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封其心眼”与“别去碰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封其心眼”与“别去碰它”

2018-08-04 19:11:3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封其心眼”与“别去碰它”

  文/黄小平

  一条看到诱饵的鱼,也一定看到了闪亮的鱼钩,可鱼还是要直奔诱饵而去,以身试之。也许,这就是生命本性,面对诱惑而又能断然拒之的,毕竟少之又少。

  哪怎样拒绝诱惑呢?

  有这样一道游戏题。悬崖边有一块金子,你开车去取,车停在离悬崖多远的地方安全呢?答案有三个供你选择,一是3米,二是1米,三是0.5米。我想,很多人都会选择“3米”这个答案,以为离悬崖远一点会更安全。但正确的答案是,离悬崖越远越好,也就是说,你不要开车去取。只要你开车去取,只要你冲着诱惑而去,不管离多远,都是危险的,都没有什么安全距离可言。

  清朝道光年间有这样一个故事。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一次一位下属投其所好,送给他一本名贵的碑帖,冯志圻不等打开碑帖就原封不动地退回,有人劝他打开碑帖看看又无妨,而冯志圻说:“我一旦打开,就可能爱不释手,不打开,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

  中央电视台曾播出这样一档电视访谈节目杨澜问崔永元:“你曾经遇到过的最大诱惑是什么?”“钱!有人让我给那个楼盘剪彩,最高价开到了一剪子50万元。”崔永元回答说。“那你为什么不去呢?”杨澜问。崔永元是这样回答的:“我觉得我抵御不住,我是没法抑制自己的一个人。所以我想,一旦我爱上了剪彩之后,谁也拦不住我。我唯一的办法是别去碰它,别去沾这个事。”

  冯志圻的“封其心眼”,崔永元的“别去碰它”,以及上述那道游戏题“离悬崖越远越好”的答案,都是我们拒绝诱惑、远离诱惑的最好办法和最安全距离。诱惑之内,根本没有安全可言,你去看它,眼便粘住了;你想它,心便粘住了;你去碰它,手便粘住了。

  对于诱惑,只有封住我们的眼睛,封住我们的心念,封住我们的手脚,不去看它,不去想它,不去碰它,不去沾它,才能真正地断其诱惑,才不会被诱惑所引诱、所蛊惑。否则,如果我们冲着诱惑而去,看它、想它、碰它、沾它,那么不管我们离诱惑有多远,都是危险的,都是在做把自己的人生“挂”在“悬崖”上的蠢事,随时都有可能把自己的人生葬入万丈深渊。诱惑,就是人生最危险的悬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