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如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性如丝

2018-08-01 21:55:5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性如丝

  人性如丝

  文/赵元波

  墨子是战国时的思想家教育家,是一个接近工农小生产的士人,跟下层的普通老百姓接触比较多一些,他经常能够从生活中的一些现象看出一些常人看不出的道理来,深得弟子们的爱戴

  一天,墨子经过一家染坊,这家染坊专门染的是丝帛,一口口不同颜色的染缸摆在作坊里,一束束待染的丝帛摆放在一边,染好的丝得拿到染坊外去晾晒。开始染色了,只见染匠把一束束白净的丝帛丢进染缸里搅拌一下,让丝帛完全浸在染液里,充分吸收染料的颜色。等染匠把那些丝帛从染缸里捞出来的时候,从黑色染缸里捞出来的是黑颜色的丝,从黄色染缸里捞出来的是黄颜色的丝,从五彩染染缸里捞出来的是五彩颜色的丝,同样是白色的丝,由于投进不同颜色的染缸里,拿出来的丝颜色就不一样,染匠想把这些丝染成什么颜色,就把丝投进不同的染缸里,墨子看了染匠染丝的整个过程,似有所悟。

  第二天,墨子把所有的弟子召集起来,向他们讲述了头一天在染坊里看到的情况,颇为感慨教导弟子们说:白色的丝进入不同的染缸就会有不同的颜色。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也像丝一样,容易外界环境影响做人做事,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轻易被环境影响,从而丧失了自我。

  人性如丝,必择所染,任何时候,都得要好把握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性如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