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里的那些官爵(三): 官职品级 (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楼梦》里的那些官爵(三): 官职品级 (上)

2018-08-15 17:01:31 作者:小苦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里的那些官爵(三): 官职品级 (上)

  在初步了解红楼那些爵之后,我们再试着去挖一挖《红楼梦》中的那些官。与爵位制度情况类似,清朝同样继承并沿用了明朝“九品十八级”的官职制度,即把官员的级品分为一品至九品,每一品级分作正、从两个级别,每个级别上又分设文官和武官两种官职。

  之前我曾简单整理了一下清代官制体系中所涵盖的官职,并绘制成一张图表,在此贴出来以供各位参考

  图三 清代官职品级概览

  古代官场上有句俗话叫做“官为流内,吏为流外”,但是随着官员体系的不断发展完善,从而衍生出了一些官阶低于从九品但又不属于吏的岗位统治阶级通常将此类诸如翰林院附属图书馆馆长(翰林院孔目)、各部院的仓库主任(库使)的官职归为“未入流”,这些“未入流”的官职基本等同于现在的副科级及以下的公务员职位

  无论是“流内”的大员还是“未入流”的芝麻官,只要是官,月钱都是由中央政府统一发放的,属于吃皇粮的铁饭碗阶层

  而吏的待遇就差多了,他们在吏部没有正式编制,月钱要靠地方政府自行解决,属于“可以随时拉来背锅的临时工”。

  古时候,一个人要想入仕为官一般有四种途径可供选择

  第一种是世袭,这条途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言也不具推广性,完全靠投胎。根据明、清官职制度的相关规定功臣子弟必须经过科举考试才能进入官僚体系,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分封给功臣外戚的那些世袭的官职大多都是些薪资很高的荣誉职位。

  这些世袭官职基本上没有什么实权,不用每天去衙门画卯,只要定期去参加些务虚会议,出席一些政治活动就可以了。

  《红楼梦》中的荣府大老爷贾赦就是通过世袭的途径进入仕途的,他身上袭的是一等将军,级别相当于现在的省军区司令员,但他没有实权,手下也无一兵一卒,十足一个光杆司令。

  这些功臣贵胄人家大多都人丁兴旺子孙满堂,为了解决没有世袭机会的官宦子弟的就业问题,清廷十分贴心地出台了一项非常人性化的政策——荫生直通车,简而言之就是官僚子弟凭借祖上功绩直接进入最高学府国子监求学深造(监生),届时只要通过一次象征性的考试便能获得一官半职

  宁府的蓉哥儿原本应该就是计划走这条直通官场的绿色通道的,不过后来为了装点门面而变更至另一条入仕之路——捐官。

  第二种途径是捐官,说直白点就是花钱买官。

  捐官现象起源最早要追溯到秦朝,后经历朝历代完善并落地成为一项与科举考试互为补充重要制度。荣府的琏二爷就是通过这条途径而获得同知这个官职的。

  同知是知府的副职,每府设一至二人,正五品官职,相当于地级市的副市长。不过贾副市长貌似平时基本上都是在家办公,极少去州府衙门坐堂,因此可以推测琏二爷捐的同知应该只是个有职无权的虚缺。

  贾珍花费一千二百两银子为贾蓉捐的五品龙禁尉应该是个专为卖官而设的虚职,堂堂一个五品武官的缺(相当于现在的正团级职位),居然一开口就是三百名。而且仅仅只卖一千二百两银子,要知道当日一个七品知县的实缺都能随便卖个四五千两银子了,可见其含金量之低。

  由于受官本位思想影响,古代有钱人都热衷于花钱买官,因此很快就出现了捐纳者多而官职紧缺的局面朝廷为解决僧多粥少的问题,及时推出了捐纳监生的应急措施,即只要付钱就能取得监生的身份,这有点类似于做中长线投资,虽然不能立刻变现,但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捐纳者能够实现入仕的梦想。一般将这类通过捐纳而获得监生称号的称为例监。

  第三种途径是科举。参加科举考试是中国古代那些既无背景又无巨额财产读书人入仕为官的最主要途径。一旦选择步入科举的套路意味着必须通过一系列难似登天的考试。

  首先是要参加一年一度的县试和府试,县试一般每年二月举行,连考五场,通过之后便可以参加四月份的由知府大人主持的府试,府试一般连考三场。

  考生在通过这两场暖场的考试之后便可以被称为童生,此时还不能被称作为秀才,要想获得秀才的称号,还必须通过下一场考试。

  其次是要去省里参加由学政主考的院考,一般三年之内会举行两次院考,考试的内容与县考、府考基本相同,通过之后则取得了秀才资格古人平均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因此秀才在当时已经算是文化人了。

  按照例律秀才是不能够授官的,因此要想取得功名那还得继续考试。接着便是参加每三年一次的乡试,试题一般由皇帝亲定。乡试的通过率堪比现在的公务员考试,一般为5%-10%,若能顺利通过乡试,便能取得举人的称号。中了举人意味着已经获得了做官的资格,此时可以选择直接去吏部报到然后排队候缺,也可以选择参加下一年在京城举行的会试。

  会试也是每三年一次,总共要考三场,每场考试时间为三天,连考九天。会试的通过率同样很低,一般不会超过10%。中了进士之后就可以直接做官了,但所获得的官职大小则要取决于之后的殿试。

  红楼第一学霸林如海在殿试时的表现就非常好,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按照明清的惯例,一般殿试一甲中的第二、第三名都将直接授予翰林院编修,而其他的庶吉士必须在翰林院历练三年,且通过考核之后才能被授予翰林院编修。

  未能被选中庶吉士的二、三甲的进士中一部分人会留在京城里做个京官,剩下的人则将被授予地方官职,人们一般将这些分发到外地任官的进士称为“外班”,贾雨村当日正是被选入了外班,并被分配到大如州开始他的官场生涯的。

  第四种途径则是恩封,荣国府的二老爷就是典型的受恩封而做官的例子

  当日政老被破格赐予了工部主事之衔,一般未能选为庶吉士的进士们会被分配到六部任主事之职,可见贾政虽不是科甲出身,但实际享受到的待遇却与那些科第出身的进士们别无二致

  除贾政之外,红楼第一学霸的父亲同样也享受了恩封的待遇,不过林爷爷获得的恩封浩荡一些,他有幸获得了额外加袭一代列侯的恩泽

  *作者:小苦,曹公本家,80后,咨询公司顾问兴趣广泛,热爱生活;30岁之后结缘《红楼梦》,之后便为之欲罢不能,将《红楼梦》视作须“终身阅读”之书。

  本平台致力于好文分享

  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

  版权归原作者,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