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寻特色古镇——安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寻特色古镇——安铺

2018-07-22 18:15:06 作者:H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9日,“璀璨星空实践队调研组再次出发探寻特色古镇—安铺。调研组本计划到其它古迹进行访问,却偶然在中山公园旁边找到了八音社,八音社已经有多年历史,未经修缮显得有些破旧

  进入八音社,表明身份后受到了八音社老爷爷们的热情招待,一番交谈后发现老爷爷们绝非白丁,原来他们年轻时都是老师或者干部,书生气息尽显。老爷爷说到中山公园的历史:“中山公园是当年国民党独立营的一个将军梁钱佳与他所带领士兵共同修建的,其中,中山公园里面的小湖就是士兵们亲手挖的。梁钱佳是当时的忠义良将,没有任何官员架子平易近人,为安铺人民做了许许多多的贡献,如在安铺镇修建了菜市、公园、慈善机构等,给安铺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印象,在安铺人民的心目中对他的评价很高。在中山公园里面,有一个亭,就是为纪念他而修建的。”莫老爷爷虽然已经头发花白,但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安铺人,对安铺历史简直是了如指掌。“安铺过去是一个商港,还有一个电报局,在国际贸易中也有举足轻重地位,当时的贸易地图也有安铺这个地方显示,当时的商人可能认识廉江,但一定认识安铺。”莫老爷爷自豪地说。除此之外,莫老爷爷还介绍了安铺的地标性建筑——文笔塔,是安铺的古迹之一。

探寻特色古镇——安铺

  文笔塔的由来与当地的风水有关,以前的人认为“山为根,水为财。”,但是水太直的话,就藏不住财,所以古代人特地建设文阁塔来作为等水口。文笔塔初始结构为三层,解放初期破四旧被拆除。后来一名当地的安铺人来此向塔内的文曲星祈福并承诺孩子考上大学就重建文笔塔,最后这个孩子有了一定的成就,就来此还愿,重建文笔塔。也就是现如今人们所看到的的七层高的文笔塔,每逢中考高考的时候,都有许多人慕名前来祈福,保佑自己的孩子考上好的大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