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我们扬帆启航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我们扬帆启航啦

2018-08-02 22:32:18 作者:罗芸鹃 来源:罗芸鹃投稿 阅读:载入中…

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我们扬帆启航啦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996年12月,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1997年,“三下乡”活动在全国正式开展。

  “三下乡”即有关文化、科技、卫生方面内容知识农村知道,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发展。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具体体现

  2018年7月17日上午,扬帆启航社会实践队一行44名志愿者,搭乘大巴车,来到了湛江市廉江市石城镇山头村山头小学。在这里他们将开展为期12天的支教生活

  初来乍到,对环境还不是很熟悉,亦未从晕车中缓过来,队员的各种问题各种需求一下子袭来,让人混沌了一下。幸好能迅速反应过来,一个一个地为他们解决。打起十二分精神来,把基地负责人交代好的事情牢牢地记住,不敢有分寸错误

  基地的负责人早早地等在了校门口迎接我们,嘘寒问暖热情地为我们搬运行李。走进校门,学校绿树成荫,哪里都是龙眼树,成簇成簇的龙眼垂挂枝头,金黄黄的。负责人说这些龙眼任我们吃,不打农药的虽然小,但是很甜。队员们纷纷表示感谢。不远处,还没修建好的操场里屯着很多的沙子石头,还有刚刚装修好的新的教学楼。学校门口就是卫生站,小买部,暗自嘀咕了一句还挺方便的。

  由于这所学校是乡村学校小朋友都是吃住在家,这个学校没有宿舍可爱可亲校长,一直帮助我们,为我们住宿问题着想,为我们每一步担心着,一直温暖着我们。负责人告知我们有一栋新的教学楼,刚刚装修好,宽敞明亮,我们可以在里面打地铺。希望我们不要介意这里的条件同学们纷纷表示三下乡就是来体验艰苦环境的才好玩。负责人憨厚地笑了,领着我们走向放置行李的地方伙伴们相互帮忙提东西大家一起把内务卫生搞好,把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搞得干干净净的,这种团结友爱氛围让人对艰苦的三下乡生活不再感觉那么难熬。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流逝,转眼间就到了饭点。后勤组急忙去熟悉我们的厨房环境了,怎么说呢,出乎意外,完全没有想到地方是这么小的。负责人提出让我们在外面搭灶生火做饭,中午那一餐是兵荒马乱的,什么都没有准备好的我们就连煮面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还好我们的组长去外面买回来了鸡蛋,中午也就只能吃一个鸡蛋面了,还好队员们都是体谅我们的,都没有说什么,就这样中午饭有惊无险地过去了。后勤组表示,接下来这一顿一定让我们吃好吃饱。

  在简短的午休过后,我们便进行我们的开班仪式了。支教组成员早早就在教室里等学生们过来报道登记了。我们需要记录学生们的基本信息,以及收集安全责任书,及家长们的签名。学生和家长门陆陆续续的到来,小小的教室很快就聚满了人。小学生们带着一丝丝的腼腆害羞,更多的是好奇心。有一个比较大胆的学生,他一脸正经的问我知道他上学期数学考了第几名。真的太可爱了。还有一个就是一个新升一年级男孩子,一个特别可爱又很腼腆的男孩子。大家真的是太可爱了。在今日的学生登记的过程中,有一个很小的孩子,我们问什么,他都不回应,在我们追问他读几年级的时候,我发现他用手指比了一个一,我就知道他是一年级,然后我就又向他确认了一遍。再后来,我改用白话和他交谈,他就很自然而然地和我聊了起来。我这才知道,其实熟悉的语言会更容易让人敞开心扉,这或许也和小孩不怎么普通话有关。但我能成功地和一个腼腆的小孩交谈那么多,也让我对教小孩更多了一份信心和知道要给孩子更多的耐心。最让我心灵触动的是,有一个小男孩期待地问道:“有唱歌跳舞的课吗?”,看得出他们平时都娱乐课程都是很少的,也是很渴望学习唱歌跳舞的。虽然三下乡只有短短的十几天,但是我想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去让他们学到更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拓展他们的课外活动,给他们带来更多课本以外的东西。

  支教组的工作开展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后勤组也没有闲着,一组六个人共同出去逛了一圈,熟悉了一下周围的环境,买回来不少材料。然后大家都一起帮忙,洗菜,煮饭,煮汤,炒菜。晚饭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做好的,一肉一菜一汤,便心满意足罢。

  陌生的第一天,整个队伍似是有些混乱,却还是能有条不紊完成了今日所需完成的工作。这比自己想象要好了,心中也就稍稍地松了一口气

  明天就正式上课了,期待小朋友出现,期待接下来与大家相处日子。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我们扬帆启航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