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思不苦,有糖醋排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思不苦,有糖醋排骨

2018-08-09 20:19:08 作者:贤儿很忙 阅读:载入中…

相思不苦,有糖醋排骨

  你与好故事,只差一个关注距离

  每天读点故事APP独家签约作者:贤儿很忙

  止转载

  爱情就是在一起吃很多很多顿的饭。这里有各种口味美食,有甜盐可口的爱情,有你喜欢佳肴,还有你心动的人呐~

  1

  街道对面有一家饭店生意很是红火,宋媛看到小店每天都门庭若市,好不热闹。进进出出的客人之中,除了附近的街坊邻里之外,还有很多青年男女。他们手挽手,说说笑笑而来,再手拉着手,心满意足离开

  这世间大概是所有风月,到了深处,便都要回归到一场烟火腾腾的食录里吧。一粥一饭,与你余生相伴。

  宋媛来到这个小镇的第五天,终于抵挡不住对面饭馆飘来的阵阵饭香了,原本还觉得是美味无比的泡面,这个时候吃起来,却味如嚼蜡,着实是难以下口了。她看一眼电脑上被自己几度删减的文档,一阵烦躁上心来,泡面凉了,也没有再吃一口。

  小饭店的名字起得也是烟火气满满,宋媛默默念了一遍,觉得有点儿意思柴米油盐食作痴,说的可不就是我们的食为痴的众生相么?曾有前者说过,人活一世,七情六欲,莫过于食欲最为凶残了。痴者,残者,究其到底其实不过就是暖肠胃的一个追求罢了。

  这是宋媛第一次踏进这个小饭馆,但她却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熟悉木质桌椅光亮照人,餐馆里不像别的地方那样充满着一股油烟味,反倒有一股淡淡的幽香

  宋媛打量了一下四周,原是这里面摆着几个花瓶,上面插着新鲜兰花。刚一坐下,热情老板娘就给她送了一壶热茶过来,宋媛呷了一口,口腔内便覆满了一股茉莉的清香。她惊喜地看着老板娘,“这是茉莉花茶!”

  老板娘笑而不语,把菜单推至她跟前,但宋媛分明从她脸上看到了茉莉花般的美好,这大概就是幸福样子吧。

  菜单上列出来的都是些简单而熟悉的菜名,宋媛点了一个白米饭,一个青菜目光所及处是一道糖醋排骨,便一起下单了。

  排骨排骨,有骨有肉;糖醋糖醋,既甜又酸。这道菜倒与她的心境蛮是贴切的,念及自己对何洛那一场十年的思恋,她已经耗尽了所有的力气,何曾不是这般甜酸都是一个人相思呢?

  出菜的时候,是一个男生给宋媛上的菜,他生得一副白白净净的模样穿着一身白色工作服眉眼之间带着一股淡淡的暖意,叫人瞧了,莫名感到舒适

  店里的顾客似乎与他都是相熟的,见他出来,纷纷夸他手艺精湛了。

  宋媛听得他们唤他“穆橙”,想着这真的是人如其名,橙色清明笑容也带着橙子清香一般,暖人心肠。

  宋媛看着桌子上那一碟呈糖稀色的排骨,卖相是极好的,夹了一块放入口中,酸酸甜甜,酸不多一分,甜也刚好适度,外脆里嫩,不油不腻,舒爽滑口。她不禁暗自给厨师点了一个赞,这个味道,不叫相思苦,反倒像是初恋的甜甜酥酥。

  平日里来店里的客人,穆橙都能够记得住,看到坐在角落位置的宋媛,他确定自己没有见过她。

  “你不是这附近的人吧?”

  “啊?”宋媛抬起头来,看到坐在自己对面的穆橙,满脸诧异

  穆橙许是发现了自己的唐突,有点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耳朵,“我是看你有点面生,所以就猜测你应该是第一次来我们店里。”

  宋媛看着他的样子,觉得好笑,“恩,我不是本地人,刚来这边不久,看见你们店里生意很好,便想着要来尝尝。”

  “哦,原来是这样。”

  说话间,宋媛已经把那碟糖醋排骨消灭得差不多了,“这是你烧的菜吗?”

  “嗯,这是我家的饭店,那边收银台坐着的那个是我妈,在收桌子的是我爸。”

  “那挺好的呀,一家人在一起,开一家这样温馨的小店,享岁月静好。”

  2

  宋媛租的房子与穆橙的小店仅隔着一条马路,平时她写稿累了,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对面饭馆的烟火气。她把屯的那一箱方便面都送给了楼下文具店的老板,每当赶稿赶到饿得饥肠辘辘之时,她就麻溜地拿上钱包奔到马路对面去下馆子

  大多数时候,宋媛都只是点上一碟糖醋排骨,安安静静地品味

  若是赶上店里人不多的话,老板娘会过来与她坐在一起唠嗑唠嗑。

  用她的话说就是,自己以前就想着生一个姑娘,可后来却偏生了穆橙一个儿子。但是自从她第一眼看见宋媛之后就觉得有眼缘,所以对她是喜欢得不得了。有时候,穆橙不忙了,也会坐下来听穆妈妈与宋媛聊天,偶尔插上一两句,一来二去的,宋媛与穆橙也就熟识起来了。

  原来,这家小店是穆橙自己攒钱开的,他从小就对做饭感兴趣。在别人看来厨子是一个又苦又累的活儿,但是他却觉得,用心了解食物利用它们去做出一道道美味的菜式,那是一件美妙事情

  生活本来就是柴米油盐烧出来的百种滋味儿,不管是富贵人家还是贫穷子弟,谁都有吃饭的渴望权利。其他人有自己向往的美好,而穆橙,就是喜欢做好吃的菜,这是他认为的圆满

  “你呢?你认为的圆满是什么?”

  宋媛被穆橙问住了,若是以前,宋媛肯定回答,最大的圆满就是嫁给何洛,一生一世一双人,为他洗手做羹汤,天凉温米粥。但是现在,她不知道答案是什么了,她突然发现,过去的那十年,她把太多期待都放在了何洛的身上,以至于她忘记自己的生活

  穆橙见宋媛轻轻摇了摇头,也不再追问,默默地给她冲了一杯茉莉花茶,然后装作不经意地说:“若是你想不起来,以后可以把吃遍人间美味当作一个圆满。食作痴人,痴人为食,我们家的‘柴米油盐’永远欢迎你。”

  宋媛被穆橙的话逗笑了,“那可不可以请穆大厨先来一份糖醋排骨?”

  “得咧!客官请稍等片刻,小的马上去准备。”

  穆妈妈看着俩人有说有笑情景,心里也跟着偷了乐,趁俩人不注意,悄悄拿话去问正在算账的穆爸爸

  “老穆,你觉不觉得,媛媛和小橙坐在一起很是登对啊?”

  穆爸爸闻言,抬起头看了一眼,“是挺般配的。”

  “我有一种预感,媛媛她会成为我们老穆家的人的。哎,真是越看越登对,难怪我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有缘。”

  “你别在这里期待太高,人家媛媛有男朋友说不定,别到时闹了笑话吓着人家姑娘。”

  “都两三个月了,也没见过有男生来找她啊,我敢保证,她没有男朋友。”

  穆爸爸和穆妈妈嘀嘀咕咕的样子,宋媛全都收在了眼里。她虽然听不清他们说的是什么,不过他们看看她又转头去看穆橙的样子,还有嘴边挂着的那抹藏不住的笑容,宋媛再傻,也猜到了几分,脸悄悄地便红了。

  宋媛从十四岁开始便喜欢何洛,她知道他所有的习惯爱好,知道他害怕什么讨厌什么,知道他喜欢的姑娘,也知道他不喜欢自己。这么多年来,她与他保持着适当的距离,小心翼翼地在他身边扮演着一个普通朋友的角色。她喜欢他,深到骨髓里,他也许知道,他也许不知道。

  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她不再频繁地想起何洛了?是那一碟糖醋排骨吧,它的甜,盖过了她心里的酸。

  穆橙说过,糖醋排骨是一道甜蜜的菜,很多时候,只是人们心里有苦,吃到肚子里才会苦涩

  她觉得穆橙说得有理,“相由心生境随心转”,我们耿耿于怀的,或许不是因为求而不得,而仅仅只是由于习惯带来的可怕后遗症

  宋媛想,她大抵也是可以爱别人的,如若不行,至少她可以爱上一道糖醋排骨。

  3

  四个月后,宋媛终于完成小说的初稿,她初初来到这个小镇时,还是暮春,现在已经将近夏天尾巴了,时间过得真快。

  穆橙为了庆祝她完稿,特地给她做了几道菜,都是她爱吃的。

  “糖醋排骨,还是你懂我!”宋媛夹了一块放进嘴里,味道刚刚好,果然是穆橙做菜,总不会叫人失望的。

  “这个是什么茶?”看到旁边放着的不是茉莉花茶了,宋媛好奇地问了一句。

  “蜂蜜柚子茶,前几天你来吃饭,我看你有点咳嗽,怕是上火了,所以特地给你泡的,你喝喝看。”

  宋媛喝了一口,很是清香,刚想夸他几句,抬头却正好对上穆橙温柔的目光,顿时失了神,这种感觉似曾相识

  何洛?

  她定了定神,对着穆橙说了句:“谢谢!”

  “说谢谢就生疏了,我可要生气了。”

  “那不谢了。”

  穆橙愣了一下,转身给她又拿了一个保温水杯,里面满满装的都是蜂蜜柚子茶。

  “穆橙,你这样会把我惯坏的,以后我回家了肯定会非常想念你的。”

  听了她的话,穆橙觉得心里面小鹿撞了一下,他抿了抿唇,笑了。

  宋媛没有注意到他的变化,咬了一口排骨,接着说,“我下个星期就要回家去了,然后就是改稿了。”

  本来还沉浸在喜悦当中的穆橙,一听宋媛说要走就着急了,几乎是脱口而出一句:“那你还来吗?”

  她没有说话,又夹了一块排骨,默默地吃着。

  “你不来了呀?”

  看他这副失落样子,宋媛不再逗他了,“当然还会来啊,我喜欢你做的糖醋排骨。”

  “那你什么时候再来?”

  “嘴巴寂寞了,馋得不得了,非吃排骨不可了,就会来了。”

  傻子,难道你就不会去看我的吗?

  “哦。”

  走的那天,宋媛又去了一次小饭馆,点了一道酸菜鱼,吃完饭后,又打包了一份糖醋排骨。穆妈妈拉着她的手千叮万嘱,心里就是舍不得她走。奈何自家儿子愣是不开窍,什么都不会表示,急死她了。

  “媛媛啊,你忙完工作了,有时间就来这边玩啊,阿姨叫小橙给你烧好吃的饭菜!”

  宋媛偷瞄了一眼穆橙,回握着穆妈妈的手,笑着答应了。

  “那个,不如我送你去车站吧?”一直没说话的穆橙突然开口道。

  穆妈妈很高兴,急忙说:“对对对,让小橙送你,厨房有我和你叔叔,不碍事!送你要紧!”

  拗不过她,宋媛只好答应了。

  一路上,穆橙絮絮叨叨地给她普及了很多良好饮食习惯,还嘱咐她别吃泡面了,说是对身体不好

  宋媛笑嘻嘻地一一答应了下来。

  穆橙见她这个样子,怕她记不住,又絮絮叨叨地重复了一遍。

  “穆橙,我以前怎么没发现原来你是这么啰嗦的人哪,”见他又要开口了,她赶紧接着说了一句,“我都记住了记住了!”

  宋媛回去,其实是为了参加何洛的婚礼去的,早在半个月前,他就给她发了请柬。

  到底是用了一整个青春去爱过的人,即使最后挽着他的手的人不是她,她还是想去亲眼看看他幸福的样子。

  敬酒的时候,何洛牵着新娘的手朝着他们这一桌走过来,宋媛清楚地看到,他看着新娘的眼神,是她从未见过的光亮。但是她已经不伤心了,她微笑着敬了他一杯酒,他似是看懂了她的意思,笑了笑,一饮而尽。

  喜欢过,不后悔。再见了,我的青春。

  4

  宋媛拉着行李出现在穆橙的饭店门口时,穆妈妈是第一个发现她的,她激动地朝着厨房大喊,不明所以的穆橙以为发生什么事情,赶紧就跑了出来。

  一眼看到门口那个穿着粉色衣衫女子,莫不就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姑娘?

  “傻啦?”她朝着他笑,走了进来,真真切切。

  “你来啦。”

  “嗯,我要一份糖醋排骨,还有一杯蜂蜜柚子茶。”

  “好!”

  其实穆橙一直都知道,宋媛的心里有一个人,藏了很多很多年。

  他心疼她,所以不敢跟她表明自己的心意,他可以陪她等,一道糖醋排骨不行,那就给她吃上一百道,一千道,等她心里的酸都融在了排骨里,等她爱上排骨的时候,或许她就不会再难过了。哪怕最后,她吃了排骨,她没有回来找他,他也不后悔

  喜欢一个人,就是不问值不值得,不说后不后悔,喜欢了,对她好就好。

  宋媛觉得,何洛是她的青春,但穆橙是她的余生。她终于知道,什么是最大的圆满了。那就是,吃一辈子穆先生做的糖醋排骨,喝一辈子穆先生泡的香茶,与穆先生朝朝暮暮,最好是生两个娃儿。早上一起晒晒太阳,傍晚挽手去散步,等到老了,牙齿都掉光了,还给彼此说情话

  谁道相思苦?你看,我有糖醋排骨。

  本文收录在贤儿很忙的系列文《舌尖上的爱情》中

  宝宝们若是喜欢这个系列可以下载“每天读点故事”App

  搜索“贤儿很忙”or“舌尖上的爱情”就可以看啦~

  长按二维码下载【每天读点故事】

  收看更多精彩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你的随身精品故事库

  如长按二维码无效,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