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延禧攻略:现实版的我们,如何活成真正的大女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延禧攻略:现实版的我们,如何活成真正的大女主?

2018-08-16 21:00:59 作者:卢悦老师 阅读:载入中…

延禧攻略:现实版的我们,如何活成真正的大女主?

  文| 卢悦

  最近这张图上了热搜榜。

  《延禧攻略》的剧情就是一言以蔽之,其实就是《还珠格格》里广为人知的令妃娘娘的前传——如何从包衣出身的小宫女,一路升级打怪逆袭为大BOSS。

  从1998年的《还珠格格》开始,几乎每年,都会有这样一款大女主的爆款剧。

  有人说,我知道这部剧超级“意淫”,就是典型的“玛丽苏”。

  女主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刺绣大师”、“药理学家”、“天文学家”、“心理学家”、“魔术师”、“发明家”,而且各种开挂+金手指,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我知道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但你让我“自嗨”一把不行吗?什么艺术讨论都靠边去,我就想在如此搓火的人生中有一刻爽,行吗?

  其实女人的爽就是两点:

  1. 我可以打败所有的其他女人。

  2. 我可以赢得所有优秀的男人

  如果还有事业的加持,那当然更好。

  在现实版中,我们有多少希望可以这么爽地活着?

  Part.1

  这个世界有三种人。

  第一种人,是永远看着别人爽,要想爽,只能“自撸”——看个女主剧了事。

  第二种人,是开始很爽,后来不爽,也就是说人生走了下坡路

  第三种人,也许从头爽到尾,也许是从中间开始往后爽,也许是大器晚成地爽。

  一个是从未拥有,一个是曾经拥有,一个是真正拥有。

  也许,我们这辈子最重要能力,就是拥有这种开挂的能力。

  但是这样的能力是怎么拥有的呢?

  简单来说,就是做两件事:

  1. 选对赛道

  在30岁的时候,我就开始遇到了人生危机,那时候,我是《时尚先生》主笔,已在时尚杂志圈里小有名气,有的同道甚至会专程拜访我,请教写作经验

  每个月,我只要写一个选题,上万字的稿子,这对我来说已经是小case了。这日子就可以过得优哉游哉

  但时尚类杂志年轻人天下,是吃青春饭的,我和这个圈子里的人明显格格不入,他们谈的都是怎么穿衣打扮,坐在一群gay中间,我尴尬无比。

  未来我最好的前途,也不过是做一个主编,但这远非我的能力和兴趣所在,我最有可能会成为这家杂志社里的最老员工,一辈子做着一模一样的事,混吃等死。

  所以我要找一个可以做一辈子的,我愿意为之投入一生的,能解决我人生根本性的问题的——我存在意义是什么?

  我那时候,知道答案是什么,那就是从事心理事业。

  这个赛道很危险,因为我没有看到多少人在这条湍急河流里有过幸存的经历

  但我做了,不是我想做,而是我必须做,我无法忍受空虚的人生。

  2. 用对方法。

  当我真正成为专职心理咨询师的时候,已经开始后悔做这个选择了。

  因为这个行业需要的,不是你的理论,而是阅历

  你会发现,人生总要有混到头的时候。

  所谓美人迟暮英雄气短。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与生俱来天分,但总有一天,你这种先发优势会用尽。

  我的先发优势是写作,那是一个人的工作

  而我在心理行业最需要的,恰恰是要在关系中和他人进入最深处的世界。

  记得最初学意象对话,做练习的时候,当我带着一个同学进入到她意象世界的时候,她说,里面有成百上千棺材,每个棺材里都埋着死男人。我毛骨悚然,就想带着她从这个洞里走出去,然后她忽然说:我要留下来,永远把这一切埋葬,我要让整个世界都毁灭

  当时我几乎魂飞魄散,但随后有一种强烈愧疚感,因为我不够勇敢,不能和她去面对最可怕的自我,所以她选择了彻底隔绝这一切。

  当然现在想起来,也许我做的没有什么错,因为我所体会到的恐惧,也许也是她的。

  但那次训练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我需要很多很多的“千锤百炼”,我需要面对的,不是别人的黑暗,而是自己阴影

  在心理咨询这条路上,我已经探索了15年。

  我发现,这个职业也许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真正让你活出你自己的行业。

  几乎所有其他行业都要求你做另外一个你。

  比如做记者,你就要假装对你很讨厌的明星很感兴趣,而且还要写出既有性格又让经纪人满意的文章

  比如做销售,你可以和根本很恶心的人兴致盎然地把酒言欢

  比如做老板,你要心怀鬼胎地和你的竞争对手称兄道弟,但背地里还要偷偷彼此暗算……

  只有心理咨询师,要做的,永远是求“真”,更真实地活着,更有意义地活着。

  而最重要的是,当你成为一个成熟的咨询师以后,你的人生的其他部分,也会变得丰满自由

  Part.2

  如何像大女主那样活着?

  有人说了,你这是挂羊头卖狗肉。我是因为延禧攻略进来看的,你老说自己干嘛?好,让我们回到魏璎珞。

  如果你想成为人生的主角,可能要做的,就是像一个心理咨询师那样去终生修炼

  修炼什么呢?

  大概这四种品质

  1. 希望品质

  在魏璎珞刚入宫的时候,老宫女想要让魏璎珞知道江湖险恶,让她去看看一个嫔妃因为顶撞高贵妃,以下犯上,最后被折辱而死。

  但魏璎珞说了一句话:她死得太早了,这才到哪儿啊。

  如果你想做主角,就一定要知道,人生永远都有可能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天无绝人之路

  这些话,都不是鸡汤,而是无数人在人生路上走了一遭又一遭后的切身体会。

  这么多年来,很多绝望时刻,我内心都会听到这句话:完蛋了,完蛋了。

  后来在做个人体验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了,这句话来自何方,我小时候就是在父母这样的声音中长大,所以,遇到任何事儿,我首先想到的,都是最糟糕结局

  意识到这一点,我发现,很多时候,我就会悄然告诉自己:又来了。事情没那么糟。我甚至会去体会被拥抱,被哄的感觉,感觉好像内心有一个小孩微笑着睡着了,那一刻我感觉到释放:原来我这么多年一直都在一个虚妄的绝望中煎熬!

  2. 意志品质

  有一集福建进攻了一批荔枝树,皇后照顾荔枝树的任务分配给了璎珞,她立刻和送荔枝过来的内务人员交接,清清楚楚点明了现有几颗荔枝,这个具体数字,连内务府心里也没数。

  这就是意志力

  所谓意志力,就是坚持+不厌其烦

  记得有一次,我在旅游,到了机场才发现把伞落在出租车上了。

  当时我只能耸耸肩,很懊悔而已,但身边的一个朋友却坚持要到处找那个司机,最终找到了那个司机,恰好那个司机又接了一个活,到机场,可以把伞送回来。

  这件小事让我明白什么叫做“意志的品质”。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说的就是你是否可以把事情做到家,而这些细节,都决定着你的每一分每一秒的未来。

  3. 弹性品质

  璎珞第一次见到皇帝,竟然是如此凶险:她正冲一棵树释放看到死人的恐惧,此时身后一声怒喝:你怎敢对灵柏动粗!

  这棵树可是皇上御笔亲提的灵树!皇帝不耐烦地说:拖下去,30个板子

  此时璎珞的反应是什么?

  哭?

  傻眼?

  这些都是配角的反应。

  主角的反应,永远都是机敏的,可以应付过去的。她非说是灵柏托梦,让她给树抓痒。

  皇上一时无答对,竟放她过去了。

  其实仔细想来,我们每一步行差踏错,都往往和做人太僵有关

  一次出去吃饭,遇到一些问题,我去找招待投诉问题,说着说着就吵起来,旁边一个朋友让我稍安勿躁,和招待说了几句话后,很快问题得到解决。

  我问自己,同样是交涉,为什么她说话就那么管用,我说话就会变成吵架?

  区别是我说话的前提是:你们应该以顾客上帝。也就是说我拿最高标准要求别人,所以对方做不到,我就生气,我生气了,这就不是商量,而是对抗

  而我的这个朋友,她的预设是,怎么让这个问题合理地得到解决,所以她不会像我这么为“理想”而战,结果当然会更如意

  做心理咨询久了,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实在有太多种不同的人了,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那些逻辑都可以自圆其说,问题是成熟与不成熟的人的区别是你是否有跨越这些差异桥梁

  4. 意义品质

  有人说,其实璎珞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很多金手指在帮她。

  比如她最大的靠山——皇后。

  但问题是,为什么她要这么护着璎珞?

  其实,如果你想让别人帮你,需要有三种价值

  1. 利益价值:因为帮你,对我有利可图

  2. 情绪价值:因为帮你,我可以得到情感满足

  3. 意义价值:因为帮你,我可以感到人生的圆满,意义的实现

  很显然,利益价值最没价值,无利可图,就树倒猢狲散了。

  而情绪价值可以持久,但却不能永恒,因为情缘尽了,也就人情断。

  只有意义价值是永恒的:因为只有和你在一起,我才能觉得这辈子活得值。

  这种值是一种和自我存在感有关的“值”。

  皇后是世界上最不缺利益的人,最不缺爱的人,她最缺的,是“自己”。

  这个部分,被“皇后”这个假面具覆盖了,压抑了。

  直到看到一个无所顾忌放肆地活着的女孩,她在这个小丫头身上找到自己真正有生命力的部分。

  所以她不是在捍卫璎珞,她是在保持内心没有熄灭的小火苗

  心理咨询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找到了意义。

  存在的意义。

  就是你现在死了,也毫无遗憾的活着的感觉。

  这是连死亡都无法夺走,都无法毁灭的自由和自在的感觉。

  没有这十多年的修炼,你是无法体会到这样的感觉。

  这十多年,就是我的三生三世,而我不用在别人身上找到我自己,我就是我自己。

  这就我为什么要为大家隆重推荐《情感咨询师班中阶班》的最大的原因

  如果说《情感咨询师初阶班》我教给大家了很多人生最重要的三观的话,那么中阶班的意义就在于,我会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和人进行一场直抵灵魂深处的谈话技能

  这将是前所未有过瘾的探索之旅,也许有人会说,我还没有来得及听初阶班,能不能参加中阶班?

  我们的课程设置是:初阶班更偏重理论,中阶班更偏重实战,你可以先理论再实战,或者也可以反着来,先实践再理论。

  顺序好处是可以把理论化为实践,而逆序的好处是,当你实践之后再学理论,事半功倍

  也会有人说,我还不太确定自己是否要从事这个职业。

  亲爱的,学习情感咨询师课程有两个好处,一个是为你未来的职业做储备,一个是可以增进你在自己的情感生活中的能力。

  这第二个功效相信对你也是很有意义的吧。

  如果你都知道情感咨询师是怎么做咨询的,那么搞定你家里的那个家伙还是个难事吗?

  至于那些已经听过初阶班的同学,我可以唯一保证的是,你!一!定!会!更!过!瘾!因为中阶班的实质就是两个字:实战!

  看看课程表,你就知道里面有多少好玩的现场操练。

  而且中阶班最好的地方是还会为大家提供各种实战的机会,这是个神秘项目,还请大家期待

  总之,心之助的情感咨询师中阶班现在正式开始招生了啊!

  你不来?

  那是你的遗憾啊!

  —— 心有助,不孤独 ——

  PS | 情感咨询师中阶班已上线,走上直抵灵魂深处的旅程吧!

  -作者-

  卢悦,心之助女性心理平台联合创始人,情感咨询专家作家。人生总有一段夜路要走,我就是黑暗中握住你的那双手。著有《爱到绝处便逢生》、《爱情有毒》等作品微信公号id:xinzhizhunvxing。欢迎关注

  爱我的人请分享朋友圈

  没看够的这里一定有你爱的

  

  魏璎珞VS富察皇后:揭露女人的4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杨紫深夜流泪谈分手:不注意这4个细节,所有感情都会变质!

  阚清子12字回应纪凌尘出轨:这才是婚姻中,最致命陷阱

  

  点了赞,你就是我的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