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2018-07-21 22:32:16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有人问我,如何理解“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这句话?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这句名言来自于1933年3月4日富兰克林·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之时的就职演说

  彼时美国正在遭受经济危机沉重打击,他在就职演说中呼吁美国人摆脱恐惧心理,迅速行动起来应付危机。那么,该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恐惧。

  恐惧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经验,二是未知

  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当还没有失败的经验时,人的勇气对比充足

  但如果有了惨痛失败的经验,人们饱尝过那种痛苦滋味,就会在内心打下深深烙印。这种烙印不仅与这一特定的失败经验有关,还与我们对这一失败的理解有关。

  如果屡次的失败渐渐让我们觉得,自己缺乏应对未知命运能力时,未知就可能成为横亘在眼前的巨大阴影。这时,恐惧就已经泛化了,它让我们不仅害怕某些特定的事物,在面对未知的事物时也会本能畏首畏尾

  如果说,之前特定的恐惧对保护我们自身安全来说还算利大于弊,那么之后泛化了的恐惧却意味着对生活力量可能性的扼杀。

  当我们在恐惧面前瑟瑟发抖辗转难眠,以为自己是被可能发生困难与痛苦所累,殊不知,真正束缚我们的是对于恐惧的恐惧。

  为了躲避恐惧,我们将自己层层包裹保护起来,不容越雷池一步。但也许,当前的情形已经严重到必须把这些包裹撕碎的程度,否则,曾经的保护将成为令人窒息、致人死地的束缚。

  就像罗斯福发出号召的那个年代经济危机的形势已经无比严峻,如果人们还在为了逃避恐惧而裹足不前,那么必将自毁前程

  真正可怕的不是经济危机,而是人们对未知命运的恐惧与逃避。这句名言正是针对这种恐惧而发的。到今天,它依然振聋发聩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