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际交往的四条黄金定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际交往的四条黄金定律

2018-08-02 20:15:32 作者:吴嗒嗒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人际交往的四条黄金定律

  ▣  本文作者丨一只鱼

  ▣ 主播丨齐默

  ▼

  美国著名成人教育家戴尔.卡耐基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

  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要靠人际关系处世技巧。 

  这说明人际交往在我们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那么怎样能够拥有一个良好人际关系呢?

  1

  林肯顾问曾向林肯推荐了一位内阁候选人

  林肯看了那人后一口拒绝理由是他不喜欢那人的脸,那人给他的第一印象不好

  心理学研究发现,与一个人初次会面,45秒内就能产生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影响甚至决定着今后双方交往关系,在社会知觉中起重要的作用

  这就是心理学上说的,首因效应,也叫“第一印象”效应。

  所以说在人际交往中,给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非常的重要。

  2

  话说卡耐基小时候非常调皮,九岁的时候父亲娶了继母

  他父亲对继母说:“希望注意这个全郡最坏的男孩,他实在令我头痛说不定明天早晨他还会拿石头砸你,或做出什么坏事呢!”

  让卡内基意外的是,继母微笑地走到他面前,托着他的头,注视着他。然后说道:“你错了,他不是全郡最坏的男孩,而是最聪明,只是还没找到发泄热忱地方的男孩。”

  此话一出,卡内基的眼泪不听使唤地往下掉。

  继母的肯定赞美,让他和继母之间建立深厚感情,更重要的,是使他坚定信心,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价值,都希望得到肯定和赞美。

  国学者布吉林教授等人,曾提出一条在人际交往中成为受欢迎的人的三个法则接受对方重视对方、赞美对方。

  就像蔡永康说的,别人骂你一句,你回骂他一句,这叫吵架。别人赞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赞美,这叫社交

  3

  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霍曼斯提出,人际交往在本质上是一个社会交换过程

  长期以来,人们忌讳把人际交往和交换联系起来,一谈交换,就觉得俗,是亵渎了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感情

  其实,我们在交往中总是在交换着某些东西,或者是物质,或者是情感,或者是其他。

  好的感情都是麻烦出来的,就像亦舒所说,你无事求我,我无事求你,彼此好比参商,无论如何拉不到一起,三年见不了一次面。

  人与人之间,给予和获取是极平常的事,互惠互利,是交情基础大家各取所需,才会成为好朋友

  4

  纪晓岚曾去游五台山,走进庙,方丈把他上下一打量,见他衣履整洁仪态一般,便招呼一声:“坐。”又叫一声:“茶。”意思是端杯一般的茶来。

  寒暄几句,知他从是京城来的客人,赶忙站起,面带笑容,把他领进内厅,招呼说:“请坐。”又吩咐道:“泡茶。”意思是单独沏一杯茶来。

  经过细谈,当得知他是纪晓岚时,立即恭恭敬敬地站起,满脸赔笑,请进禅房,连声招呼:“请上坐。”又大声吆喝:“泡好茶。”

  随后他拿出纸和笔,请纪晓岚留下墨宝,以光禅院。

  纪晓岚提笔,一挥而就,是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泡茶,泡好茶。方丈看了尴尬不已。

  尊重,在人际交往中是必不可少美德,尊重他人,其实就是尊重自己,只有一个懂得自尊和尊重他人的人,才能在人际关系中,获得别人的友谊

  5

  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与形形色色的人交往,几乎是无时无刻不在和人打交道。

  要想获得好的人际关系,首先要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然后是多肯定对方的价值,在交往的过程中,要互帮互助,尊重对方的人格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一只鱼丨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原创专栏作者。一只长了翅膀的鱼,偶尔在深海里找美人鱼,偶尔在云端看阿尔卑斯山,更多的时候,在人群里吐泡泡

  *每晚一本书丨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齐默丨声音和读书爱好者,某某和某某某机构声音指导,一个当得了主播的优质工科暖男。座右铭:当不好主播的工科男成不了优质暖男。

  *图片来源别样

  往期精选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个赞就像是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