的“求救信号”——我真的已经受不住了,索性让人们去说吧,好过我一个人跟我妈辩论

  若是这样,就真的很令人心碎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他妈妈的每一段发言,都全方位死角与当下主流舆论导向对着干,乍一看还以为回到了旧社会

  朱雨辰是2007年大热的电视剧奋斗》中的华子,当初形象叛逆而痞气,又有情有义,少年气和男人神奇混合在一起,虽然是个配角,但非常出彩。

  如今他已是39岁的中年人,近几年没有特别红的作品,人也肿了。

  失落的男人背后都站着一个掌控一切的妈。

  朱妈妈的爱是令人窒息的:

  她常年陪儿子在剧组拍戏,不论住民宅还是五星级酒店,一定带上电磁炉做饭。

  每天早上4点起来煮梨汤,榨果汁坚持了十年,因为如果不那么早的话,后面的午饭晚饭就来不及安排了。

  如果说照顾家庭也是职场的话,朱妈妈十年如一日,绝对劳动模范级别

  关于这个“果汁”梗,朱雨辰曾经在另外一个节目也提到过,只要妈妈在身边,他一天可能白开水喝不了两口,必须喝妈妈的爱心牌果汁。

  妈妈自我评价是,完全没有自我,用整个生命对待我儿子的。

  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关于儿子未来找老婆的话题

  外拍片段中,另外一位嘉宾钱枫邀请几个朋友到家里玩,他和其中一个女孩子在厨房忙碌碌,做出了一桌菜。

  演播厅里,看到其乐融融的外拍画面,钱枫妈笑逐颜开主持人乘胜追击,问她希望儿子结婚后,家务活由谁承担。

  明显是一道挖坑题。

  钱枫妈大大咧咧地说,“我儿子,我从小没让他沾过一点家务,”紧接着口风一转,“不过别人家女儿肯定也是娇惯着长大的,所以我看两个人这么配合着干,就挺好的。”

  这时候,朱雨辰妈妈不请自来地加入话题:“女的就应该做贤妻良母,既然把你娶经来了,你就应该承担起你的责任。”

  对于儿子过去的恋情看法是,“他的每一段恋情我都知道,但是我都是会干扰的。你不能在长辈面前过于轻浮。”

  而所谓的轻浮,就是女孩子去他们家的时候穿得有点露,另外坐在了沙发扶手上。

  具体露的程度,朱妈妈没有描述实话说,看完她的发言,我怀疑膝盖以上的裙子在她看来应该都算露。

  节目一播出,朱雨辰过去被报道过的两位前女友,汤唯和姜妍立刻躺枪了。

  汤唯不用说,这种家庭只会耽误国际影后的艺术人生,配不上她的格局。人家现在跟韩国导演过得好好的。

  至于姜妍,也是万幸没嫁进他家,不然前半生努力全白费,后半生都得在扮演贤妻角色和找寻自我的撕扯中度过。

  理论上讲,姜妍是最接近他们家理想媳妇的。她曾经跟着宋丹丹一起参加过真人秀《花样姐姐》,节目里宋丹丹把这位干女儿夸成完美女朋友,一个劲儿撮合Henry和她。

  看得出来,姜妍是同时具备了火辣外形保守性格女孩——节目过半的时候,有一段需要拍在南极穿泳衣跳海的场景,李治廷惊叹她的身材比林志玲还好。这说明前期拍摄她一直穿着保守,导致好身材被包裹着完全没人看出来。

  然后她又很喜欢做菜,旅途中多次弄出了大餐,若非生活中热爱做菜,绝不可能有如此水平

02

  理一理她的发言,你会发现三条逻辑

  对媳妇,她希望跟她一样“能顶两个菲佣”=便宜好用,伺候到位

  对儿子,她用整个生命去奉献=失去自我,捆绑孩子,给孩子巨大压力

  生活,她为了半价电费十点后才洗衣服,每天都做果汁梨汤=太过严苛,毫无乐趣

  先讲第一条,这样的贤妻良母并非不存在,而是他儿子也不会娶,母子双方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她自己也说,儿子逆反心理很强,“我喜欢的女孩子,他都不喜欢。”

  同节目的其他几个星妈劝她,现在这样的女孩子没有了。大张伟也说,男耕女织经过去几百年了。

  她们是对的,因为她要的姑娘基本就是村里的小芳,每天为了节约水到河边洗衣服,回来全身心伺候好老公婆婆

  而这样的姑娘,不可能出现在男明星交际圈中,其他星妈说的“不存在”是相对真实的。

  她固执认定的“存在”也是客观的,但不是他儿子愿意娶的圈层,甚至可能接触不到。

  婚恋市场上受欢迎的女孩,分为两种类型,一种高价值型,一种高性价比型。

  高价值型的,要么是家世很好早已见过世面骨子里就是白富美;要么是智商出众靠自己考到好学校找到好工作;要么是颜值头脑好,在不需要学历行业演艺圈找到自己的位置;要么懂得看风口投资,职场外打开一番天地

  无论哪一种,都有持续发展能力,自我意识都很强。

  高性价比型,差不多就是朱妈妈口中的“贤妻良母”。

  便宜好用,没有任何烧钱的爱好,全心全意操持家务,要么零收入要么工作只是个装饰,最多能养活自己。

  这两种类型,都有各自受欢迎的市场定位,前者偏小众一些,因为大部分男士会觉得HOLD不住高价值型;后者是中国直男热爱的主流,属于大众市场。

  但这两种性格,几乎不可兼容。

  先人精力有限,你走了第一条路,第二条就没法走了——做饭打扫也是需要时间的。

  我最喜欢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的爸爸,自从发现两个女儿有摔跤天分之后,就决心把她们往高价值路线塑造了。

  第一件事就是告诉老婆,以后家务不要安排两个女儿做了,饭要给她们做最好的,即使家里经济拮据,出去问人要,他也要保证女儿长期吃上鸡肉

  被删减掉的片段里,妻子问,“她们以后嫁不出去怎么办?从小练摔跤这么男性化的运动。”爸爸说,“将来我的女儿,都可以挑男人。”

  在所有印度人都把闺女往高性价比路线养育,十几岁就让她们嫁出去,与锅碗瓢盆为伍,以便迎合大众市场的时候,只有这位爸爸,早早把两个女儿往高价值的路线去培养,不惜一切代价

  她们也确实成就了高价值,为国争光,为自己与家庭争得了名望

  而且他很清楚,将来不属于大众婚恋市场又怎么样,她们会有属于她们的小众高端市场。

  现实中,大女儿嫁给了志同道合运动员转型教练,退役后生活过得很体面

  第二个原因就是,所有走在高价值路上的,不管到达了什么位置,都有很强的自我意识,这就让她无法回到高性价比的路子去。

  我看八卦媒体的报道,说姜妍跟朱雨辰分手时,曾经问过他,你到底是觉得我适合你,还是觉得我是一个适合当老婆的人?

  这个问题,等同于“你到底是爱我这个人,还是爱我的功能?”

  换句话说,她已经意识到,对我这个人的认可,和对我为你付出的认可,那是不一样的。

  她也是职业演员,有自己的正事要做,有属于她的高价值要去打造。

  做饭更多是爱好,绝不可能像保姆似的,永远守在老公身边为他的饮食起居服务

  如果连她创造的高价值,婆家都完全不认可的话,也就是不在乎她的成绩,不为她的成长感到高兴,不在意她本人,还冷嘲热讽“赚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只在乎她为他们家做了多少事,那他们真的只需要一个机器人服务员,而不是一个互相骄傲共同进步的伴侣

  一定要娶外在看起来是高价值白富美,又能发挥高性价比的作用男方服务的,演艺圈不是没人试过。

  印小天就是这样想的,因为母亲喜欢学医的儿媳妇,爸爸则希望儿媳身高超过一米七。他就按图索骥找,找到了一个女孩,号称父亲是厅局级的国企老总,母亲在家乡内蒙有几十个连锁店,她本人学医有硕士学位,看起来又很乖巧甜美,一副愿意奉献家庭的样子

  结果,他被证实遭遇骗婚了,婚前就发现女方学历造假,但因为女方已经怀孕只好硬结。

  婚后又发现女孩的家庭背景也是编造的,她之前说的属于她自己的房子其实是租来的……

  再延伸一下,逼死程序员老公的翟欣欣,她起初的高性价比路线明显也是精心扮演的——刚见一两面就说想给他生孩子,陪他回老家抢着干一切家务。

  哪有真白富美那么爱无私奉献的?

  高价值必然有高价值的脾气个性的,藏不住,也不屑于隐藏。

03

  再说朱妈妈这种性格对孩子的影响

  不出意外的是,节目里她坦诚,女儿四十多岁了,儿子也奔四了,两个都没有结婚。

  没结婚的原因,女儿明说过,就是“我负不了你那样的责任。”

  妈妈是如何当贤妻良母的,女儿从小看在眼里,宁可背上一个“不负责任”的罪名,也不想过这种人生。

  这种自谦之辞,并非认为自己不如母亲,其实是否认母亲那种生活方式

  儿子也说过,如果我结婚的话,50%是为了你(母亲)。估计也很怕娶一个这样的“贤妻良母”,永世不得超生。

  显然,婚姻或者说妻子这个角色在他们家,是一种噩梦象征,谁都忍受不了,又因为知道她是出于好心,不能太伤害,于是只能伤害自己了。

  看完之后,觉得朱雨辰和他姐姐,能够长成独立能干的人,其实已经对抗了很多阻力了。

  没错,过度的爱不仅是负担,就是一种阻力。

  过去曾有新闻爆出,哪里的某个少年天才,读了大学后完全无法适应,连一点点最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没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惯了。

  最后只能被学校开除,智商高又如何?自己生活都安排不了的人,还能把学术托付给你?

  这就是母亲安排了一切,代劳了一切,导致他们成为生活的低能儿,最终无法走向社会

  朱雨辰在上大学的时候,有意识地离开上海,考到北京,是非明智决定,尽管他后来也逃不开“妈妈到学校给我铺床”、“妈妈跟进剧组给我做饭”的命运

  这怎么发展职场啊,一个到哪儿都带着妈的男演员,出去跟同事吃顿夜宵都难吧。

04

  朱妈妈对于生活的态度,也许她自己乐在其中,但实在让身边人看着太难受了。

  其他几个星妈,一开始还不无遗憾地摇头自谦着,“我做不到你那么伟大。”

  后来听多了她的发言,直觉不对劲,纷纷改口说,“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

  因为没有自我的人,不享受生活的人,实在是太可怕了。

  她说的话,让我想起之前开女德讲座丁璇,口口声声要求女孩子被打不吭声,因为挨打的女人不闹病,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女人要懂得敬天,云云。

  真的,女人啊,别祸害自己了。

诚然,那的确是一种存在的活法,一种人的选择,但不值得宣扬啊,口口声声地“嫁进来就应该……应该……”得了,都这样的话,我还是自己瞎几把过吧。

  这是落后封建价值观和社会发展人性觉醒之间的矛盾。

  前几天姜思达在网上怼网友,提到一段对话,一个说“我妈来”,另一个直接反应“啊真好有妈妈做饭。”

  他认为,你妈应该去逛街溜达约酒去花钱去得瑟,你妈来(或不只)是给你做饭叠被子的人。你应该领你妈妈转转,带你妈看大城市。你妈会喜欢,可惜你没问过要不要。

  他忽略了,有一类妈真是不愿意享受人生。

  而我希望妈妈们,能够愿意去去逛街溜达约酒去花钱去得瑟,有自己的价值感和追求,愿意去转转,而不只是做饭叠被子。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你的转发对我很重要

  现在关注我,

  还能成为明玥的前100000位创始人,就是我的元老粉丝

  长按关注见小曰明(smallsharing)↓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