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贫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贫穷

2018-07-30 06:26:03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贫穷

  《我在底层日子》这本书我早有耳闻。作者经过自己的亲身阅历证明了:底层的公民即使拼命作业也只能温饱,没有一点点上升的空间。我很敬服作者能做这样实在调查,为底层公民正名。

  但是没想到,在许多年前,奥威尔就做过相似的“体验写作”。从一次倒霉开端,他就彻底沦为赤贫。他不得不在餐厅做洗碗工,从早到晚地作业。更悲惨的是,他后来变成了真实流浪汉。底层公民至少还有作业的时机,而流浪汉的日子只需两部分,在收容所,和去收容所的路上。他把自己的这段阅历写成了《巴黎伦敦落魄记》。

  ​

  读过这本书,我才发现,我对赤贫一窍不通。从小我都被教育,“不尽力就只能去做苦力”。可事实是,做不做苦力与是不是尽力没有任何关系。致使人们变为流浪汉的只是一系列的霉运。假如从尽力作业的角度来看,洗碗工和国贸写字楼里面的金融人士没什么不同。他们相同辛劳,相同疲乏

  奥威尔还说,洗碗工的疲累是没有任何含义的,由于他们供给的是“奢华”的仿制品。人们来酒店用餐,期望吃到洁净可口饭菜,可酒店的后厨却脏的像猪圈。但是我觉得,国际上大部分人的疲累都是没有含义的。就让我分阶级来举例论证吧。

  流浪汉:流浪汉由于外在形象不佳,加之营养不良、夜里不能安息,因此精力很差,很难找到作业。他们只能每日在不同的收容所之间奔波。这当然是毫无含义的。事实上,只需有了根本的日子保证,吃饱穿暖,每天晚上能睡个囫囵觉,他们彻底可以为社会发明更大的价值

  较底层:一个比如是血汗工厂的制衣女工。她们在流水线上一刻不停地劳作,却只能收成微薄的酬劳。美国商场里的衣服常见的产地是越南和中国,这些衣物相较其本钱可以称得上价格不菲。但是人们真的需求这么多衣服吗?这么多品牌,这么多款式,北美省钱快报上时时刻刻都在更新的扣头。制衣女工可以说是过度出产的受害者,而每一个人,不管其自己有没有认识到,或许都是过度消费受害者。

  中层:不知道程序员可不可以当作中层人士。程序员虽然收入比较丰盛,但是还是要被割韭菜的(加州的税很高)。写到这儿我觉得这个比如不太恰当,由于程序员的发明是实实在在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前进。但是硅谷每一天都有公司创建,都有公司关闭,资本家从来都逐血而居。程序员究竟在一个公司中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巨大上:金融人士。这恐怕就不用多说了,金融不会发明价值,只是协助有钱人钱生钱的东西,乃至可以说加重了资本主义的恶。由于金融不介意品德,不介意价值,仅有介意的,就是能不能帮我赚钱

  写到这儿,我不知道哪一种职业是真实有价值的。但是我又觉得,理性而“自觉”的劳动,不管在哪一个职业,都是有价值的。理性的意思是,一个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脑筋,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知。举个反例,大跃进时期的围湖造田明显就没什么含义,由于当时的决策对错理性的。前段时刻硅谷估值90亿的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被爆出诈骗,这明显就背叛了自己的良知。“自觉”的意思不是自发,而是自我觉悟,自我决议,自己担任。我觉得任何一个人,假如有才能挑选自己的作业,都不会想要做一个洗碗工。

  但是明显这国际上不是每个人都那么走运,可以决议自己的作业。关于这一点,我想到了两个出路。第一条出路,就是无不同的教育。龙应台曾经和自己的儿子讲,为什么要他念书。她说,“当你的作业在你心目中有含义,你就有成果感。当你的作业给你时刻,不掠夺你的日子,你就有庄严。成果感和庄严,给你高兴。我怕你变成画长颈鹿的提摩,不是由于他没钱没名,而是由于他找不到含义。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由于我要你跟别人比成果,而是由于,我期望你将来具有更多挑选的权力,挑选有含义、有时刻的作业,而不是被逼营生。“我好喜欢这段话,由于我想只需很少的人,认识到了自己手里握有挑选的权力。咱们有才能挑选未来的作业,咱们有才能挑选自己想要的日子方式,只是咱们有必要支付相应的价值。而无不同的教育很难,几乎不行完成。壹壹引荐给我一部电影叫做《超逸》,我看的时分一直在流泪。那个高中里的孩子,他们的命运几乎是注定的,由于他们短少可以做典范的人。他们的学区很烂,房价廉价,这就决议了他们爸爸妈妈几乎都是社会上的失败者。比短少财富可怕的是他们生长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假如每一个小孩,从出生开端就遭到杰出的教育,爱的教育,我想是不是咱们的社会会有所不同

  第二条出路,就是杰出的社会保证。假如作业只是被视作营生的手法,那么一个人除了作业之外,还可以有更宽广的精力国际。每个人都应当有自己的嗜好。假如我喜欢头顶众多的星空,那星空就是我的精力家园,是我的壳,谁也夺不走。咱们的社会应当保证每个人都可以有庄严地作业,取得面子薪水,得到充分的歇息。事实上,从事不同作业或许有才能上的差异,但可能彻底没有尽力程度的差异,这样看来,巨大的薪酬差异彻底是不合理的。要保持社会的运转,就必定要有售货员,有洗碗工,有制衣工人,已然他们的作业是有必要的,为什么他们只能得到少得不幸的酬劳?咱们每一个人,享用日子便当的人,购买廉价衣物的人,都在无形中割自己同类的韭菜。

  我知道,我上面的说法幼稚。由于现代社会是靠作业的“不行代替性”来衡量其价值。举例来说,一个城市需求2000人做售货员,但是却有10000个想做售货员并且可以胜任,那么雇主就有很大的空间来下降酬劳。但是我还觉得这个逻辑古怪,由于这证明咱们的人口很过剩。莫非剩下8000个人不该该被生出来吗?动物国际就是这样的规律,死去的总是最弱的幼崽。但是尽力让每个个别都过得好,正是人类社会与动物社会的不同之处吧。说来说去,我觉得我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社会主义者。社会主义可能完成吗?我觉得是不行能的。由于人类很自私,并不是每个人都期望别人和自己过得相同好。或者说他们期望每个人都和自己过得相同好,前提是自己的日子水准不能有任何下降。欲壑难填啊,很罕见人会以为自己现在的日子现已足够好了,他们总是想要更好的。正如司汤达关于连的评价,“他们自诩能把一个大国搅得翻天覆地,而要擦破自己一点点皮就万不情愿了!”。

  已然如此,我的长篇大论又有什么含义呢?恐怕没什么含义。由于每个人都想做“哲人王”,却很罕见人情愿支付实实在在的劳动。

  不过,奥威尔还是以为这段阅历让他有所收成,他说,“我再也不会以为一切的流浪汉都是酗酒的无赖,不再由于给了乞丐一个便士而盼望他对我表示感谢,不再由于看到失业者的萎靡不振吃惊,不再给救世军捐财物,不再去当掉我的衣服,不再拒绝接一份传单,也不再去高档的餐厅就餐。这就是个开端”。

  是的。关于我来说,不再每天盯着北美省钱快报,不再逃避街上的流浪汉,不再上班迟到,就是一个开端。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贫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