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出好戏》:面对人生拐点,该怎么选择,黄渤告诉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出好戏》:面对人生拐点,该怎么选择,黄渤告诉你

2018-08-18 17:15:21 作者:云淡风轻 阅读:载入中…

《一出好戏》:面对人生拐点,该怎么选择,黄渤告诉你

   ◆ ◆

  文 | 云淡风轻

  人的一生,都会遇到改变自己命运的拐点,很多时候,我们的选择决定我们最终的成败

  01

  8月10日,由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在全国影院上映,好评如潮

  故事是讲一个公司组织团建出海,突遇陨石降落,海陆两栖旅游车遭遇海难,30多人被拍击到荒无人烟海岛上。

  在与世隔绝恶劣环境下,当人们只剩下能果腹活下去的念头文明也就远离了。在这里导演黄渤,为我们撕开了人性面具展示脆弱赤裸裸的扭曲。

  尤其是最后桥段体现淋漓尽致。马进{黄渤饰}的表弟小兴{张艺兴饰}手段更是隐秘阴险

  一次,马进、小王{王宝强饰}和小兴在野外采摘果子,意外听到一种恐怖声音,他们寻声而去,竟发现远处是一艘轮船

  可是,任凭小王喊破喉咙,轮船还是渐渐消失了。这时,马进猛然想起并兴奋地告诉表弟,以前每隔12天就有这种声音出现

  然而,画风突变。他没有看到表弟的惊喜,而是眼露凶光,警告他:“只有咱俩走”。他疑惑一向温顺的表弟,为什么一下子变的这么凶狠目的何在?

  此时,马进的心里也是纠结万分。在这里好不容易和表弟谋到“统治地位,并得到女神姗姗{舒琪饰}的爱情。回去以后,也许连姗姗都会失去

  尽管小王狂喜地跑回去,把好消息告诉大家,可所有人都认为他疯了,并遭到他们的人身攻击

  可是,令马进万万没想到,小兴竟然施计威胁勒索张总,把其名下房产和公司写下转让给他的合同,并签字画押。

  可人性的善念让马进终于醒悟。于是和表弟巧妙周旋。在小王的帮助下,12天后,将半截游轮点燃,熊熊大火,引来了救援船。并把小兴手里的合同抢下,扔进火海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几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拐点,成与败都取决于那一刻的选择,私欲过重,人生就很难成功

  小兴永远也无法看清别人的正念思维,只能不停的与自己妥协,最后把自己逼上绝路,得了精神间歇性失忆。

  而心存善念的马进,抱着“自己活,也要让别人活”的信念,不但赢得了姗姗的信任和爱情,还让大家重见文明。善恶终有报。

  02

  在《现代女报》上看过一个故事。有一年,美国南部发生严重自然灾害,在洛杉矶的街头出现了募捐站。

  一个衣衫褴褛,一瘸一拐的年轻乞丐,捐了100美金。他叫斯加特。他的善举正巧被富翁叶迪逊看见,并深受感动

  于是,叶迪逊给了他一张填好的支票,他想让斯加特好好的活,有尊严的活。可是,他却没接支票。这让富翁很是好奇:“我明白了,你不想得到金钱的帮助,而是想拥有自己的事业?”

  斯加特点点头,说:“自己想办一个送纯净水的公司,在洛杉矶是一种新行业投资少,有一万美元就够了。只是利润微薄,每桶水所赚的钱,只有一颗泡泡糖。”

  叶迪逊更是不解,就问:“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更赚钱项目呢?”他回答说:“我清楚自己的能力,办一个送水公司,可能更适合我,我也希望从一颗泡泡糖的利赚起。”就这样,叶迪逊帮助他把送水公司办了起来。

  人通常有两种选择:视而不见或伸出援手。富翁叶迪逊选择在能力范围内,帮助一个该帮助的好人实质上间接帮助了更多的人。

  一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斯加特的名字登上了美国富豪榜。他不仅经营房地产餐饮业和金融业。还在临终前,将亿万美元的资产捐给美国的慈善事业

  在人生的关键节点,他没有选择不劳而获好高骛远,而是正视自己的能力,从小事业做起。一步一步走向人生的顶峰

  即使自己不在了,也让遗留下来的资产,利益最大化,帮助更多的人活好,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

  懂得感恩,就懂得了付出。这才是一个纯粹的人,永远被世人铭记。

  03

  看过一篇真实故事。一个3岁的小女孩,被拐卖到贫困的湖南衡阳某村,与养父十五年之间,刻骨铭心养育故事。养父对女儿浓浓的父爱,可浓缩成一句话只要我活着,就让女儿活得更好。

  这期间的艰难,感人肺腑。他想给女儿更好的学习环境。仅靠几亩薄田根本不够用。他去没人干的沥青厂打工,去医院分拣垃圾吊瓶,手常常被针头刺破,但心甘情愿

  女孩也很努力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每每看到女儿考了100分,他笑得无比舒心

  可是,自从女孩11岁那年,偶然从邻居口中得知,自己是养父母花2000元,从人贩子手里买来的,并且在她五岁那年,亲生父母千里迢迢来找过。可是,养父母却带着她连夜逃离。怨恨情绪从此决堤,她恨他,再也不叫他爸爸

  尽管养母在那年,间接因她而遭遇车祸,但养父从没计较。仍用粗劣的大手给女儿缝补衣服,做好吃的。

  曾有人劝他别供她读书了,又不是亲生的。可是,他却说:不行,这孩子是读书的料,不能耽误孩子的前程。直到高中毕业时,被亲生父母找到接回家。

  斗转星移。女孩大学毕业,出国留学,考博士,有外国男朋友,一路顺畅前途光明

  可是,她却听到养父的噩耗——得了皮肤癌。她反思自己,一种深深负罪感上心头,她痛哭不已。

  她回忆这些年养父为他做出了巨大牺牲。甚至,在她回到亲生父母身边,还不顾危险,上山采摘野生枇杷,邮寄给自己治疗咳嗽。可是她却从未用过。

  她和父母把养父接到大城市做了手术。可是,医生说,最多能活五年,因为这种皮肤癌医学目前无法治愈。

  养父为了培养自己,宁愿豁出命,我为什么就不能让他好好活着。她以一种从未有过勇气,来到日本,挑战世界级的医学难题

  无数个日日夜夜,与科研人员一起,艰苦攻克,终于拿下世界尖端成果,她喜极而泣。她不在乎什么荣誉,只在乎爸爸有救了。

  她以最快的速度把养父接到日本,接受研究成果的治疗,效果出奇的好。她激动不已潸然泪下。养父更是哽咽地说:闺女谢谢你……爸爸有你,真是福气

  她实现了自己活着,也要让养父好好活着的鸿愿。这也许就是宽容所结的丰硕成果。同时,也让无数的皮肤癌患者,能好好活着。

  这个女孩名叫:施雨玲{化名}。

  爱,能激发奇迹,再难的梦想也会实现。善,让人心怀希望,努力去做,就会照亮曾经迷茫的路。活着的真正意义,也不过如此

  04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几次大的拐点,面对选择时,难免存有私心,但只要把善念作为平衡支点,就不会把路走死。

  有一则寓言。一对夫妻出门,遇到了死神。死神说:“你俩只能活一个,你俩猜拳定输赢,谁输谁就死。”结果丈夫输了……妻子抱着丈夫的尸体,痛哭不已:“说好了,我们一起出石头,为什么我出了剪刀,而你却出了布。”

  当面对不幸困难时,拿出自己的诚意,反而会赢。

  就像黄渤无论在戏外和剧内,给了我们做人最该思考问题

  戏外,这部剧他磨了八年,可见对观众诚心诚信,并得到观众的一致肯定

  剧内,他懂得该放弃时放弃,为了让所有人与家人幸福团聚,为了减轻小兴的敲诈罪责,他拿出男人该有的担当和努力,希望他们都活得好,自己反而收获颇丰。

  命运总是公平的,你付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而那条路就是自己选择的。

  爱默生说:人生最美丽补偿之一,就是真诚地帮助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其实,遇事把心摆正,就是最好的选择。能让别人活得好的人,自己反而活得更精彩

  -作者-

  云淡风轻,剽悍读书营老铁,一枚喜爱文学的老文青,写三观正的走心文字。人生奉行:做自己喜欢的事,过有质量生活知足常乐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