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代名妓柳如是:如何通过男人成为一个“真名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代名妓柳如是:如何通过男人成为一个“真名士”?

2018-08-07 09:47:22 作者:聆音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一代名妓柳如是:如何通过男人成为一个“真名士”?

  07

  08-2018

  国学君按

  独立人格自由精神

  作者:聆音   主播:佳萌

  她让前朝故相为她疯狂,当朝重臣为她跳水,国学大师为她写传;

  她做女人时艳绝秦淮,醋泪了多少深闺女子

  她做“男人”时为国奔波,羞煞了满堂朝臣。

  她,就是“秦淮八艳”之首——柳如是。

  01

  万历四十六年,努尔哈赤在兴京“告天”誓师,不久清兵攻克抚安、三岔、白家冲三堡。

  虽然是天下兴亡大事,但暂时还未影响到平头百姓家。

  一对杨姓的不知名夫妻,像千千万万淹没在历史洪流中的小老百姓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在这一年,一个粉雕玉琢的女娃娃,在杨家诞生了。

  因为疼爱女儿,杨氏夫妇给她取名为“爱”!

  杨爱,柳如是的原名

  历史上对她的出身记载不详,只能从她的原名中推断,她也曾是父母掌中明珠,那对平凡夫妻的心头挚爱

  但是这颗曾经掌上明珠,却在1628年,沦落歌妓院内。在这里,她将自己改名换姓,“杨”便成了“柳”。

  也许是乱世,也许是人事,使得她“自幼不幸身世不清”。只知她因“我看青山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故自号如是。

  柳在古人心中是多情到无情的象征——“章台柳,章台柳!往日依依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

  “柳如是如柳”,她妙龄坠入章台,觉得自己也像这章台柳一样,会被人随手攀折。故又自名为“柳隐”,希望隐藏在着迎来送往的脂粉乡里

  柳如是这名,除了风月场上的需要之外,更多的是一个弱女子面对无依无靠凄苦,和迎来送往命运无奈

  但是,聪慧如她,却注定不凡,她想隐在柳枝摇曳繁华背后,却不知不觉得了的盛名——

  她的尺牍“艳过六朝,情深班蔡”;她的画“娴熟简约,清丽有致”;她的书法“铁腕怀银钩,曾将妙踪收”。

  02

  盛名之下,再加上她那样如花的年华样貌,自是不缺裙下之臣。

  但是,五陵年少达官贵人中,她偏偏选中了一个年逾花甲的男人。也许是周道登大学士的身份打动了沉溺诗文少女,也许是对方的爱怜与疯狂捕获了美人芳心

  14岁的柳如是,被吴江故相周道登赎买出勾栏。往昔艳名通彻秦淮的柳如是,便成了周道登的侍妾之一。

  虽是侍妾之一,但周道登对如是十分偏爱——据说那位花甲之龄的大学士,曾常将她置于膝上,教她读书学文。

  在那个群芳争宠的小天地里,男人可以三妻四妾,但是不能偏爱唯一。于是,得到周道登偏爱的柳如是,在唯一的庇佑死去之后,便被迫下堂。

  本以为,哪怕是年岁阻隔,她也能有一方遮风避雨的天地,但谁知,依旧又落回这花柳之地。

  那个意气风发的柳如是,从此改号“影怜”,因为世上再无真心怜爱她的人,所以她只有顾影自怜。

  身似浮萍的影怜并未因自己的凄凉,关起门来自怨自艾,而是为自己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在清军节节胜利,明军屡战屡败家国危难时刻儿女亲长显得那么的渺小,她将目光转向了天下时势。

  在大明王朝面临危难之际,她全力资助抗清义军,为那些反清的义士奔波劳累呐喊助威。她穿上了男式儒装,自名为“柳儒士”,与有识之士纵谈时事

  终于,上天将志同道合的那人送到她身边。16岁,花样年华的柳如是,终于等到了梦寐以求爱情,等来了她心中的良人,陈子龙。

  但是,命运总是捉弄她,南楼唱和的美好没过多久,就被生生打破——陈子龙原配张氏带人闹上南楼。她不堪受辱,悲切离去

  这世间比生离还要遥远距离,便是死别了。不久,陈子龙在抗清起义中不幸战败而死。

  这个令她心动神迷的男人,就这样永远离开了她的世界,曾经的怨怼都再无倾述的对象。他成了她心中永远的伤,不能触碰,难以自愈。

  03

  1638年,她结识了钱谦益,那时钱谦益正处于人生低谷,一首“垂杨小苑绣帘东,莺花残枝蝶趁风。最是西冷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让柳如是惊艳不已。

  两年后,20岁的柳如是,与钱谦益再次相遇,草庐中,她狡黠道:“草衣家住断桥东,好句清如湖上风。近日西冷夸柳隐,桃花得气美人中。”

  那瘦削双肩修长脖颈和让他沦陷的狡黠眼光,都给了这个年过半百的老男人,初恋般的甜蜜悸动

  钱谦益懂柳如是诗情里的真心,承诺给她一生依靠和爱情。

  于是,在柳如是24岁的时候,嫁给了年过半百的钱谦益。这一次,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安稳

  但是世事艰难,大明很快宣布灭亡,作为明朝的高官,钱谦益面临为国尽忠和投降敌人两个艰难的选择。自古以来,忠臣标配就是“武死战文死谏”,面对灭国的关头,文臣就应该像文天祥一样“留取丹心照汗青”。

  柳如是也是这样认为的,所以在那个初夏的夜晚,她斟了两杯酒,一杯给钱谦益,一杯留给自己。

  那唱着风花雪月、秦淮繁华的朱唇缓缓道:“妾身幸与君相知,此生足以。今夜又得以与君同死,此生无憾。”

  不知道是月色太美,伊人太过煽情,还是骨子残留文人血气。钱谦益含泪应邀,双双举身欲沉池水中。

  但现实终归是现实,在官场辗转了几十年的老油条,在触碰到池水的那瞬间猛然惊醒——

  现世还有如花美眷、锦衣华屋,哪怕是做个降臣,他也能得钟鼓馔玉颐养天年。为什么要为一个腐朽王国赴死?

  04

  钱谦益终究没有做成文天祥,他终究也不是当年的陈子龙,他成了大清降臣,安享晚年富家翁,保住了他追求一生高官厚禄

  这样的想法不止是钱谦益一个人独有,满朝文武都是这样做的:经论满腹的大明高官,曾经发誓愿为家国马革裹尸将军等,在面对清军的铁骑时,无一抵抗

  曾经的秦淮歌女,却在大明灭亡之后,积极奔走,几番救助被困的义士,为已经垂败的大明呐喊,为不屈的将士们助威。

  文学家徐天啸曾赞她“其志操之高洁,其举动慷慨,其言辞之委婉而激烈,非真爱国者不能。”

  国学大师王国维为她做传,说:“幅巾道服字权奇。兄弟相呼竟不疑。莫怪女儿太唐突,蓟门朝士几须眉。”

  也许是那个曾经仰慕他的女子,太过激切和热血,受柳如是的影响,钱谦益受降半年后便称病辞归。

  1664年,钱谦益去世。这个当了她二十多年的靠山,没了!

  恶棍族人瞧她一个弱女子,便逼上门来,索取家产

  可是,她始终都不是寻常女子,为了保全女儿的权益和钱谦益的产业失去了依靠的她,选择用死镇压住那些蠢蠢欲动的人。

  四十六岁,妩媚多情、才华横溢、举身为国的传奇女子柳如是,结束曲折的一生。

  国学大师陈寅恪的评语“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是对她一生最好的总结

  她的一生,虽困于俗世的种种桎梏,但却没有失去人格和自由,她有文人的风骨,更有为国赴义的大志

  她就是柳如是,一个生长烟花之地,却才情过人,攻于诗律,胸怀天下的女子。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内容简介世界科普杂志科学国人》出品, 中国国家图书馆推荐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梁文道专题推荐。植物会看、会闻、会触摸、有记忆、能定位,一个只有宁静心灵才能倾听的世界。畅销五年,好评如潮。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方式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高读者,将会获得一本生命答案植物知道》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聆音 聆音察理,学文听书,有诗书为伴,不觉人生苦寒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 

  推 荐 阅 读

  

  他们酗酒,嗑药,裸奔,魏晋名士是怎样炼成的?

  20首才华横溢的诗,古人才华不得不服!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手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这个男人,最懂仓央嘉措!

  编辑:怪可爱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