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事要一鼓作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事要一鼓作气

2018-07-29 07:05:2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事要一鼓作气

  文/黄小平

  我们常说,做事一鼓作气,什么是一鼓作气呢?

  查阅成语词典,“一鼓作气”是出自春秋时期左丘明写的《曹刿论战》,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作战,靠的是士气。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士气。第二次击鼓士兵们的士气就开始低落了,第三次击鼓士兵们的士气就耗尽了。这段话告诉我们,作战要趁着第一次击鼓士气十足的时候克敌制胜,去打败敌人。否则,等士气低落了、耗尽了,再去作战,就会前功尽弃坐失良机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战役,那么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就是一次战斗。作战,要一鼓作气,我们做每一件事,也要一鼓作气,要趁着热情劲头足的时候一举拿下,千万不要有“等一等、放一放、歇一歇”的念头,否则,这一等这一放这一歇,就会把心头的热情和劲头等掉放掉歇掉。做事没有了热情没有了劲头,情绪低落,士气耗尽,又如何能把事情做好呢?又如何能做到“两军对垒勇者胜”呢?

  人生是一场战役,而要赢得人生这一场战役,就要一鼓作气地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一鼓作气地打好人生的每一场战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事要一鼓作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