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肯低头的野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肯低头的野鸡

2018-07-30 07:44:0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肯低头的野鸡

  不肯低头的野鸡

  文/赵元波

  野鸡有个毛病:只知道一味向前,从来不肯低头。

  冬天,下雪了,茫茫白雪大地都给盖住了,野鸡觅食就变得很困难了。农夫扫出一块空地,在空地上撒了一些谷粒儿。在谷粒儿多的地方,农夫在谷粒儿上面拉起一张大网,网和地面之间留有不到半米的距离,就回家了。

  一时找不到食物的野鸡很快就发现了这个地方,它小心翼翼地四处张望,确认没有危险后,才飞到网下面啄食谷粒儿,谷粒儿促使它一步步往网中央走去,那里谷粒儿多着呢,完全可以吃饱肚子

  等野鸡把所有的谷粒儿吃光了,肚子也吃饱了,它把头高高抬起,振翅高飞,准备离开翅膀才一扇,就一头撞在了网眼上。这时候,只要野鸡肯低一下头,或是往后退一下,就能轻而易举地从网里逃脱了。可是,被网罩住的野鸡惊慌失措,拼命挣扎,极力上窜,它天生不肯低头,也不肯后退,极力往上挣扎,越是这样,越就把自己死地锁定在小小的网眼之中,直到筋疲力尽再也动弹不了为止。

  农夫来了,不费吹灰之力,野鸡只能乖乖地束手就擒

  很多时候,我们遭遇失败,不是没有摆脱失败的机会,而是由于我们自身的弱点,使得我们越陷越深,直至完全陷入失败的境地难以自拔。往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往后退一步,就是海阔天空绝望的隔壁可能就是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肯低头的野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