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婺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婺源

2018-08-03 10:40:10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婺源

  婺源被称为我国美丽村庄,它那共同的人与自然的调和共处、文明生态的珠联壁合,令许多拍摄爱好者文人墨客趋之若鹜。无意中朋友圈看到那美得令人醉心的晒秋人家,那粉墙黛瓦,水墨丹青山水田园如诗如画,梦里老家依山傍水风景,更有那宗祠古塔,池塘小巷江南氏族,耕读传家的传统。这种传统文明与自然风景糅合,造就了江南青山绿水间的世外桃源

  遂不管炎炎夏日,决然背起行囊,买一张北上的车票,我国最美村庄婺源,我来啦

  ​

  站在婺源篁岭高处,那种说不出来的调和,粉墙黛瓦,如诗如画的静寂印在我的心灵深处感觉犹如林妹妹那般静美

  这片奇特俊美土地波涛五彩缤纷田野,那依山临水安静的村舍,向世人展现着一抹弥足珍贵回忆。一种人与自然的调和,一种质朴的生态之美,好像总能够找到儿时的模糊回忆,这或许就是人们孜孜以求抱负家乡吧。

  江湖

  碧空

  路苍茫

  多感情怀

  闲愁滋味

  无限思量

  眼儿媚 模糊雾

  身世漂荡叹孤单

  多年前必定曾经有个穿戴旗袍,撑着油纸伞,结着哀怨丁香相同姑娘从这儿老房子走过吧。在这幽静巷子里,穿越旧时光故人擦肩而过。她是谁呢?

  婺源县是一颗镶嵌在皖、赣、浙三省接壤地的“绿色明珠”,自古即为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秀丽的自然风景和儒雅的人文气质,使人恋恋不舍。朱熹,詹天佑,金庸,等等等等如雷贯耳名人都是从这儿走出来的。

  去篁岭路上,途经月亮湾,这天飘着若有若无的雨丝,一条弯如月牙的清江从碧叶黄花、水村山郭中弯曲流出。江中,恰有一片竹筏横亘,那渔翁身着蓑衣、头戴斗笠,正将渔网撒开,一位牧归的白叟正悠然自得在桥上赶牛……

  这赫然就是一幅绝美的田园山水图画了,全如那句诗里的境象:细雨纷飞似云烟, 清江流碧画图间。

  “清江流碧画图间”——无声,我却似乎听到有什么从天边悠然而来!

  清晨,濯溪洗衣的村妇悄悄的用木棒拍打衣服,心里按捺不住一片高兴,融入到她们一起戏水,似乎回到儿时的童趣。听村妇们叙述村里八卦床头趣闻。

  闭上眼睛,屏住呼吸,那份纯白与青黑顿然给人山水田园如诗如画的形象村落多依山傍水而建,山的绵延水的柔美以及家家房顶上高高突起的马头墙与粉墙黛瓦组成一幅幅调和静美的诗话。

  远远近近、漫山遍野着的,却是那粉墙黛瓦的徽州古民居——不知何处袅袅飘来几缕青烟:是九天的云霭?仍是山中的雾气?又或许仅仅农家晚饭炊烟

  哪里还能分清是天上仍是人间呢!

  有时候越是夸姣越是软弱——只要懂得了这一点,才会愈加爱惜旅途中的每一点色彩、每一处精彩。当有一天,我发现游览中的任何事物都可以变得有意义时,自己感觉取得了生长

  马头墙古建筑群,俯首耸立,它好像在向我夸耀一种气势——一种由数量形成的又不仅仅表现数量的气势!这种气势像巨浪般滚滚而来,在几秒钟之内就把我完全震撼住了。急忙自拍装逼一下。让这种被震撼降服的感觉永久回忆下来。

  其实此时被震撼住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满山遍野的尖叫,昭示每一个人都在情不自禁地开释心里的惊叹。

  我走过许多当地,许多是人工饰,妆扮的,就像美人相同,花枝招展浓郁脂粉气反而失去了朴实的美,其实现在我才觉得最原始的风景,往往能牵动最原生态情感

  味觉在脑干里是有回忆的,当和风吹过,淡淡的花香芬弥漫到空气里,凝练成一缕极致温顺,渐渐为我拣拾出儿时回忆深处的碎片:那是无法用言语描摹的村庄的安静!

  这安静又很快发酵成一种说不出来的醉人的滋味,就那么轻易地锁住了我的心和脚步——不想移动、不能移动,就任它渗透入我的呼吸、我的每一寸肌肤我的灵魂深处……

  奔走风尘也好,千里迢迢也罢,只要在这月亮湾河畔站上顷刻,便全都值得了,都值得终身回忆,回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婺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