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陶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陶辛

2018-07-31 10:35:35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陶辛

  本年伊始,我像一个勤劳蜜蜂一般赶赴一场又一场花期,更是卯足了劲飞抵六月的天空

  每年六七月,荷叶田田日渐丰满了河塘,湿热的空气中便隐约的有了一股荷的幽香。“陶辛”这个姓名,便如那荷香一般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声名远播。尽管赏荷景点年年出新,犹如新选的秀女被选入宫,但陶辛仍旧是我心中渴仰已久的正主。

  陶辛,作为赏荷名胜,全名是“陶辛水韵景区”。“陶辛水韵景区”坐落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陶辛镇,距芜湖市区约20公里处。距离我寓居的小城也不过半个小时车程。那日上午,我与几个朋友相约驱车前往。时值六月,窗外满眼碧绿,那绿较之于初春的浅绿更深更丰满了,像一个已出闺阁的少妇,历经几场雨水滋润越发的丰盈圆润车子行至芜湖鸿沟便向右拐上了一条县道,路牌上赫然可见“陶辛水韵”四个大字。路两旁的景象也逐渐有了别离,依依柳树,连片河塘,带有一点徽派修建特征房子相继映入眼皮,而那突然跃入眼皮的一片淡粉忍不住令我了轻呼一声:看,那是荷花。确实,那是荷花,一片接一片一汪接一汪。但这仅仅陶辛给游客们一个小小的心情上选拔,像一个赛事之前的热身,像一场盛宴之前的甜品。跟着车程的推动,陶辛水韵正在渐渐的揭开她那奥秘面纱……

  陶辛水韵景区从1996年后开端规划建造,2001年以来招待人数不断添加,在芜湖市以及周边城市享有必定的知名度。每年6,7月间景仰前来赏荷的游客川流不息。通过西联乡那次周末赏荷狂潮,我变乖巧了,避开周末游客顶峰专门挑了星期一前来。

  如我所料,当咱们推开车门,一个反常安静的省4A级景区呈现在眼前,景区前是一片宽广停车场,有三两片荷塘距离其间,荷塘里栽培着各色睡莲与荷花,此刻正暗自吐露着芳香。停车场夹杂着荷塘犹如迷宫一般让人有顷刻的利诱,但很快咱们找到景区入口处:渡头。本来真实进入景区要在这儿坐船通过一条长长的河道。那船虽然不清什么风格,但周身却也透着古拙高雅。船尾坐着这次开船掌舵的工作人员,那朴素的穿戴也暗暗契合了这条船的风格。那船也不知使的什么动力,跋涉中动静极小,船老大不断的摇摆操作方向的手柄,让人疑问那乌蓬船也便如此的吧!河道水深面宽,水质清幽。迎面吹过来的风清爽怡人,像一双细长温顺的手不断的撩动着游人发丝。偶遇迎面驶回的船舶,更有着宿世此生恍如一梦的交织感。让人惊喜的是路上还穿过了两座桥洞,在穿过桥洞的一刹那咱们也似乎阅历了一次穿越,时光在后退,咱们在寻觅,寻觅宿世遗落的那一颗莲子

  过两座桥洞之后,水面变得愈加宽广,大片的荷花分布在河面上,风吹叶摆,舞姿婆娑,矜持里透着热心,宛转中暗隐豪放。近了近了,那哆嗦的叶是我等候你的热心,这婆娑的舞是我迎候你的盛典。穿过这片荷花,船在一个叫“胭脂渡”的渡头渐渐泊岸。

  “胭脂渡”这姓名一听就是满满的诗意风情,更隐喻着一份思念一份怨怼。其实这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荷花圩。据堤岸处记载,芜湖县陶辛镇有一座近千年前史保存无缺的古代圩内水利工程。圩提依椭圆形规划,四周碧波盘绕,圩内按井田式开凿水渠,十纵十横沟98公里,沟沟相通,渠渠相连,千年古圩,万亩水系,身历其境,犹入迷宫,可谓江南水乡一大奇观。步入圩内首要映入眼皮的是一排水杉长廊,穿过这条犹如时光隧道一般的绿色长廊就是一个农家地点,农家乐名曰“香荷花”,每到饭点好菜甘旨的香气潇洒而出,此刻不叫香荷花而应该叫香死人了。

  “香荷花”的对面是一条朱红色木质长廊,两旁有佳人靠,供游人歇息小坐。此刻你若仰望廊下必定会迎上一张张正仰望着你的粉色脸庞,她们的美丽你惊叹了吗?她们的热心你感受到了吗?其实这仅仅咱们一厢情愿猜测算了,她们仍是她们,兀自后知后觉敞开在阳光晨风里,遗世独立不骄不躁。沿着木质长廊,走过一段河岸,便步上了赏荷桥,站在桥上清风徐徐,荷香盈鼻。远眺水面,一片绿意忖托着红粉各异的花朵随风摇曳。再极目两岸,此刻你有两种行为可能,要么惊叹着急步奔向这一片花海,要么赞叹着在这儿好久驻足。我是惊叹而又赞叹着不愿移步,像是一个孩子面临一份大礼不敢随意拆开一般,满怀忠诚的细心打量。我想我与你是别离的太久太久了,久到你现已把小诗写成了长篇,把低吟谱成了交响,把一颗莲子栽培于原野全都描画成你的容貌。让人们寻着芳香而来,让我寻着回忆而来……

  荷花圩荷花面积大栽培广种类多。引种国内数十种精品荷花,犹以天空莲,敖汉莲,富有莲,睡莲居多。在叶与叶磕碰处在花与叶的狭隙间,一朵朵红的粉的白的荷花站立其间,竟相敞开,风姿绰约,每一朵都令人心仪万千。

  她的美美腰身,“中通外直,不曼不枝”,独立水中婀娜多姿,不羁绊纠葛不纠结,风过莲动,媚而不妖。

  她的美美在脸庞,荷花花外形圆满花瓣椭长,且各有距离,互不干扰。含苞待放时美得不动声色,花开现蕊时美得一见倾心。那一抹粉红似少女两颊的绯云,那一抹矜持似女儿家的欲语还羞。

  她的美美在气质,“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行亵玩焉”,花开半夏,暗香起浮,那一份婉转道尽一切宋词精华

  她的美美在风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纯真高尚。人们也常常用荷花来描述为官清廉者,曩昔这样的”荷花”已是百里挑一,当今社会这样的“荷花”更是鲜见了。

  规划大又是荷花圩的一大特征,为了避免审美疲劳,荷塘与荷塘之间的联接显得尤为重要。他们或铺以鹅卵石或栽种着排排柳树,和风吹过,柳枝飘拂,像一只只柔情手臂触动着游人的裙婮。荷塘中心更辅以木质栈道,让游人得以零距离欣赏荷花。栈道布局更为奇妙,或是曲径通幽,或是山穷水尽,或是山穷水尽。徜徉其间,荷叶田田逶迤在脚边,那荷花便也与你天涯对了

  游人散步其间,或摄影留影或拍小视频朋友圈,各个视点展示自己魅力展示陶辛荷花的美丽。在以一座拱桥为布景的游客小视频里,两个衣袂翩翩的游人在两旁柳枝搭建起的绿色长廊中款款而来,荷塘分裁两旁绿意盈盈,荷花装点其间,一副活生生的许仙白娘子断桥初遇图跃然于眼前。真是景在眼中收,人在画中游,如此美景,怎不令人流连忘返不知今夕何夕

  同行同伴皆为女人,天然生成对各种美丽的花儿短少免疫,何况这是集美丽纯真傲骨一身的荷花呢?她们作为县旗袍协会的一员,出门摄影道具一应俱全,各色油纸伞,纱巾,团扇,更有那装模作样的长笛轮番上场,红衣服白衣服旗袍犹如戏法换装,各种拍各种秀直到手软。陶辛在咱们的装点中愈加充溢神韵,置身这如诗如画的大布景中女伴们更显万种风情。真是:若把陶辛比西子,佳人美景两相宜。六月的气候已热得非同一般,同伴一个个被晒得面红耳热,香汗涔涔。但大家累并高兴并美丽着,全然忘掉归时几许。我更是突发奇想,冒出一个张狂的想法,假如能够在一个月光如水的夜晚再来一次,体会一下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那岂不愈加妙不行言?想那月下荷塘更有神韵的吧!

  走走停停,行行摄影,时刻渐渐的挨近黄昏,炽热多时的天空总算沉下脸来,乌云翻滚着急急从天边赶来,裹风携雨,很远就能听到那势不可当的动静。走运的是咱们前脚刚赶到渡头,后脚一场瓢泼大雨接踵而至。水面在密集雨点打击中弥漫着一层水雾,荷叶左右摇摆,荷花也在竭力躲闪这一场不羁的风雨。这一刻,一贯娇羞娇弱的荷花显得反常英勇凶横。风雨中仍旧挺立着那芊芊腰身,尽管也左右摇晃但绝不会倒伏水面。我静立渡头,目击着这一场力量悬殊自然比赛,暗暗为她祈祷,为她喝彩,为她折服。想这尘世的花朵无一不经受着一场又一场的风雨洗礼而散发出美丽的光荣,落红堪怜更堪敬。

  夏天的风雨来的急走得快,陶辛又康复了安静,通过一场搏击,荷叶与荷花都略显疲乏,那缀满荷身的水滴分不清是她的汗水仍是泪水,但我更信任那是她抗击命运的汗水。

  雨后的陶辛,天空透彻,空气清新万物水洗一般的洁净。咱们登上回返的小舟,渐渐驶离胭脂渡,一路与荷花圩依依惜别。陶辛,不愧为赏荷名胜,不愧为我心中的正主,我想下一年我还会来翻它的牌子。陶辛,让咱们相约下一年,不见不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陶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