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日信息】基督徒夫妻吵架的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主日信息】基督徒夫妻吵架的艺术

2018-07-29 06:00:13 作者:高浩军 王宏祥 阅读:载入中…

【主日信息】基督徒夫妻吵架的艺术

  : 请点击上方城市基督教堂进入点击关注即可免费订阅!

  基督徒如何应对吵架的危机

  高浩军 传道

  经文:彼前3:7,约壹4:19

  圣经说:“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太10:36)。如今一辈子不吵架的夫妻基本是没有的。美国调查发现平均每对夫妻每2天吵一次。很多夫妻婚后不久就陷入到“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的境地。有些夫妻虽然有一方或双方信主,但也常常话不投机沟通不畅,动不动就争吵起来。在冲动驱使下,夫妻双方会口不择言,争得面红耳赤。这些极为负面的争论,常常升级辱骂,甚至拳脚相加婚姻本是神的祝福,但也要夫妻双方懂得彼此妥协、学习如何去爱一个跟自己不一样的人。生活中,很多夫妻因为不善于处理矛盾,最后陷入到沮丧,苦毒,互相指责的危机中。基督徒该如何面对这个问题呢?我们以《基督徒如何应对吵架的危机?》为题来做一点分享

  一、尊重差异不可忘

  夫妻为什么会吵架?他们可能没有花时间有效的沟通,导致误会加深。他们可能还没有真正理解自己的角色和应该承担的责任。比如,丈夫没有认同自己是家里的头,没有负起供养家庭带领家人灵命成长的责任,或者妻子没有认同自己是丈夫的助手,没有顺服丈夫,没有好好持家。婆婆亲属可能也介入到夫妻关系中,直接破坏了夫妻关系。夫妻之间可能缺乏信任。这些都很容易导致吵架。神设立婚姻时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但是“二人成为一体”,并不是说夫妻两人会变得一模一样。“二人成为一体”并不否认男女之间原本存在的各种差异。我们要特别留心这些差异:1、导向不同;2、思维方式不同;3、教育方法不同;4、金钱观;5、生活习惯不同;6、性格喜好不同;7、信仰不同。夫妻之间有太多的差异性,一起生活时,就需要在生活中不断地磨合。“吵架”就是磨合期常见的“火花”。了解和尊重男女之间的差异,以一颗包容忍耐的心彼此接纳,互补不足,这样才能促进夫妻的合一。

  二、同心祷告亲近

  保罗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信主的丈夫或妻子要为自己的配偶祷告。如果夫妻都信主,俩人更要一起同心合意的祷告。祷告是基督徒家庭的重要功课。有些夫妻却没有这样做,妻子常在自己妈妈面前控告丈夫,丈夫常在别人面前说自己妻子的不是。这都是夫妻相处大忌。“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彼前3:7)弟兄们,有时候神不听我们的祷告,可能是因为你和妻子之间还有问题,还有破口。你要照神的话,敬重你的妻子,免得你的祷告受到阻碍。妻子在祷告中也当想起神的提醒。“你在站着祷告的时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们,就当饶恕他,好叫你们在天上的父,也饶恕你们的过犯。”(可11:25)我们欠神的债是一千万两,一辈子还不完。别人欠我们最多是十两银子,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原谅别人呢?更何况是和我们一生相守的妻子或丈夫呢!

  三、少讲道理多讲爱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如果家务琐事非要“说个清楚”,那不吵架都难。如果非要争个高低,谁也不服谁,谁也不愿低头,其实是很不明智的。保罗提醒我们:“唯有爱心能造就人。”(林前8:1下)有肢体说:配偶说的那些恶毒言语,已经伤透了我的心,怎么去爱?我爱不出来。的确,吵架后靠着我们自己的力量爱配偶,我们做不到。我们没有像基督那么长阔高深的爱。“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壹4:19)基督是爱的源头。当我们愿意“住在基督里”,跟神保持亲密交通时,我们的生命散发出基督的馨香之气。这时候,圣灵一定赐下能力,给你力量,可以去爱那个你认为不可爱的人。争吵会带来撕心裂肺的痛,但是基督的爱可以医治我们,可以帮助我们放下自义,可以让我们有勇气有力量,说一声“对不起”,与配偶和好。家不是一个讲理地方,而是一个讲爱、实践爱的地方!神是要我们代表基督、也靠着基督,来爱我们的配偶。这样的爱才具有永恒价值。这样的爱也必定带来家庭的蒙福。

  夫妻和睦更蒙福

  王宏祥 牧师

  经文:创2:18-24,弗5:22-33

  今天我们思想内容仍然是关于婚姻方面的,就是夫妻和睦的话题。每一对夫妻,不论是原配的,还是再婚的,都会在生活中因观点不同而发生一些矛盾,甚至冷战,或争吵。更有甚者闹到离婚地步作为基督徒,夫妻之间也会有分歧或争吵。但我们当尽量避免,保持和睦,使我们的夫妻关系及家庭在上帝面前更加蒙福。

  一、会本意

  常有一些已婚人士对婚姻持悲观消极太度。特别是现今的世代人们因为心里浮躁,许多人对婚姻不再抱有美好憧憬取而代之的是排斥,躲避。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说了一句有名的关于婚姻的话,“婚姻好像一座城,在外面的想进去,在里面的想出来。”而“婚姻是爱情坟墓”这句俗语似乎成为他们所认为的不变的真理。作为基督徒是否也会这样认为呢?我们必须领会上帝设立婚姻的本意。上帝造了男人,看他独居不好,又为他造了配偶帮助他。独居会有心灵孤单,无人安慰交流感情没有着落身体的需要也得不到满足难处,因而上帝造了夏娃给亚当,要止息亚当的独居,除去他的孤单,以增进他的幸福,当然女人也在婚姻中享受彼此的爱情。当耶和华将那女人带到亚当跟前,亚当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创2:23)上帝设立婚姻的本意是好的,婚姻是上帝给人的恩典,而不是说上帝要藉着婚姻折磨人。上帝设立婚姻绝不是一男一女简单结合,而是“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主耶稣也曾说,“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可10:8)夫妻彼此看重对方,将自己和对方视为一体。

  二、知本相

  上帝设立婚姻,上帝也赐福予人的婚姻。但为什么许多人的婚姻并不幸福呢?特别在这物欲横流人心险恶的世代,许多人觉得夫妻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很多夫妻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为什么基督徒的婚姻夫妻也会发生冲突和问题呢?其实,当我们思考时无非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人的自私,双方发生冲突和争吵时,是因为我们过于在意自己的想法意见,而忽略了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其二是人的骄傲,夫妻之间会因为一些事情的意见不同而争吵,但骄傲会使矛盾持续,甚至更长时间。根本原因是不愿接受对方意见,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不愿意低头或道歉,更加在意的是自己的面子。“骄傲只启争竞,听劝言的,却有智慧。”(箴13:10)其三是为平常事,生活是由无数平常的事堆积而成。比如经济子女教育、家务分工等等,甚至有些琐碎的事不值得去争论。但夫妻之间常会因这些事而引发争吵。其四是撒但的攻击,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撒但的攻击无处不在。“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基督徒夫妻因争吵而使家庭破裂时,基督徒的婚姻就失去了见证

  三、尽本分 

  基督徒夫妻如何才能和睦相处,为主作出见证呢?使徒保罗在写信给以弗所教会书信中谈及丈夫与妻子,他明确讲到双方都有当尽的本分,其实这也是一个次序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夫妻是平等的,在价值上是没有分别的。保罗讲到妻子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顺服,不但有里面的甘心,还要有外面的行动。在此保罗并不是说顺服丈夫与顺服主是同等的,而是指妻子在不影响对基督忠心情况下,要尽可能地顺服自己的丈夫。至于顺服的原因,“丈夫是妻子的头”。作头所注重的是关怀而不是控制,是负责而不是管制。夫妻和睦不仅仅是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也当爱自己的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一样。丈夫应尽的本分就是要爱妻子。这爱并不是口号,而是在于实际的行动。保罗在此讲到丈夫爱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丈夫爱妻子,也要如同爱自己的身子,“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弗5:28-29)总之,和睦的夫妻关系是双方共同的责任,也是双方需要各尽自己的本分共同经营的。我们更相信,和睦的夫妻关系不但是美好的见证,也是得蒙上帝赐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