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就事论事,最易忽视的高贵品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就事论事,最易忽视的高贵品质

2018-08-02 09:45:13 来源:论语 阅读:载入中…

就事论事,最易忽视的高贵品质

  秋微说:

  就事论事,可以化险为夷,化恶为善,化惆怅为感念,化怨念为谅解

  就事论事,简单来说,就是对事不对人。就事论事,不掺杂其他,是一个人成熟最高境界体现

  就事论事,看起来很难,其实做好下面几点就很容易了。

  - 01 - 

  就事论事,是换位思考

  之前看过一则社会新闻,有个女人菜市场买菜, 被一个70多岁的卖菜老婆婆挑的箩兜刮坏了“丝袜”,女子说她的丝袜是花八百块买的,老婆婆至少得赔偿四百块。

  事件曝光后,迅速发酵,围观者众口一词纷纷指责这个女子提出的赔偿金额天价”。

  “不就是一双袜子吗?能值多少钱呢?10块钱3双,不能再多了。”

  “就她那身打扮,看上去很普通啊,能买得起那么贵的袜子?”

  “能穿得起那么贵的袜子的人,用得着亲自去菜市场买菜吗?”

  表示委屈:那双袜子并不是普通的丝袜,而是医用的防静脉曲张袜。

  她甚至提供了购物凭证,那双袜子是原产自德国,价格确实高达八百多元。

  她的生活并不富裕,已经停薪留职,家中还有小孩要养,有房贷要还。她患有下肢静脉血栓,必须穿着压力袜。

  为了保命,还是狠下心花价钱购买了压力袜,谁曾想才穿一个月就被弄坏了。

  就事论事,是不把事情以外的因素先入为主作为评判标准,不要带着有色眼镜考量人和事。

  - 02 -

  就事论事,是不翻旧账

  她做的菜太咸,你说“你心里没有我,更没有这个家!”

  他下班路上忘记买醋回来,你说“一点小事都记不住,你这人脑子不够用吧!”

  不会吵架的夫妻,多半都有个共同点:明明面对的是一时疏忽的小问题,却非要上升到人格层面

  东扯葫芦西扯瓢,陈芝麻谷子拼命翻,牵出“陈年旧案”,使问题升级,使情绪失控,使关系僵坏。

  一旦有了争胜的心态,就会千方百计想要压过对方观点,很容易就会偏到人身攻击上。

  就事论事,意味着不翻旧账,不人身攻击,不为了赢而争吵,这是一种巧妙沟通方式

   

  - 03 -

  就事论事,是客观评价

  管仲,是齐桓公的宰相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辅佐齐桓公成为诸侯中第一个霸主

  有人问:“管仲节俭吗?”

  孔子说:“他有三处豪华的藏金府库,他家里的管事也是一人一职,不兼任,怎么谈得上节俭呢?”

  可见孔子是不喜欢管仲的。

  但是,在《论语》中,还有这样一句话:“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

  意思是讲管仲辅助齐桓公做诸侯霸主,尊王攘夷,一匡天下功劳甚伟。要是没有管仲,我们都会披散头发,左开衣襟,成为野蛮人了。

  就事论事的人,可以犀利的指出你的缺点,更可以坦然承认对你的钦佩,这才是身为君子德行

   

  就事论事的人,懂得换位思考,化冷眼嘲讽为体谅理解

  就事论事的人,懂得不翻旧账,化争吵怨念为谅解感恩

  就事论事的人,懂得客观看人,化偏激片面为坦然钦佩。

  思维简洁些,做人简单些,论事就只针对事情本身,就是一种高贵品质

  重视一个人的道德与品质也没有错,但许多事情的对与错,只和事件本身有关,不必非要上升到某个高度

往期精彩

  1、《论语》: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2、《论语》:死要面子受罪

  3、《论语》:不懂装懂,比无知可怕

  4、你的原则,就是你的人品

  -end-爱点赞的朋友运气不会太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