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科技兴趣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科技兴趣课

2018-08-18 21:09:10 作者:赵鑫 来源:赵鑫投稿 阅读:载入中…

科技兴趣课

  “用最优的科技人们带来最好的便利,这大抵就是科技不断发展与创新的目的。”作为红寺初中暑期夏令营的科技老师,主要负责三个年级的科技知识讲解。短短十天,每个班短短两节课,不足以讲授很多科技知识,但希望每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收获

  回想起当初想教授科技课的想法,主要是因为觉得这里的孩子都不曾走出过大山,被局限在大山里的他们可能了解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精彩社会的发展是多么迅猛,科技是多么发达,所以,希望通过科技课堂让他们了解最发达的地区生活是怎样的,最先进的科技是怎样的,从而激发他们奋勇向前,努力走出大山,感受外面更精彩的生活。

  第一节科技课是在七年级二班,“老师好。”“同……同学们好。”直到此刻,我才意识到我是一名老师,要像以前老师教授我们一样孩子们带来最好的课堂。虽然课前,脑子里想过许多种上课可能发生情景,备课本上写满了对每一个内容详细说明,更甚为自己准备了上课时的串词,以备自己突然头脑一片空白,但,我还是紧张了,备课时已记得滚瓜烂熟的内容,上课时却变得结结巴巴,25分钟,35分钟,45分钟,好容易熬到了下课,我回到办公室,一遍一遍地回想着上课的每一个情景,一次一次地总结着上课时的每一个不足,直到第二节课。

  第二节课在七年级一班,首先我问大家谈及科技,用一个名词表达你想到了什么,借这个问题来了解孩子们对科技的了解与否,但结果却是孩子们的了解大多局限于电脑手机等一些我们最常见电子产品,而对一些如今非常热门技术如3D打印,虚拟现实,5G时代,无人驾驶,无人机等等却了解甚微,可能地区的偏远真的会束缚孩子们的眼界,而我,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在课上讲解和课后交流激发和加强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热情。在下课前十分钟我问孩子们,你们觉得未来十年大城市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可能受科幻片的影响,有的孩子说会有许多的机器人,会有时空隧道,人们可以穿越……接下来我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一个十年后可能的智能生活的宣传片,视频播放期间,我注意到孩子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脸上时不时露出惊讶表情同时背景音乐中夹杂着一阵阵的叹吁声,可能,他们从未想过,在不远的未来,大城市的生活能有如此美好

  课后,小文还过来找我,老师,刚刚您讲的3D打印,我非常感兴趣,但我想了解更多,于是,我将备课时搜集的有关3D打印的资料给了小文,同时,也鼓励他不懂的可以多和我交流,看到孩子们对科技能充满热情,顿时,心里暖暖的。

  在课堂上,除了科技知识的讲解外,我强调最多的便是“科技涵养”,怎样做一个有科技涵养的人,怎么培养自己的科技思维,我和他们分享自己从小到现在,从开始接触科技知识到如今对科技充满热爱,通过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科技观,鼓励他们对科技充满热枕,同时能在科技方面有所造诣。在我看来,能在短短十天里,能让他们意识到科技的重要性,激发一部分孩子对科技的兴趣,在今后能多关注科技,便达到了科技课堂的目的。

  “老师,我觉得您对科技了解得特别多!”一场有关网络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论赛瞬间让我有了几个科技小迷弟。在夏令营后半期举行了一场辩论赛,论网络的利弊孰大孰小,辩论中有学生引用了课上讲到的3D打印,虚拟现实的例子等等,为自己的论点找到了一个个论据,可能是第一次参加辩论赛,所以攻辩还不够激烈,也不能很好的捕捉到对方论点的不足。赛后,我和部分孩子讲这个论题非常好辩的,如果是论网络是利大于弊,你就可以抓住“网络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且这么多年网络在不断地更新与优化,没有被淘汰,而科技的发展肯定是促进社会的进步,那网络肯定是利大于弊”这条主线,如果……之后,还和他们分享了一些辩论的小技巧

  “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了解科技知识,将来像您一样对科技十分了解。”如果说支教的目的,那这就是支教的目的所在,能够让孩子们养成对科技的热爱,坚定前进的步伐,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开拓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科技兴趣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