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甘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甘南

2018-07-31 18:12:13 作者: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甘南

  后来,小果跟我谈起对我的第一印象,她说:那会看我特像一小孩儿,背着个包,外面下雨也不打伞,穿戴连帽衫,每天湿漉漉的推开青旅的门,径直就上了二楼回了房间。她说的这些话,配上那特有的京腔,今日想起来,我都记得很清楚

  知道小果是在夏河的呼叫旱獭青旅,那是一个很有特征的藏族式的房子,店东也都是藏族人。小果在这儿住了很长一段时间,结识了一票朋友。而我其实并没有跟青旅里的其他人很熟悉。是之后在青旅的集会和谈天中知道了小果,机缘巧合下,咱们后边成了同行搭车的同伴

  相片/季北

  而第一次看到甘南,看到夏河这个当地,是在《全国无贼》的电影里。刘若英匍匐在大殿的那一幕和她那首片尾曲的旋律,都深深进入我的脑海中。第2次知道这个当地,是看了朋友的一条状况:碧草蓝天闲云野花美丽极了。所以,我就去了这个当地。

  这也是我第一次踏入藏区,而电影里的拉卜楞寺,就在甘南的夏河。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庙之一,也是著名的藏学府学院,这儿有着国际上最长的转经桶。藏地的佛学院,好像咱们的大学相同,分学院有学期毕业了能获取学位

  相片/季北

  在夏河的时分每天都会去拉卜楞寺转经,我无法用言语阐明那是什么感受,仅仅知道它带给我的是安定感动。安定的来历是因为那里的磁场给予了从尘俗国际无法获取的安静。而感动,是跟在衣冠楚楚的藏族阿嚒死后,转经交错目光相遇的那一刻,对我投来的微笑纯净眼眸开释的信息

  其实,人与人沟通,有时分一个微笑一个眼神,足矣。

  相片/季北

  在跟小果脱离夏河,脱离拉卜楞寺的那天,是客栈老板娘开车把咱们送到公路口,还送了咱们人手一个夏河当地烤的面包和一包榨菜。那面包又大又硬,小果打趣的说:“要是咱们搭不上车露宿荒野,咱们的伙食着落了。”我回道:“跟你这个大美女同行,我不愁搭不上车!”后边的事实证明了我的说法

  咱们要去的是迭部县一个叫扎尕那的当地,那个时分芒果台的某个节目还没有进驻这儿拍照,知道这个当地的人也并不多。那天辗转搭了三辆车,一辆皮卡、一辆轿车和一辆三轮车,可也没抵达目的地,终究咱们挑选在川甘接壤的郎木寺逗留。

  相片/季北

  郎木寺也是个非常共同的当地,一个当地分属两省,被不同地域组织统辖着,这随时随地跨省区漫步的阅历也是少有的。咱们吃完晚饭回青旅,小果指着西边的天让我看,被夕阳映射下的天空,像打翻了的调色板相同。而我一直觉得,藏地高原的天空,美的特别

  相片/季北

  搭车游览是一件很帅的工作,于我来说却不情愿特别测验,欠人情的工作总之过意不去。小果对我说,只要这样才干感受人心的夸姣,的确也是这样的。搭车的那段时间里,我跟小果总是轮换着站在公路旁边,竖起大拇指迎接穿行的车辆;泊车的许多,情愿搭载的也许多。当没车通过的时分,我俩就坐在路旁边,晒太阳聊谈天,啃啃那个大面包。

  在上车之后,小果就叫我多找话题司机聊谈天,一是缓解陌生人之间为难气氛,二是咱们能多了解当地习俗。就这样,司机师傅逐渐充任起了导游,车开了一路,话题就谈了一路。连路旁边闪过的羊群村落,远处的湖泊山头,在司机师傅的介绍下,都显得特别有趣。这样的旅程,不论目的地多悠远,都让人欢天喜地

  相片/季北

  咱们在进入扎尕那的路口搭到了一辆广东大哥的车,后边他们邀请了咱们,又蹭了顿饭。在这个资源匮乏山野村庄里,供应食物少之又少,连商铺都得寻见。在他们脱离后,咱们叫店家把没吃完的食物给咱们留下,晚上能够就着那个面包,作为晚餐了。小果跟我都特别自豪,说这既节省了食物又省了饭钱。

  扎尕那是个隐居在山中的藏族寨子。第一眼见到它的时分,我跟小果都被震撼到了,感觉仙人之所。群山怀抱着这个村庄,金顶的寺院,凋谢的民居,以及弯曲的盘山路,在咱们站的那个视点能够尽收眼底。远处的山峰,就像长在草地里相同,而白色的云,绕在山顶上,远看就像一幅画,一幅欧洲的画。

  相片/季北

  咱们住的民宿在半山还上去一点,因为没有车,从山脚走到住的当地要一个多小时。偶然会碰上当地的车,会载咱们上去,更多的仍是靠咱们的双脚。相同的,在扎尕那我会去转经,会每天去寺庙里边坐坐,会和小果去探访草地、民居和山谷,待到寻得一片安静之地,会盘腿静坐冥想

  相片/季北

  当然,每次谈到这都绕不开那瓶叫“夺命小黄河”的酒,从山脚的商铺背上山腰的民宿,会拿俩椅子坐在二楼的天台上,对着天空和大山聊聊过往,聊聊今后。

  小果会对我说:“干了,季北同学。”

  而我,端起酒瓶碰了下,提到:“你比我大,这一路就像姐姐相同照料我,教会我许多东西谢谢小果”

  她立马回到:“甭谦让,说这些话多见外啊!”

  相片/季北

  我还提到:“在夏河的时分,你总说我湿漉漉的回去。其实,我转经的时分发现一个磕长头的汉族女孩,三步一磕头,全身满是泥,那几天又老下雨,但她天天都会来。我就远远跟着她,一些藏族老阿嚒可能跟她沟通,尽管她可能也听不懂,就回答道不怕脏不怕磕。拉卜楞寺那一圈下来,没有两三个小时是磕不完的。小果,我感受挺大的。倒不是这个行为,而是在她身上看到了,那颗坚决的心,让我觉得她很美丽。”

  小果说:“ 我在夏河,也收成感悟了许多,包含知道的人还有遇到的一些事。季北同学,仍是很快乐知道你的”

  相片/季北

  人心终究是很古怪的东西。在甘南遇到的一切人,都让我愈加断定了,人心能够是无限夸姣的,不管在哪都是最美的景色

  尘俗国际的富贵万千,满意了人心里的种种虚无。许多人后来才会理解,只要坚决了心里,精力国际得到了充分,才不会那么空洞,才会觉得有了依托。有时分会觉得,精力满意比物质丰厚愈加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甘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