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播种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淄博博山琉璃博物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播种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淄博博山琉璃博物馆

2018-07-26 21:26:46 作者:刘美彤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阅读:载入中…

播种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淄博博山琉璃博物馆

  为调查中国琉璃文化了解琉璃现阶段发展情况,7月25日上午,播种阳光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组成员参观淄博博山琉璃馆,并走访生产琉璃工艺品的手工作坊。

  调研组成员首先来到淄博琉璃博物馆,并了解到现在淄博琉璃产业正在逐渐发展,除了在博物馆会展出一些精品之外,在很多商家店铺中也可以买到琉璃手工作品。博物馆展出的琉璃作品中,多半造型奇特,或是人物描绘栩栩如生、或是在运用抽象概念反应深刻人性主题。随后,调研组成员走访了正在生产琉璃工艺品的手工作坊。手工作坊内,师父们正在为釉黄色琉璃花瓶磨光。调研组成员了解到琉璃瓶需要经过高温烧制,在经过人工定型,上色,冷凝,最后打磨抛光这几个基本步骤

  走访过程中,调研成员有幸采访到琉璃绘画大师徐月柱。他表示,从事琉璃制作方面的工作已经有将近30年的时间,从一开始为了养家糊口,而现在更多的是希望琉璃文化更够发扬光大;传承方式也从一开始的仅在家族内部传承,逐渐转变教授给想要传承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轻人

  此次调研活动队员对淄博博山琉璃的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例如,实践团对琉璃的工艺制作、宣传方式、经营模式、博山琉璃商铺数量等做了细致严谨的调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