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告辞了前男友,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告辞了前男友,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8-08-02 19:16:45 作者:冷酸灵女士 阅读:载入中…

告辞了前男友,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最后一个前男友,是我第一次主动追的人。

  在听说他高考理综接近满分时,我问他为什么转投中文系,他淡淡地回答喜欢写诗。

  我表白后第二天,他带我跟兄弟们吃饭喝酒,聊我不懂的话题,我就只顾星星眼看着他。

  突然他从天上转回人间,一把搂过我说:从今天起,你们叫她嫂子大家起哄敬酒。

  我小声提醒:从昨天开始你就有女朋友了!他大声回我:昨天不算,我这才是官方宣布!

  我扶喝醉的他回去,路上实在太累,就逗他:你为什么跟我在一起?他指着刚刚骑车超越我们的女学霸说:“像这种,太聪明了反而就傻了。你吧,聪明和傻的比例恰到好处。”

  那时候觉得他真聪明,喝多了还这么会说。

  后来才发现,当时的我还是傻的比例大。 

  我们的关系变坏,是从我想变得更好开始的。

  我想懂点物理知识,为了和他有更多共同话题,而不是每次都止于他的一句“你真傻得可爱”。

  我找到我与科学之间的台阶——科幻文学。我开始在一家科幻杂志实习,每天校对投稿

  他有时帮我挑文章里的bug,然后疯狂吐槽——作品要么“太浅了”,要么“太扯了”,最后总不忘加句“一看就是你们文科生写的”。

  我有些不爽,反问他看得上的科幻什么样,他掏出《三体》拍在桌子上。我向他借,他不肯:“你这样的小女生,肯定看不下去的。”

  我不服气,自己买来读,很快被刘慈欣笔下壮丽残酷宇宙图景迷住了,废寝忘食连刷三部。

  再和他约会的时候,我问他量子通信和曲率驱动引擎是否真的可行,他先是吃惊,然后笑着说:“看看故事就完了,想这么多没用。”

  我缠着他给我解释,他开始不耐烦:“你问的都是物理学里最顶级最复杂问题跟你说了你也不懂!”他把手机递给我,我看到一屏数字和方程。“你先把最初级的理论明白了,再跟我聊这个。”

  我把手机扔给他,扭头走了。

  这个杠精!他明明知道我高中物理最高才考36分!

  他很快忘记了这个小插曲,还是带我吃喝玩乐,声称要一辈子罩我。但我越来越介意这一点:他觉得我可爱,是因为我无知。 

  我花更多时间看书而不是约会。枕头边的《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换成了《巴黎烧了吗?》,kindle里的网文换成了《冷血》,我发现之前很怵头的历史其实很有趣,一直无感的非虚构可以比小说精彩

  我也没放弃给自己科普,读了《上帝掷骰子吗》和牛津通识读本里的《宇宙》,然后我发现,我的男朋友其实也不懂行。

  他反反复复说的,就那么一点东西。但当他和朋友酒桌高谈阔论的时候,我也不拆穿。

  我就静静地看着他装逼

  这样尴尬的关系很快全面崩塌。他觉得我变得“阴阳怪气”“不可理喻”,我也不想再忍,干脆把他的老底揭穿:“你写的情诗都是抄的!你懂的那是心理学?都是看《非诚勿扰》琢磨的泡妞套路!《时间简史》你根本没翻开过吧?书里头根本不像你说的有一堆方程式,就一个E等于MC的平方!”

  再见到他时,他正给身边的女孩手舞足蹈地讲他那套“独创”的时空观——我跟他在一起的两年半里,至少听了五次。

  我看着他喷着唾沫星子的嘴,哭笑不得

  呵呵,告辞! 

  和他分手后,有个问题一直在我心里:凭什么男生就能谈宇宙,女生只配聊星座

  比天还远的宇宙,比登天还难的物理,仿佛被自然地划在女性力所能及领域之外。

  可这又是谁规定的呢?

  女孩,你想去看宇宙,没人拦着你。

  但我太知道迈出第一步有多难,因为你的闺蜜可能跟你讨论什么夸克和光年;男朋友听你说平行宇宙,觉得你疯了;你想自行科普,发现连搜什么关键词都不知道,查到的材料也不确定靠不靠谱……

  也许对于一个女孩来说,最遗憾的不是被社会成见塑造、被强势话语定义,而是她自己,亲手放弃了头顶的整片星空

  我迈向宇宙的第一步,先迈过了前男友,然后又迈了整整三年。

  这期间我看了不少科普书,有的看着很吃力,一到数字和公式就只好略过,有的看着很乏味,像课本一般罗列理论和概念。我也看了《时间简史》,说实话,字我都看得懂,连在一起就不懂了,确实赶不上霍金的思想深度

  直到最近,我终于找到了值得向所有女孩推荐的入门级宇宙科普书——《给忙碌者的天体理学》。

  几个月前听说公司要出这本书时我就很兴奋,样书到公司,我抢在老板前面拿了一本,立刻就看起来。

  这本书短短6万字,却解答了这三年中我最说不清的问题:为什么宇宙离我那么远,可我却为它着迷?

  因为宇宙的神秘——我们所爱的一切都只是“宇宙这块蛋糕上薄薄的一层糖霜”,星星之间的暗夜里,充满看不见的暗物质

  因为宇宙的疯狂——大爆炸后的一秒内,物质险胜反物质,比分是十亿零一比十亿,这多出来的“1”便是产生星系、行星牵牛花终极物质来源万一当初他们打成平手,宇宙中的万物都会自我湮灭

  因为宇宙里有最极致孤独浪漫——宇宙正在膨胀,推着其他星系背离银河系,直到最终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之外。未来银河系的人,再也不会知道还有其他星系存在所以此刻,请珍惜你和夜空中无数星星的相遇。

  丨《给忙碌者的天体物理学》外封、内封实拍

  也因为,宇宙其实离你不远——每一秒钟,你身体的每一平方厘米都有1000亿个来自太阳的中微子穿过,构成你生命的氢、氧、碳、氮,也是宇宙中最常见的四种活跃元素“我们不只是生活在这个宇宙之中,宇宙就存在于我们的身体之中。”

  宇宙本身,就是已知最迷人玩意

  书如其名,是写给忙碌者的,我用赶火车、坐地铁、等人、参加朋友婚礼零碎时间看完了它。对于每个因为太忙而没空读大部头的人来说,这本书提供了一条走近宇宙的“后路”。

  作者尼尔 · 泰森把当代宇宙学所有主要思想和发现讲得深入浅出严谨幽默,即使这是你的第一本宇宙科普,也能轻松看懂。

  你也应该把跟宇宙的“第一次”交给这本书。以我三年自行科普的经验来看,这本书在中文图书作为入门是最合适的,毕竟尼尔 · 泰森会给你展示一种“宇宙观”,有了宇宙观,才懂怎么看宇宙,不是吗?

  现在,我打算给许久不联系的前男友也买一本,一并奉上我的分手赠言:

  宇宙有膨胀的资本,可你没有。

  《给忙碌者的天体物理学》

  [美] 尼尔 · 德格拉塞 · 泰森 | 著

  孙正凡 | 译

  未读 · 探索家 2018年6月 出品

  长按下方二维码购买

  说到底,我们这些忙碌的普通人,为什么要去了解宇宙?就连作者都傲娇地在书的开头写下:宇宙没有义务让你理解

  抬头看看星空,你会明白:

  宇宙不被任何人占有,所以那里有属于所有人的自由

  点击观看视频,找到你的自由✨

   互动话题 

   你最受不了前任哪一点? 

   对前任说一句话,你想说什么? 

  ?

  编辑 = 冷酸灵女士

  动图来源 = GIPHY

  封面图片 =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剧照

  实拍图片 = 十三区、冷酸灵女士

  投稿/合作  unreadsky@163.com

  一支YSL星辰口红320元 

  只需十分之一的价格 

  你能更懂整个星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