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教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教我

2018-07-24 19:35:08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教我

  他是那个时代医科专业毕业大学生,他长得消瘦,有一股很浓的书生气,他在最好的年纪挑选了扎根山村,用看起来不算有力膀子扛起了整个大山人们健康。他是最可敬的人,也是最心爱的人,他是我的老姨父……

  就不说他和老姨是怎样知道,然后成婚的了,就说说我跟他的故事吧……

  老姨父是个好医师西医中医都玩的转!特别是针灸,能够说他真的学到了精华。直到现在,爸爸都说,舅舅只需学到老姨父医术的一小部分,就绝对名医了。他大学毕业之后,就留在了大山里,在那个群山环绕的当地开起了诊所,常常给村里的人们免费治病。他常常跟我说,医师的责任就是治病救人,村里贫民比较多,他只期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我小时身体欠好,常常患病,发烧常常就是40度,父母不能一向陪在我身边,所以,只需一放假就把我“扔”在老姨家。我算是半个在山里长大的孩子了。(其实是有一次父母刚好去看老姨他们,我在去的路上着了凉,刚进屋没一个小时,我就发烧了,然后直接就昏迷不醒了,老姨父给我号了脉,说得马上去医院,然后在爸爸去开车的时分,老姨父拿那种细细的针在我身上扎了两针,才让父母带我去医院。去了医院,医师说,幸亏是那两针,要不我可能在路上就出事了,底子挺不到医院……)所以,在我的回忆里,我小时分形象最深的当地就是老姨家屋子后边的那片草地。那里紧挨着大山,还有一个小楼梯能够从草地上爬到老姨家屋子的房顶上,那是我小时分最喜爱去的当地。虽然在山里,但我一个人能够在那片草地上玩一上午,每次都是老姨父出来喊我,我才跟他回去吃饭!

  我记住老姨父小时分一向喊我“娃哈哈”,他说只需我一去,他就特别开心,每天都被我逗得哈哈笑。我也跟他没大没小,喊他“牛皮糖”,由于他特别喜爱带我去村里仅有的小卖部去买好吃的,可是那个时代没有啥好吃的,我最喜爱的就是那里的牛皮糖,但老姨说小孩子吃糖太多欠好,不常常让老姨父带我去买,我就老缠着老姨父,天天在他耳朵跟前想念时刻长了,只需我一喊“牛皮糖”,老姨父自己就会回我,问我干嘛。妈妈到现在都说我那时分挺逗的。后来仍是口香糖出现才改了这个姓名……

  记住那时绿箭口香糖刚刚盛行,我带着好奇心第一次开端嚼口香糖,看着周围小伙伴们都嚼着吹泡泡,只要我学了良久,仍是不会吹,急的我直哭,老姨父知道之后笑了良久,然后又一步一步教我吹泡泡。然后我就再也没有叫他“牛皮糖”,而是开端喊他“泡泡王”……

  老姨父是个文化人,没有病人的时分,他喜爱坐在宅院里的大榕树下,戴着眼镜,捧着一本书,周围泡杯茶,一看就是一整个上午或许下午。看的久了,我就也搬个小凳子,坐在他周围,学着他的姿态,捧着书能够看良久。有一次觉得他戴眼镜的姿态风趣极了,趁他不注意,悄悄爬到他身边,很快的伸手,把他架在鼻子上的眼镜拿下来,戴在自己的鼻子上,等他回过头来看我由于眼镜太大而滑落在鼻尖的时分,又开端哈哈大笑。我被他的笑声吓着了,有点愣,他看我一脸委屈的姿态,硬生生收住了笑,然后把我搂到他怀里,悄悄拿下眼镜,点点我的鼻子,笑着说:“小东西,戴眼镜却是挺像个大学生的,嗯,像个文化人。”

  然后第二天,他就带着我去了配眼镜的当地,给我买了一副平镜,他跟我说:“丫头要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做个对社会有用的文化人,好欠好?”我那时分也不能理解,还沉浸在刚买的眼镜的新鲜里,看着老姨父那么开心,我也仔细的点点头,说,好!

  从那以后,每天上午,总能看到我和老姨父坐在大树下看书,戴着眼镜的一大一小,时不时低声交流几句,有时会有他波澜起伏的念故事声,也有我幼嫩却又有样学样的念诗的声响,周围时常还有知了声做配乐,还有每次到饭点的时分老姨带着笑声喊吃饭的声响。这样的现象直到现在,在我的脑海里都像是在昨天才发生过……

  在我住在山里的那几年,他带我去爬山,跟我说“身体是革命本钱”;带我去采药,跟我说“这种植物能够入药,又廉价效果还不差”;也会带我悄悄的去山下看表演,悄悄地去小卖部买冰淇淋,跟我说“咱俩悄悄的来,不能让你老姨知道,要不回去该啰嗦了”……小时分有他的日子,是我童年里最名贵的回忆……

  后来我渐渐长大,身体渐渐变得健康,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如同渐渐把他,把那段日子遗忘了。直到五年前,爸妈跟我说,让我去看看他,我不明所以,跟着爸妈去了,见到他才知道,本来他患了Alzheimer,就是老年痴呆症。他忘了舅舅和阿姨,忘了老姨,忘了他的孙子孙女,却在妈妈提起我的姓名的时分,口齿不清的问:“小丫头现在长大了吧?”

  我见到他,他指着我,又指指书柜上的格林童话唐诗三百首,对着我笑。本来他一向记住,即便忘了全世界,却还记住给我念得童话故事和教我背的古诗……

  再后来,他的回忆不断的退化,渐渐的就连看着我,都得呆愣半晌,可能才能记起来一点点。今年过年的时分,我给他念他给我讲过的故事,给他背他教我的古诗词,他却一点都不记住了,乃至是我,他就连我也记不起来了……

  我长大了,戴着眼镜,考上了大学,在尽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长成了你期望我变成的姿态……可你,却再也记不起你对我的期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教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