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蓝天记忆|记原空军“八一表演队”优秀飞行员张文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蓝天记忆|记原空军“八一表演队”优秀飞行员张文启

2018-08-04 19:53:46 作者:张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蓝天记忆|记原空军“八一表演队”优秀飞行员张文启

  张文启于1951年入伍,1954年由陆军部队根据思想身体条件挑选到空军航校学习,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1962年空军组建“表演大队”,又在各部队的数百名飞行员中以技术最优秀被选入首批共14人的空军“八一护航表演大队”。

蓝天记忆|记原空军“八一表演队”优秀飞行员张文启

  护航需要十二分的谨慎小心,护航时专机的随意变化,护航是很难保持队形的, 有时候的专机是美国的飞行员,他们或许想看中国飞行员笑话,故意勿左勿右,不走直线而飞S形,护航既不能离专机太远,也不能离专机大近,否则就有撞机的危险,苏联就曾有把专机撞落的先例。现在张文启他们组成的八机编队,无论专机向哪个方向,他们就会象一块铁板一样始终与专机保持着稳定的矩离,他们的技术折服了美国飞行员。

  表演是重要艰巨任务,它代表我国空军仪仗队,代表军威国威,而且都是对国家领导人和国外政要友人表演,不能出一丝一毫差错,国内外都有因技术原因飞机坠毁在表演现场的先例,表演队为更进一步确保表演的成功,又从飞行14人中挑选4人: 懂修振,蔡宗福,王有进,张文启,凡是重要任务,重要表演都必需由这4人执行,这也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空军“八一表演大队”“四元老飞行员”,这4人果然不负重望,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进行认真艰苦危险的试飞,终于把四机编队的矩离减小到5米,这是当时国外飞行员也不敢达到的矩离,连美国飞行员也只能叹服称赞,他们在空中表演的特技,翻滚,跟头和空中四机开花绝对令所有人叫绝,拍手称奇,当时的外国人简直不相信飞机里会有人操作,当飞机落地见到飞行员,他们会用自己的欢呼形式,由于张文启个子稍矮一点,外国友人就高兴的把他抬起抛过头顶,张文启和战友们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不愧为空军的空中勇士。现在八一表演队的空中开花就是他们当年试飞空中开花项目的发展延续

  由于他们出色的成功表演,所以也有幸不断的受到周总理中央其他领导人的接见,有时一起同行和一起进餐,这是他们的荣耀,因为他们确是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在军营往事记载中,这几位表演大队的”四员老”,曾被美国的空军参某长称赞为”天之骄子”.

  投身于飞行事业光荣的,也是危险的,他们的训练和试飞常使飞机的机械能力达到极限严重时会使机翼大樑裂纹或折断,但是他们以最优秀的技术和极其高度责任心完成祖国交给的国庆飞越天安门接受检阅和一次次护航与表演的艰巨任务。

  张文启由于高度的责任感熟练的技术担任了表演大队的付大队长,和战友们一起兢兢业业为空军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除了空中优秀的表演技术,张文启还有他特殊强项,飞机起飞落地是架驶飞机的难点,许多飞行事故都是发生在起飞落地的瞬间,可他却能最准确的掌握这些难点,无论是天气复杂阴雨迷蒙他都从不复飞,都是一次着陆成功。有稍新的飞行员有时在空中复飞几次还对不准饱道,落不下来,这就很危险,这时张文启就快速跑向地面的另一架飞机,急速起飞,迅速绕到这架飞机的前面,命令道,“跟着我飞”,然后直接把这架飞机领下来。

  由于张文启能够在空中出色的做到对方路线的准确架驶,部队如有单独去全国各地的飞机转场任务,也都是他去单独执行,他不愧为飞行中的独胆勇士,因这些专长,后来专门担任了飞行团的领航主任,为部队飞行训练中的领航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对自己的飞行事业无比热爱和有着高度责任感,由于他的负责全面优秀的技术,根据工作需要,他继而又担任了飞行团的付团长,工作中,无论是作为飞行员在空中执行飞行任务还是作为指挥员在塔台指挥空中的飞机他都做到了仔细稳重沉着准确。他在长达25年空中飞行近3000小时的飞行生涯中,从未出现过疏漏和过失,这是非难能可贵的。

  由于年龄增长,又由于长期高强度训练,张文启身体渐渐已不能适应高速的空中飞行,按他的贡献,他本可以在部队就地退休,安享生活,可是他又转业来到了开封炼锌厂任付厂长,继续为党工作,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对于工作,从来都是不分高低,以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工人的身分要求自己,人们还会记得,在工厂防治污染疏通渠道时他会带头跳进脏臭浑浊污水中,挖泥排污。无论那项工作,他都身先士卒带领着工人们很好的完成各项生产工作任务。在工厂的岗位上他又默默奋斗了10年。

  退休了,他仍不肯歇息,仍然会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人们常见他拿起扫把,把厂内的许多地方打扫的干干淨净,给工人们一个整洁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

  张文启同志无论是在飞行事业和工厂生产建设中都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意志奉献精神,他在部队是一名优秀飞行员,在地方是一个优秀建设者,今天,我们会以他为表率,在***总书记的领导下,实现新的中国梦,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70年代老兵: 张忆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