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纵然我的名字不再叫消防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纵然我的名字不再叫消防兵……

2018-07-19 00:15:20 作者:王老五爱悦读 阅读:载入中…

纵然我的名字不再叫消防兵……

  (图片与本文内容无关,系本年度干部退役仪式照片

  自从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证实了消防部队改革传闻之后,全国消防及与消防利益攸关者的思想很是活跃了一阵子,这里面既有对这身军装留恋,也有对“消防兵”里“兵”字的不舍。虽说,改革之后,还是这群人、还是这些活,但你却不再是一个“兵”了。我们之中有多少人当初加入这支队伍不是因为“消防”的吸引,而是因为对“兵”字的梦寐、对军装的向往

  我当兵之前,真的不知道消防原来是一个现役的兵种,如果你们来之前就知道,那就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吧。那毕竟是二十三年前的事了,没有微信、没有微电影、没有最美消防人、没有这么多铺天盖地宣传,甚至,也没有这么多重特大的火灾让我来认识到有这么一群最可爱的人。或许,那个时候,消防兵在人们的认识中还没有如此崇高地位,是这些年无畏付出牺牲老百姓认识并尊重这支队伍,是消防兵总是在危难关头出现让老百姓爱上了这群人,给予了他们所能给予的最高褒奖与赞誉

  绿色的军装在身,飒爽英姿,纵然是每天的蹈火鏖战、直面未知危险也能赢得姑娘芳心,有不少的女孩儿不能实现心中的军人梦那就落实做一个好军嫂的梦吧。但以后,她们还有军嫂这个称呼吗?我想军委平移所有现役军人的待遇中恐怕不包含这一条吧,或许她们还可以以军嫂自居,可是,内心中是不是不再那么理直气壮了呢?

  但纵然这样,我们内心深处也非常的高兴,高兴不是因为改成非现役了,而是在改革的传闻初来的时候,我们都曾经历过心情跌落谷底的阵痛,对未来身份担心、对今后的待遇恐慌、为未知的领导体系忧虑,而如今,得知所有的现役待遇全部平移,至少三年不变。虽然内心之中还有怅然,却已经有了一种大难不死、劫后余生欣喜与庆幸,在改革的大潮面前,本来已经做好了为改革做出更大牺牲的准备,却没想到顶层设计中还是为消防兵留出了广阔的缓冲地带,如果可以套到感情角度来讲:或许是不能让消防兵流血流汗之后再流泪。

  满意吗?怎么回答呢?相信很多的消防兵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回答,有点小遗憾、有点小确幸;有点小不舍、有点小向往;有点小留恋、有点小感恩

  其实,也没有什么抱怨或者后悔忠诚是军人最本质特点,所谓的忠诚就是绝对的服从、绝对的拥护、绝对的执行。《士兵突击》中钢七连被裁撤的时候高城难不难过?但不管你难过不难过,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改革不是讨价还价,是站在历史发展潮流之上的顶层设计。而实际上,我们所谓的讨价还价还不是站在自己立场上,关心自己的那点儿利益?

  当然,关心自己的利益并没有错,人之常情,但我们总不能穿着这身军装却不说穿这身军装觉悟的话吧!就像当年毛主席曾说共产党员特殊材料制成的一样,你要比别人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委屈、做更大的牺牲,没有为什么,如果说有,就因为你是军人!而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哪怕这支部队解散了、军装脱下来了,你也曾经是军人,不能对不起曾经有过的当兵历史。

  海伦·凯勒曾说过一句话:我一直哭、一直哭,哭我没有新鞋子穿,直到我遇到一个人,他连脚也没有……

  当我们自怨自艾的时候,毫无顾忌地发牢骚的时候,想没想起过身边那些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战友,他们这些年来干着同样的活,却少了多少的待遇?工资总体上算起来要比同年兵少吧,没有立功的机会,没有考学的可能服装保障不及时,身份定位不明确,政治待遇很模糊。举一个简单例子可见一斑,天津大爆炸这么大的事故,在最开始公布的烈士名单中竟然没有那些牺牲的专职消防员的名字!跟他们比起来,我们还有失落必要吗?

  或许,这些话,我是在自己劝自己,心态平和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一个带兵的人连自己的工作都做不好,又拿什么去做自己所带的兵的工作?

  我们内心深处最难舍的其实已经不是那些所谓的待遇,而是对这身军装融入骨子里的感情,再怎么说,我们也不是“兵”了。再漂亮制服也不如这身军装漂亮,再崇高的称谓我们也会怀念“当兵的日子”,这里面无关待遇、无关仕途,仅是一种情怀、一种伤感

  也许,除了对军装的留恋及对“兵的身份”的不舍之外,还有对自己青春追忆,穿着这身军装就能看到年轻时的自己,看到新入伍的战友就能想起自己年轻时的模样,但以后不穿这身军装之后呢?还能不能记起自己年轻时的激情梦想?还会不会想起自己年少时曾有过的初心壮志

  但不管如何改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们当的其实不是兵,而是贴近于人民群众最前沿的服务员,不管穿什么样的衣服、是不是现役,我们的心依然是消防心,消防心就是为人服务的心!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