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漠中的直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沙漠中的直线

2018-08-09 19:40:42 作者:山野的芬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沙漠中的直线

  沙漠中的直线

  常熟理工学院金星

  莘塔是江南水乡吴江的一个小镇,这里河道纵横交错风光秀丽,水美物丰。我老家便在莘塔港南村。村里家境好点的都有船,那时村里人主要的交通工具便是船。到了上学的年龄母亲给我选择了村校,毕竟每天摇船上镇去读书不方便,且我家也没有船。村校的条件当然比不上镇的中心小学,一至六年级都是复式班,读书和做作业学习的主打形式,没啥有意思活动,倒是学了一口洋泾浜普通话。唯一让我感兴趣的便是地理课,因为在地里课上我认识地球仪。原来整个世界竟然是个圆形的球,遍布着大大小小二百多个国家地区,还有那江河湖泊高山大海,沙漠盆地,好有意思,好长知识!于是乎,我和地球仪结下了缘,只要有机会便会研究一番,了解各个国家的版图、大小和方位,也了解了弯弯曲曲的边界线背后的故事以及所折射出的国之兴衰。但也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脑海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埃及和利比亚、苏丹,毛里塔尼亚和马里等非洲国家的边界都是笔直的,都成几何图形了,不像其他国家那样弯弯曲曲,这是为什么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进入镇上中学初中,读高中,又对工程师感上了兴趣,编织起了新的梦想,原有的疑问也就渐渐淡忘了。

  光阴转瞬,2013年,我光荣退休,便抓紧时间和一帮旅友们走南闯北,开启人生第二旅程。去年11月,我选择了非洲线路,想一睹沙漠中神秘古国的风采。埃及是世界上最古老城市之一,是现代文明与古老传统相融并存的国家。在这里,我们领略了埃及博物馆的旷世瑰宝成千上万宝物让人瞠目惊叹;我们瞻仰了宏伟巍峨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聆听了法老和木乃伊的神秘故事;我们见识恢弘神圣的卢克索神庙,虽是残存的壮观建筑精致,却依然能想见卢克索昔日的辉煌;我们乘坐费卢卡小帆船摇曳着,和船民一起载歌载舞,尽情享受在尼罗河自由前行乐趣……

  在埃及印象最美的是红海度假区——胡加达(HURGHADA)。酒店是一幢幢的别墅群楼,外表华丽并充满异域风情。酒店内鸟语花香,绿草茵茵,廊棚藩篱,各种休闲娱乐美食设施一应俱全,光标准游泳池就有三个。我们在这里驻足观光了三日,除了出海游玩还选择了撒哈拉大沙漠冲沙活动。

  11月29日清晨,我们乘坐四驱动吉普,一路疾驰冲进撒哈拉大沙漠。置身这满目的砂砾中才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荒无人烟寸草不生风沙袭卷,纯一片穷荒绝漠鸟不飞之地。放眼极目,茫茫的浑黄一片,只要没有东西南北束缚,任由你自由驰骋。沙漠本无路,车轮碾多了也便成了路。顺着车辙,我们的吉普一路坎坷颠簸,一会儿左右摇晃,貌似要翻车;一会儿全力冲坡登顶,瞬间又在高处跌落,刺激得我们惊呼阵阵。一颗心才刚放下,气还未喘匀,新一轮的刺激又开始了。玩过几个高坡,我们稍事休息,出得吉普,竟然有几分胜利者自豪。大家伙在这毫无限制荒漠中尽情地舒展放松,任由自己情绪自由驰骋。同行的邰校长兴冲冲地登上吉普车顶,张开双臂高呼:“沙哈拉大沙漠,我们来啦——!”欣喜声响生生气息随着风沙飘洒悠远,蛮荒之地,因了我们这批人的到来而有了生气。我们爬上沙坡瞭望观景,看到了沙漠里的海市蜃楼,看到了落日余晖美丽。沙漠的广阔无垠,给了我们一览无余的享受。忽然间,我脑海里跳出了那个尘封多年的疑虑:沙漠中的国界线为什么是笔直的?这不明摆着么,还用问么?沙漠辽远广阔,无遮无拦,且贫瘠荒芜一目了然,在经纬线上找两个点划一直线不就是国界吗,哪还用得着哪里生猛拱凸哪里隐忍委婉的复杂作态呢?我心中一阵恍然,眼望着这占满非洲北部的世界最大沙漠,感觉到了对沙漠认识提升快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沙漠中的直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