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要知三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人要知三足!

2018-07-27 20:33:21 作者:吴嗒嗒 阅读:载入中…

做人要知三足!

  文 / 一只鱼   主播 / 雅雅

  ▼

  Friday,July  27th    

  知足、知不足、不知足,这是一个人对待生活应有的态度,应有的觉悟

  1

  对待生活,我们要知足。

  知足者,虽贫而富,不知足者,虽富而贫。

  在莫泊桑的小说项链》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漂亮的马蒂尔德,是一个小职员妻子,她的生活平淡舒适

  但是她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总觉得自己房屋简陋墙壁粗糙家具陈旧,衣料庸俗,常常为此伤心难过

  她羡慕有钱人的贵族生活。他丈夫为了让她开心,带她出席盛大的晚会

  她从一个富人朋友那里,借来一串漂亮的项链撑场面

  在舞会上她如愿所偿的大放异彩,然而,在回家的路上,她却发现项链不见了。

  她借高利贷买了新项链还给朋友。

  把家里的佣人辞退了,搬进小阁楼,包揽了所有家务,和丈夫两个人缩衣节食,用了整整十年,才把债务还清。

  当她再次遇到那个朋友,她又老又丑,却用一阵自负而又天真快乐神气微笑了。

  相较于曾经那个生活清闲而不知足的自己,如今的生活虽然困苦,但是她却十分的满足

  只有知足,才能常乐!

  2

  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缺点

  对自己,我们要知不足,人贵有自知之明,只有知不足,才能扬长避短

  就像乌龟在地上是肯定跑不过兔子,但在水里,兔子一定跑不过乌龟。

  从前有个国王,他长得不高,还瘸了一只腿,瞎了一只眼睛,他召集全国画师要求他们给自己画一幅威风凛凛的画。

  这可难坏了那一群画师,眼看着脑袋岌岌可危,这时,一个画师站了出来。

  他让国王单膝跪下,手拿弓箭,眯眼瞄准猎物。既掩盖了国王的缺陷,又凸显了他的英勇,画出了国王最满意的画。

  正因为他看出了国王的优缺点,扬长避短,才保住了脑袋,获得了财富名声

  3

  工作事业,我们要不知足。

  只有不知足,才发奋努力才会有所成绩

  叔叔村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当初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清华,结果没考上,上的是本省最好的大学

  毕业后,他不满足分配的工作,自己做生意,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和朋友合伙成立公司,再到自己独立创办公司,他从不知足,不断的给自己设立更高的目标,不断的前进。

  去年过年,他的几个老同学到家里来聚会,有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他们羡慕叔叔自己做了老板,十分后悔自己当初贪图一时的安逸,没有好好的拼一把。

  如今到了中老年,想拼都拼不动了。

  4

  知足、知不足、不知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需要我们用心体会,用智慧把握,用行动实践

  一个人如果能够正真的做到知足、知不足、不知足,那么他的人生则会更精彩,事业也更加辉煌

   END —

  回复晚安”,雅雅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一只鱼丨雅雅读书原创专栏作者。一只长了翅膀的鱼,偶尔在深海里找美人鱼,偶尔在云端看阿尔卑斯山,更多的时候,在人群里吐泡泡

  *图片来源别样

  往期精选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个赞就像是对雅雅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人要知三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