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月礼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七月礼赞

2018-08-06 19:47:27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七月礼赞

  刘泽见

七月礼赞

  2018年的7月实在不平凡的,我赞美这个7月!

  当时间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长河流逝,扑入你的视野的,是和繁星一样数不胜数的顺水而逝的点点影子。立于水面的,在弄潮,晃花了整个水面,它们的合力让河面波涛汹涌;藏于水中的呢,在默默赶路,它们或埋头,或偶尔仰望,清风徐来,皱起了一轮一轮的波纹时光主宰生命的长河,时而狂暴,时而平静。狂暴时,浊浪排空,阴风怒号;平静时,静影沉璧,一碧千里。这时如果不是镜中的华发提醒了你,你会忘记了生命是在时光的长河中行驶,而你却站在河边。这时你涌起来的感想也许是“韶华易逝”,也许是“壮志未酬”,诸如此类形容词,然而同时你也许觉得有点倦怠,你对当前的“逝者如斯”闭了眼,而另一种味儿在你心头潜滋暗长了—— “无聊”。可不是,无聊,有一点儿吧?时光总是那么相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然而刹那间,要是你猛抬眼看见了前面这一段时光——2018年7月,——不,仅仅就是7月中那么典型的几天,让你从岸边跌入了河中,体会到河中的欢悦挣扎期望,那你的恹恹欲睡的情绪又将如何?

  我那时是惨叫了一声的!

  就是这个7月,对别人而言极普通的一个7月,然而对我而言实在是不平凡的一个7月!

  那是浓缩人生的一个七月,无关风月,阅尽悲欢。它的主体,是灾难,像加以约定似的,一月以内,祸不单行;所有灾难的来临都是毫无征兆,而且接踵而至,也像是约好的,成为一整体,绝不中途退出。

  七月初,我们还在上课,好不容易等到7月10日那天,学生通知书学校工作总结,然后在下午忙完年度考核后,我们期盼已久的暑假就要来了。想想今年的成绩,还能过得去,就心安理得享受暑假吧。不过遗憾的是,7月11日我还有个培训,所以对我而言,假期还没正式开始。下午,我回到家中后不久接到学校电话,要开个短会。开完会后,参加了一个聚餐,回到家中,看到小区群中有人说,保安通知在地下车库停车的业主,把车移出车库,这两天有暴雨,预计明天将有洪峰通过我们县城。想想上次洪峰经过时,我们小区比较安全,就没把这当一回事。不过为了保险,我们还是把车从地下车库移到了我们楼下的小区地面。夜已深,我静等第二天的培训。日子保持着它固有的运行轨迹

  7月11日早晨我被暴雨声惊醒的,这么大的雨,怎么去培训呢?打开手机,一下子被铺天盖地的关于金堂洪水信息视频刷屏了。老城区水漫过膝盖,某某小区进水了,平安桥水封桥洞,毗河桥禁止通行了……然后我收到了培训改期的通知,但是却没有喜悦。一切突如其来,超过了预期,当全城停电后,我才想起涉水出去买点干粮超市早就关门了。回到楼上,发现网络停止,电话信号也基本没有了,感觉世界进入了一种奇妙境界喧闹安静。我听着哗哗的暴雨声,看着洪水从河里倒灌而来,漫进了小区。洪水越积越深,地势高低地方形成洪流,我眼睁睁地看着停在地下车库旁边的一辆车被洪水卷着跌跌撞撞地进入了地下车库的血盆大口中。地下车库的水渐渐满起来,那进口处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小的池塘。很快地,这池塘分辨不出了,周围的洪水越涨越高,淹没了池塘,形成了一片海。然后,我看着海水慢慢地淹没了我停在楼下的车,听着车在临死前红着眼的哀鸣。我知道这洪水已无处不在,我已躲无可躲。我和这座城一起被困在了水中央

  时光起了波澜,慢慢地垒出了波涛,劈头一浪把我罩了进去。我成了灾民

  10天过后,不屈的金堂人民政府带领下,基本结束了停水停电的难民状态,整个城市部分地区焕然一新

  逃出风浪的我忘了波澜的起伏,不经意又“痛”出意外。我高兴的状态没持续一天,岳父的病又犯了。带着岳父去华西医院看病,根本挂不上号,未来两周的号都被抢完了,只有从票贩子手上买票。第二天下午,看完病后,医生说需住院调理,但是没床铺,只有回家等待。幸好五天后,有了床铺,希望一切如愿。

  转眼快到月底,天终于放晴。7月29日,我将充满希望地去参加星火教师培训。

  这就是2018年的七月,对别人极普通的一个月,然而对我而言决不是平凡的7月!

  它没有壮志凌云,没有功成名就,也许你要说它不是有意义岁月,如果有意义是专指“功名”或“美好”之类而言,那么,这个7月算不得不凡的岁月;但是它真实残酷,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情,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生活真意,它是岁月中的警钟!当你在按部就班死水微澜的岁月中走过,突然出现这么一个月或几天不一般的时光,难道你觉得这个7月只是岁月?难道你就不想到它蕴含的真意,至少也象征了人的一生?难道你竟一点也不联想到,生命就是起起伏伏,不可预料?难道你又不更远一点想到战胜挫折与灾难会让人更为坚强

  2018年7月不是平凡的日子。它掀起生命的波澜,打破生活的宁静。它让我见识到了浓缩的人生。

  让那些坐在家里吹着空调,拿着手机,晒着朋友圈的人去赞美那经过美图的“光辉”岁月,去鄙视这个极常见但又极特殊的7月吧,我要高声赞美2018年的7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月礼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