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鱼儿和苍蝇的对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鱼儿和苍蝇的对峙

2018-08-15 16:23:3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初秋的时令,却氤氲在暑气的怀抱中不肯以真面目示人。清晨,站立在小城盘河拱桥最高点,向东眺望远方的天空,几抹微云各立一隅,显得有些无精打采风儿隐藏了行迹,盘河水也静默着,天地间仿佛只剩下那可触可感的热和随时留下的汗水

  突然,一只浑身浅褐赤目短足的家伙闯入了视线。在这样的一个早晨,置身于如此环境之中,又目之所及这样的物种,心中霎时涌动一股“大煞风景”之情。

鱼儿和苍蝇的对峙

  正欲把其驱逐,却忽然注意到好像这个家伙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到我这个“庞然大物”之上。仔细观察,只见它四足直立在桥栏杆顶端脑袋下探,目光……目光竟然是对着盘河水面。有个这样的发现,我一下子来了兴趣,悄悄地退后一步,闪在一旁,静观其变。

  这个家伙到底在看啥呢?我满心狐疑的看向水面。天啊,刚才还平静的水面竟然满是“水圈”,大的,小的,就像天空飘起了小雨,持续敲打在上面一般。再仔细看,一条条黑色身影上下穿梭,闹得正欢。不知何故,如此多的小鱼汇集到了桥下的水面,不时吐出一个个水泡儿,那一圈圈涟漪此起彼伏,颇为“壮观”。

  细观盘河之水,“绿意”盎然,充满“现代”意味,鱼游其中应该倍感郁闷。然而现在这些小鱼的表现,却让人觉得其快乐非常。真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还没有弄清楚鱼儿汇集撒欢的原委,这只附身振翅双目圆睁的苍蝇又为何对这群鱼儿如此“虎视眈眈”,真是令人费解?先不说桥上桥下近十米的距离,以其目之所及能否看到,就说这两个物种之间好像不该有什么交集才对呀,出现这样的情况,真是匪夷所思

  正当我暗自脑补各种可能原因时候,苍蝇快速围着栏杆顶端的方形区域左右徘徊数圈。我有些释然,可能这都是巧合而已,只不过这样的场景恰巧被我赶上看到了。现在,苍蝇不是要飞走了吗?但接下来的一幕又让我哑然失笑,那位栏杆上的仁兄再次恢复了立足俯视的姿态,继续向着鱼群“发起威”来,丝毫没有受到我这个“外人”的影响

  最终我没有等到这场莫名的“对峙结束,便悻悻然走下桥去了。或许水中欢腾的鱼儿永远也不会知道曾经有一只苍蝇如此用心关注过它们;而这只苍蝇对鱼儿是欣赏,还是敌视,谁又知道呢?不同物种之间或许会由于某些看不到摸不着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感觉层面东西而联结在一起,从而出现某些让人难以理解事情吧。

  推而广之,不同物种之间尚且如此,同一物种之间,某些莫名其妙的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事情恐怕就会有更多机率发生了。比如你在单位认真做着分内的工作,但有时候你会明显感到有一些人对你抱有“敌意”,可是仔细想来,你与他们甚至只是点头之交罢了。但有时候你就是这样莫名的成为了别人的“假想敌”,被动地与其“对峙”着,虽然大部分时间你并不知情。这难道是人性固有的“恶”的一面?还是可以称之为生物的劣根性?

  迎面吹来一丝含有凉意微风,这应该是秋的消息不错的,很多事情是注定要发生的,该来的终归会来,唯有真心面对才是正道。细细想来,其实有什么呢?把其放置到生命的流里,一切不过是浪花一朵而已,谁又能掬起而言永久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鱼儿和苍蝇的对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