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母和蜗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母和蜗牛

2018-07-29 21:18:30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母和蜗牛

  我起先挑选读《水母与蜗牛》是被它的名字所招引的,想来应该极富兴趣结果他确实没让我绝望作为一个科学读物,它没有在科学理论上大下功夫,而是以科学的眼光去审视现在不论是在科学界,社会,仍是道德存亡上存在问题作者自己考虑

  《水母与蜗牛》是分成一个个小故事来讲的,每个末节的故事主题都不相同,从未重复展现了作者宽广思维和思维的高度深度

  由于这本书的内容太多故事太杂,我挑选像作者那样分故事来谈谈我的读后感。但我不可能包括全部章节,我就挑选其中我感兴趣的某些章节。

  在第一个末节中,作者探讨了共生和自我的问题,我以为今世的人个个都好像在宣传特性,宣传自己多么的特别,生怕自己“泯然世人”,可是咱们一切人又是依托他人生活着的,当然不仅是咱们人类,还有其他生物环环相扣缺一条链都不可。这时你的脑袋能够这样想,先想一个动物,再想与之有关的生物,再加入环境,再无限扩展,全部就变得蒸蒸日上,构成一个完好地球国际

  第二节图森动物园讲了探讨了全体部分关系表达了作者对这个国际,对这个国际的居民们的猎奇和 他与它们的情感联络和人类的最原始特点是不是利他主义。我不得不敬服作者的奇思妙想,假如我身处水獭和海狸之间,我只会被它们萌到血槽空空。确实,今世咱们对科学研讨越来越细化,小到原子夸克细胞而常常忘掉全体的效果,正由于部分与部分相联络蚂蚁才干考虑。依靠,情感才是基因里带的最原始的来自先人记忆

  第三篇叫做《咱们周围最年青的和最聪明的》,作者将思维开阔到国际,想了想其他星球上是否有生命的问题。我是以为有外星人的,他们可能像《星际迷航》里的克林贡人相同表面怪异,也可能以咱们不能感知方法存在着,他们可能不需求水,空气,可能他们有着彻底不相同的生活习惯文明言语,就像《三体》中描绘的相同他们是高维生物,他们的思维是通明的。当人站在高山上时会感到自己藐小,当人们站在国际中时会感到自己孤单,更会感到走运,为咱们的文明自豪。咱们能考虑,咱们有文字,咱们还能自我认知,还能探寻,还能开阔,究竟咱们的征程是星斗大海

  第四篇是论医学中的巫术,这个可是个当下热门的问题,特别当咱们被朋友圈里的养身流言折磨苦不堪言时分。在这篇里作者提出了医学从一开端就伴随着“巫术”,这个巫术指伪医学,也指用医学到达意图而不论真相团体。咱们特别简单相信流言,特别是当这个流言打上科学的幌子,举着关怀咱们保护咱们的旗号的时分,咱们就简单失掉判别,被它们操控。咱们应该一向坚持科学的判别,以脚踏实地精力去看待这些伪科学方才是上策

  第五篇叫绝妙过错,作者提出一个风趣观念,咱们今世这些形态万千,精彩纷呈的生物国际是一个一个DNA犯的过错累积而成的,当咱们说生命的传承的时分一般觉得一点错也不能出,例如X和Y就是决议性其他要害,你的生命是往上数很多很多代的你的先人准确无误的基因传递造就的。可是当咱们回到生命的初始状况时,咱们会发现正是过错造就了有机物,从此就有了生命,并且一般科学的发现和发明是脱离研讨者的初衷的,他们一般是具有偶然性的。所以下次当自己犯过错的时分留神一点吧,或许就有像生命那样的奇观发作。

  第六篇写的是池塘,其实写的是池塘中金鱼,称颂了生命的刚强和对人类成心去干与其他生命的演化进程做法表明不齿。咱们人类喜爱驯化兽类,例如狗,狮子,马等等动物,喜爱他们依照咱们的主意举动,做出讨咱们喜爱的行为,懂人的动物咱们赞扬他们有灵气,忤逆咱们的动物咱们以野相称之。殊不知每个动物有每个动物的精彩,是豹就该驰骋田野撕碎侵略者,是鼠就该钻洞逃避猎食者,而现在却反着来了,豹子被圈养在动物园里等候投食,老鼠居高临下被称为萌物。这实在是人类干与其他生命体进程的糟糕的结果呀!

  在自我这章节里,作者探讨了多重自我的状况,他以为不仅仅是精力分裂症患者才有多重自我的状况,正常人也有,仅仅咱们与精力分裂者不同的是咱们的自我是一个一个按生长次序出现的,并能经过奖励或施以关于赏罚的温文的威吓来调理他们。确实,青年时期的咱们灵敏好动冒险软弱,中年时期的咱们慎重慎重刚强进步,晚年时期的咱们又变得像小孩。那他们不会团体出现吗,当然会,在生长的交换期,在做严重决议的时分,或许在一个人孤单的时分。由于这时咱们有必要和自我对话了解自己实在的主意,才干更好的生长。

  保健准则写了全民性的过度忧虑健康问题,咱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健康奔波,好像咱们的个别自身是十分软弱的,时时刻刻需求留意。咱们慢跑,膳食均衡,保护环境,由于咱们对自己身体防御机制一点也不自傲,例如咱们现在谈癌色变,似乎这样是致癌的那样是致癌的,并且整个社会都在研讨怎样活的更长,还幻想着永生,其实缓慢的天然的逝世也是健康的一种体现,可是人们却一向没办法承受逝世,虽然咱们都知道总有一天它会到来。

  在论无性造人这章里,作者批评了克隆技术,并提出“天道喜变不喜居”。确实不同才组成这个国际,咱们的国际有黄种人,黑人白人,不同的肤色才干更好的相爱,汉族,印第安族,高山族等等不同的民族,文明才绚烂,每个人生长在不同的环境,阅历不同的故事才有多彩的人生。假如利用克隆去发明一模相同的人,改变了这种多样性,一起也违背了道德道德,我一向以为一个生命诞生需要阅历男性女性结合,一个生命的生长有必要个人以共同的自我去阅历,一个克隆人的生命建立在别人的生命的基础上的,咱们试想一下当有人通知你,你是一个克隆人,你的任务就是去连续你的宿主的生命,你的生命不是从零开端而是从五十五岁开端,并且你时日无多,你将怎么反应,有什么样的感触

  在论单义词和混合词这章节中探寻了现代英语怎么从陈旧的印欧语,梵语,波斯语,希腊语,拉丁语等言语中演化过来的,新词和老词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络,却也存在着很多过错。我就借这个主题谈谈中文一些词的演化进程。汉字是象形字,很多字来自当时公民生产活动,人们把这个场景描绘出来,例如“教”能够分为两部分,左部分是孝,涵义孩子,右部分是反文旁,反文来源于“攴”意思是手里拿着一根棍子,表明击打,将其组合起来就是一个白叟拿着棍棒教训孩子,也经过这个字反映我国古代的教育方法“棍棒之下出孝子”、“严师手里出高徒”的这种观念。作者对英文单词的演化进程的整理让我更加理解了民族与民族间的不同,文明的多彩,任何民族的言语都体现着这个民族的进程,承载着这个民族的故事。

  在科学的风险这章中作者对那些以为科学狂妄自大的人进行反驳,作者以为伪装自己在无知的状况下还能过下去才叫风险。科学发展到现在咱们人都开端扮演神的人物了,咱们超出了“天主”为咱们画的这个球,重组DNA,杂交不同物种,于是乎人们开端忧虑了,以为人类不应知道全部,这会给咱们带来灾祸,这种忧虑在灾祸电影中体现的特别杰出,例如丧尸类的,恐龙类的,病毒侵略类的。其实常识是无边界的,咱们存在的含义就是不断地探究不知道,咱们现在所知仅仅整个不知道国际的冰山一角,咱们知道的越多咱们会发现咱们越无知。科学的国际就像海洋国际,越深越美。

  在论玄愁这章里作者颇有些我国玄学的滋味,这章作者听任他的思维畅游在这宽广的天地间。咱们现代人出门有车,窗子关的死死的,在家有电脑电视,也把窗子关的死死的,咱们很少有时间去接近大天然,现在满屏的信息充满着,咱们的脑袋被各种娱乐信息占的满满的。作者写他在冥想中所看到的景,所想到的事,相向咱们传达以“玄愁”替代真愁,以接近天然以冥想去安静

  《水母与蜗牛》的作者是一位科学家,可是他的科学一点都不单调,他把生物科普写成了美丽散文,其从事生物学作业却又不局限于生物学,社会科学,道德问题,历史文明,计算机科学,人类认知等问题他都触及到了,并论述了许多十分有意思的观念。他让我觉得常识适当魅力,一个学识渊博思维深入的人也适当有魅力,也让我想去成为这样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母和蜗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