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第一堂水笔字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第一堂水笔字课

2018-07-20 22:18:12 作者:抱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第一堂水笔字课

  2018年7月,我随队伍来到迈奏小学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在这里,我开始了我的第一堂课——水笔字课。因为二三年级同学开始从用铅笔写字转向用签字笔等水笔写字,所以水笔字课对他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现正是教二三年级学生们拿笔用笔的好时机,开始写水笔字的时期是十分关键的,例如正确握笔。如果在刚开始学写字时就握笔方式错了,那么以后,随着年龄增长,会越来越难以纠正。第一堂课,我打算从我自己专业开设的三笔字书本里挑一些简单内容来讲。我选择简单的笔画和一些简单的字。上课之前,我在黑板的右边写下一些简单的字,在黑板的左边画田字格,准备用来写字。正式开始上课,我喊一声起立,讲台下的同学瞬间站起来说老师好,这是一声真实的老师好。我感到我是一个正式的老师,来给小学生上课。我认为这个仪式是很重要的,是尊师重教体现

  开始上课,我先问他们有没有带纸和笔。果然,很多人都没有带,还好我早有准备,班主任只给他们发本子荧光笔,还有人没有带过来,幸好我昨天叫校长载我去买信纸,幸好是办公室还有剩下的中性笔,不然都没有材料上课。课前小插曲告一段落。首先,我问他们认识黑板上的字吗,他们都大声回答我指的字念工字,简直是震耳欲聋,我赶紧调整方向,让他们开小火车一个一个念字。这样做既可以让我确认他们都认识这些字,只有认识这些字才能写好字,又可以让他们集中注意力,准备回答。然后我让他们跟着我一起来写简单的笔画,虽然这些笔画简单,但是它们是硬笔书法基础,想要写好水笔字必须从一笔一划开始。因为我就是这样练过来的,所以我希望他们从一开始就对硬笔书法有所了解。虽然是慢动作,但是能写好字,把字写漂亮。这是我上这节课的良苦用心

  之后,我用形体动作教授法,教他们检查自己写的字是否漂亮。横,像是躺着的人。竖,是站直的人。撇和捺,像是人字迈步。竖勾,像是天鹅,等等。这时候,他们比刚才安静了一些,说明这种方法是有乐趣的。后来,协助我的队友告诉我这节课挺有趣的,我知道我这种方法是可以的。虽然我没有精心备课,但是我正是想锻炼自己备课的能力,应变的能力。其实,在三下乡之前,我已经对此脑补上课的情形,所以即使没有备课,我也可以运用所学上课。有人问到这样写有什么用,我马上回答,这些虽然简单,但是你能写得漂亮吗?让他哑口无言,其他同学也更加认真听课。最后,我把学生写的信纸收上来,准备在下一节课奖励写字写得好的同学,兑现我的诺言。在课堂上,老师说到的要做到。总之,在这堂水笔字课,我有良多收获,既能把我所学的有用武之处,又能锻炼我的应变能力。更重要的是,我能把我的爱心传递出去,让更多小朋友了解硬笔书法,写好字要从娃娃抓起。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特别是在我的毛笔字兴趣班,将会有更多挑战,相当于班主任工作迎难而上,加油。

  岭南师范学院梦之航实践队

  撰稿/陈珊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第一堂水笔字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