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杜受田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杜受田的智慧

2018-07-23 10:05:58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杜受田的智慧

  自从康雍乾盛世之后,大清开端走下坡路了,这是历史潮流不可抵挡,国际思维潮流不断向前,唯独古老的中华帝国,一向停留在开端阶段,闭关锁国。

  读书人一向是坚持复古的思维,缺乏开拓进取理念,俩千年中华民族一向在一个怪圈里打转,打寒酸国际树立新国际,然后发现所谓新国际仍是原来旧国际,崛起式微然后再鼓起一个新势力,然后重复,思维家们总结一句话:“兴大众苦,亡大众苦。”大清沉沦现已没救了,人的效果加快大清消亡和减缓消亡。

  大清道光皇帝有九个儿子,到了晚年的时分年龄的大的儿子都逝世了,后面的儿子们都还小,儿子老五过继给了自己兄弟亲王绵恺,这样抢夺位置时机的,只有老四奕詝和老六奕䜣。

  国家内忧外患,处处有人凶相毕露,立年纪小的根本就是亡国之举,没法子震慑的住局面,老四和老迈就成了仅有可选目标。为了检测谁能够做继承人,道光就选了一天,指令他们到南苑较量骑射。

  ​

  大清是朴实的马上得全国的,靠自己武力征服了大明王朝,骑射是他们的传统,是他们的根本,所以骑射他们不能遗失的。即便皇帝也是如此。况且打猎也是他们的传统,更是皇帝的文娱爱好

  在骑射才干上,老四必定是比不过老六的,骑射更是老六所长,一全国来,老六取得的猎物颇多,道光看到了,十分高兴,觉得老六确实有过人之处,有本领。再看看老四一无所得,俩手空空。怎么会这样?一只猎物也没有打到,老四骑射技能尽管不咋滴,可是不可能一只打不到。

  道光十分气愤,问老四:“你怎么回事,一只猎物也没有打到?”老四赶忙假装谦恭答复说:“父皇常常教育咱们,要以仁慈管理全国,这时分正好春季,万物生衍,有很多母亲兽,正在孕育幼崽的时分,假如将他们射杀了,那么没有出生的幼崽,便也跟着死去了,儿臣心有不忍。”

  老四说这些话,都是他的教师杜受田教他说的,由于要比骑射,老四必定不是老六,杜受田对这个状况十分清楚。要想赢?怎么办?只能出乎意料,那就一只不打,然后找个巨大上的理由,搪塞曩昔,可是杜受田这些话,直接道光皇帝的心里。

  这是一场皇位继承权的抢夺战,你不可能认输,认输便失掉了时机,所以只需一想你就能理解,老四是刻意为之。正本老六稳赢之事,杜受田用“善良”巨大上的理由,掩盖了老四输了的现实

  这本是治国才干的查核,关于帝王而言,个人才干不是最重要,最跟本的是识人和用人无为而治,不显现才干,不露好恶,让一切人不敢作奸作恶,你只需控制他们就好了,自己仁慈管理全国,安抚民众,这样皇帝就能够稳稳当当,就算有人作恶也翻不起风波,这也是道光皇帝认可老四的话,没有责罚他的原因,反倒以为有仁慈之心。这样比较而言老六明面上赢了,反倒输了。

  历史上相同发作类似事情,三国时期,魏明帝曹叡从前跟从父亲魏文帝曹丕打猎,见到母子两鹿。魏文帝曹丕射杀了母鹿,指令魏明帝曹叡射杀子小鹿,魏明帝曹叡拒绝了,进而说:“您现已杀掉了母鹿,我真实不忍心再杀掉它的孩子。”说完哭泣不已。

  魏文帝曹丕所以放下了弓箭,由于此事对魏明帝曹叡的仁孝深感惊奇,所以就在心里断定立魏明帝曹叡为太子

  历史总是惊人的类似,套路也是相同的类似,在相同的环境下,使用相同的套路,必定处于不败之地,当然也要懂得权变,长于立异套路。

  后来有一次,道光皇帝觉得自己老了,应该早点断定继承人,尽管清朝是隐秘立储准则,这点能够防备自己俄然挂掉了,朝廷不会乱,不会发生争权夺利现象

  病中召见老四和老六,对他们说自己现已年迈,恐怕在过不只就要挂了,将来的大清全国,要教给你们管理,然后问他们怎么治国安邦

  老六面临道光皇帝的问答,答复的头头是道,讲的滔滔不绝充沛显现了自己的才调和非凡的才智。后来老四进去面临道光皇帝,道光皇帝,该怎么治国安邦,有何战略。老四进去之后,没有答复道光的问题,就只会痛哭流涕,哭的都说不出话来了。道光十分惊奇,老四对皇帝说:“儿臣只期望父皇永寿康宁,刚才听到父皇倾吐老病之意,心中悲伤不已。”这让道光皇帝很受用很感动

  杜受田知道老四差老六太远,跟本比不上老六,假如正面答复道光皇帝的发问,就会失掉皇帝之位,不管哪方面老六都比老四强。所以杜受田就想了个套路,进犯道光皇帝的心里,以仁治国的理念,你就哭就好了,人老了越容易感动对症下药没有不赢的道理,用父子亲情掩盖才干缺乏的现实,第一次是,第2次也是。

  三国时期,魏武帝曹操有一次带兵出征,魏文帝曹丕和陈思王曹植以及大臣们为魏武帝曹操送别。陈思王曹植才调横溢,临场发挥,就写了一篇,让我们赞叹不已的文章,曹操很是高兴。

  魏文帝曹丕文采比不上陈思王曹植,十分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比必定比不过。所以大臣吴质在魏文帝曹丕的耳边说道:“你流泪哭泣就能够了”。所以,曹丕哭着下拜,他哭得很悲伤,如同十分舍不得父亲远行,把曹操和部属都感动得流泪了。

  陈思王抢了我们风头,我们不爽,以为陈思王过于富丽,有些假,以为不及魏文帝曹丕来的真挚,并且出去交兵,必定会存在危险,这让魏武帝心里感觉很暖,十分感动,所以魏武帝就觉陈思王曹植有些不那么喜爱了。

  从这些故事能够看来,假如你在竞赛中不具备任何优势,那么改动竞赛战略,另辟竞赛之路,用一个巨大上的理由改动和掩盖自己的缺乏,用巨大上的理由,来创建自己的竞赛优势。

  三十六计攻心为上,只需能打进他人的心思,没有达不到的意图。不要局限于环境格局设定,要长于改动为自己拿手的环境,要做到这个战略,改动有必要投合决策者的心里,否则改动只能是死路一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杜受田的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