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2018-08-17 19:25:0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落梅曾这样写道:“秋水无尘,兰草淡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红尘陌上,怎可秋水无尘?只有拥一颗平静淡然之心,静观世间万象烟火俗尘,方可使岁月安好,获一份无尘秋水。

  荣,江山依旧,风采悠然,恰似沧海巫山,熟识岁月之流:辱,如胯下事信,大雪压松,宛若羽化之仙,知暂退-步海阔天空荣辱不惊,似那朗月照花,深潭微澜,静享风起云涌。守得心中淡然,悟得尘世安宁,方能拥得现世安稳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喜欢江南的水地,它总给人一种平静无忧之感,连那儿的青苔都会始终如,历经几世烟雨,仍是苔痕上阶,淡绿面世。也就不免想起沈从文的风凰小镇宁静无扰,好似世间任何东西都不能让它为之扬波激浪;也如终南山里,净心禅院的南怀瑾,当一切荣耀纷至沓来,仍旧于青灯古佛旁精修兰草之心:街头落魄辱骂袭身的黄裳,面对层层袭来的无休止的辱骂,面对蹂躏内心的杂雨般的睡弃,他仍道“与谁争,我都不愿;和谁争,我都不屑”。

  这些人,即使在缤纷花瓣飘落之时,依旧掸衣洒清辉;即使在乱世纷纭中,依旧立着禅境之心。如明月松间,清露晨流,无论在举世欲举之时,还是在举世毁之之际,依旧修一颗淡然之心, 似阳光清风,和光同尘,于凡尘俗世中,养就一份淡然花开。

  《赵公元帅训世歌》有言:“何以息谤?日无辩。何以止怨?日不争!”而现实社会中的“争”与“辩”却如是一曲曲刺耳曲调,驱散了人们心中的一方宁静,冲淡了一份静心观世的淡然。 因多交五角钱就闹上法庭的郝劲松,忘记了静待生活,场场官可巨大开销,映射他过激的心态;巴西世界杯盛况空前,面对此景,却有四名国人过度兴奋而猝死,如此这般,怎能从容应对生活中的每场赛事?以物喜,以物悲,终失平淡之气,超然之情。

  守得颗荣辱不惊,平静淡然之心,当如林清玄“在浮华中宁静,在酷冷中慈悲,在紫复中安中”,学得数一“缓”字可以免括,“退”字可以免福的智城,悟得梁漱淇“情贵淡,气贵和,及得其养,苟得其养,无物不和”的真意

  浮生愿,不管解,亦无须解。可唯有以一颗平静淡然之心入世,即使于那车马龙,世相纷扰的红尘阡陌,毅然可以守的现时安慰,岁月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