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暑:身披清凉衣,与世无相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暑:身披清凉衣,与世无相争

2018-07-24 00:31:59 作者:白音格力 来源:蝴蝶为你朗读 阅读:载入中…

大暑:身披清凉衣,与世无相争

  2018/7/23

  蝴蝶为你朗读,让声音插上情感翅膀

  “

  大暑之时,读一封从宋朝寄来的信,坐于花影中,沐着花香,顿时神清气爽......

  ▾  点击收听朗诵视频  ▾

  最美是花影不扫

  作者/白音格力   朗诵/西芮

  重重叠叠上瑶台,几度呼童扫不开。

  刚被太阳收拾去,又教明月送将来。

  ——宋·苏轼《花影》

  我收到一封信,从宋朝寄来的,信上有花影一叠。

  寄信人是苏轼家里的小童。信中提及,苏轼让他将亭台上重重叠叠的花影扫开,但他实在做不到,便只好将花影寄给我。

  我想,痴缠花影的人,这位小童都会不吝寄送。所以当看到苏轼这首《花影》时,我感觉我的窗前,悠然落下清喜可人的一叠叠。

  而坐于花影中,整个人便感觉周身沐着花香,心清气爽。

  或者,也许我就是那个小童,曾经领略过一叠一叠花影,一重一重地铺上亭台。东坡先生放下手中的诗卷,幽思深渺地看着。清风摇着竹,吹着花影,东坡先生莞尔一笑,便命我将花影扫开。我手足无措,不知所以,东坡先生却看着我,又一阵笑。

  一整天,我不断地给东坡先生续着茶,他于亭台里,为诗书着迷,也为那一叠叠移动的花影牵神。我渐渐明白,东坡先生哪里是叫我扫花影啊,他分明天真欢喜,或者也是要扫开心中的烦绪。

  这一天,东坡先生哪儿也没去,直到月上梢头,仍迟迟不愿离去。最终还跟我说:你看,你扫不走的花影,太阳把它们带走了,可是明月啊,又将它们送回来。

  我是那么喜欢夏日的花影。每每走在路上,耳朵里灌着人声、车声、蝉鸣声,(我仍不觉得聒噪),因为路上总有花树,总有花影,清清凉凉,被风抚着,清幽解暑。

  有时看到小亭,还会停下赶路的脚步,去坐一坐,吹吹风。亭边总有花影,与我消遣一段旖旎的小时光。有时与朋友走在路上,突然望见身边园中花影如诗摇曳,禁不住钻了进去,在一团花影里忘了赶路。

  所以读到白居易的“手攀花枝立,足蹋花影行”,总觉得,恋上一团花影的人,都是今之古人。他们一生的行走,日中月中,都有花影。

  古人的窗前,最喜欢的是种花,想来一定是为了种出一团花影。难怪诗词里有“一帘花影”的说法,这样曼妙表达,一定是因为欢喜成痴。再想想秦观笔下的“风弄一枝花影”,白居易笔下的“月照藤花影上阶”,夏天还会酷热难耐吗?

  多想能收到一封信,信上花影一叠。

  我的一生,仿佛就在这样的一封信上,圆转一笔,流丽一笔,被一个人写进与花影娴雅相对的光阴里。因为与人无贪念无怨嗔,与世也无尘俗气,这样的光阴,是日月深处的花影,层层叠叠,如清泉洗心,让人终于有了清雅劲拔的格局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50周年纪念版)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 著,新经典 出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