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别再说“我很喜欢你,可惜不能在一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请别再说“我很喜欢你,可惜不能在一起”

2022-04-24 03:04:38 作者:火灵狐 来源:爱格 阅读:载入中…

请别再说“我很喜欢你,可惜不能在一起”

  一位小友向我诉说被前任“遛”的苦恼。她早已走出上一段感情的阴霾,但前男友却时不时隔空自导自演一场朋友圈悲情大戏《忆前任》。每场戏都要把她拖出来遛一圈,要么写一段好像是送给她的无主情话,要么发一张照片感慨物是人非。有人留言打趣是否难忘旧情,他也不否认,惹得众人纷纷联想。更有好事者截图给她,怂恿他们俩破镜重圆,搞得她又生气又尴尬又伤心。因为他明明已经拉黑她,还有了新的女伴在旁。她好不容易释怀了重新开始,结果他又要当众表演深情。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俩藕断丝连,可她分明没有。

  尤其他完全没有复合的意思,为什么还要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遛前任”呢?

  我一直觉得有些人得了一种病,叫“自我感动症”。症状是喜欢给自己加戏。明明是自己工作效率低导致了加班,却要拍九张深夜加班图发朋友圈,还要配上一段悲壮的文字,好像自己是千亿资产的CEO正在为跨国商业版图披肝沥胆。都分手好多年了,连前任长什么样都有些记不清,但不妨碍有些人频频把前任挂在嘴边,时不时拖出来遛一下,发表一堆“要不是/如果/假如“的喟叹。TA的心情签名总是满溢遗憾与悲情,可你要真的让TA去追回自己喜欢的人,TA又不愿意,而且一定会找出上百条理由力证自己做不到,因为这是一场不可避免的遗憾。

  我一贯认为,感情的事除了生死是人力无法抵抗的以外,剩下的只分两种:当事人愿意与不愿意。能说出借口的都是不愿意,不愿意也没什么,大方承认就好。但自我感动症患者不这样,他们喜欢自欺欺人,假装自己愿意,然后把责任推卸给外力、环境和其他人,并为自己塑造一个委屈、幽怨的伤感人设,还要把这个伤感人设展览给大家看,显得自己多么伟大、深情。这些人之所以喜欢“遛前任”,是因为这是一桩成本低、收益高的“好买卖”:不但能塑造深情形象,还能害现任患得患失,说不定还能撩到前任,简直是一石三鸟。

  所以我很不喜欢习惯于自我感动的人。

  因为他们自私,并不顾及其他人的尊严与心情。比如开头提到的女孩,明知道她难以释怀,却故意给她若有似无的希望。这就好像一次又一次把一个伤者即将愈合的伤口给撕开了一样,他就是不想让她复原、让她好受;他就是想隔空操纵她的喜怒哀乐,因为这能让他产生控制一个人的快感。

  他们又是懦弱而虚荣的,不敢克服现实的困难,却要在虚拟世界展览自己其实并不拥有的勤奋和深情。有那闲工夫拍照还精心修图然后发朋友圈说自己忙到飞起来的人,你真的相信TA在忙?如果真的那么在乎一个人、那么想在一起,为什么不去联系对方?如果真的感到心痛,会用在朋友圈展览心情这么轻浮的方式来表达?

  真正的痛,是说不出来,也不想说出来的。

  几年前我读过一本书叫《自由在高处》,书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除了知情权外,人也应该拥有不知情权。”试着想象,一个人特意跑到你面前说:“知道吗,你走以后我过得可幸福啦!知道吗,要不是你当初拒绝我,现在我们孩子都上幼儿园啦。”不好意思,我其实并不想知道某些人的心理活动或是人生近况,好歹都与我无关。尤其那种毫无营养、自我感动的矫情,对我而言是跟骚扰电话差不多性质的垃圾信息。我没有义务为了满足一个人的自我感动而接收这些垃圾或成为某个自导自演的无聊故事中的女主角。

  我在网上看到一句看似很苍凉的话被很多人引用。这句话说:我很喜欢你,但我们不能在一起。这句话初看很美,类似的表达和情绪也曾在我自己写过的短文中出现过。但我反省,在故事里向你颂扬这样的情绪是对的吗?

  现在的我觉得是不对的。

  我很喜欢你,可惜不能在一起——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过这样沉重的遗憾与无奈。但一个内心温柔的人,一个拥有成熟品格与责任感的人,是不会把这样的话说出来的。尤其不会对那个人,那个自己喜欢却又不能在一起的人说出来。多自私,多残忍,自己放弃了自己喜欢的人,还要通知TA,还要把自己的痛苦悉数告诉对方,生怕对方从此过得幸福开心,所以非要拖TA陪着自己下地狱。

  也因此想要提醒你,跟自我感动这种情绪和喜欢自我感动的人保持距离。他们负面、消极、懦弱,他们于事无补又给人平增烦恼。

  如果有人跑来告诉你,很喜欢你,可惜不能在一起。

  请气势十足、自信满满地告诉TA:不,我觉得一点都不可惜。

  ——原文载于2018年爱格7B

  1.手机淘宝搜索进入爱格官方指定特约店——“彭林拾贝图书专营店” 即可下单购买

  点击阅读原文,买《彼得·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