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矿大不忘初心,一路黔行——自强社一路黔行支教团中期工作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矿大不忘初心,一路黔行——自强社一路黔行支教团中期工作顺

2018-08-19 12:55:06 作者:一路黔行支教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矿大不忘初心,一路黔行——自强社一路黔行支教团中期工作顺

  西南部贫困山区留守儿童们,普遍学校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少、教学理念落后问题制约,导致相当数量的留守儿童厌学、辍学;另外,他们还缺乏有效教育关爱家庭和学校监护力度严重不足根据这种现状,我们一方面身体力行前往当地山区为孩子们支教,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学生培训帮助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拓展山区孩子视野;另一方面,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着重关注留守儿童心理,为孩子们解决困难;另外,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情况进行针对性调研帮扶,就调查结果有关部门和社会反映,并进一步督促教育部门加强对当地基层教育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一路黔行”支教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课程。除了教授孩子们这些基本的课纲知识以外,支教团成员还会为他们开设例如科学课、手工课、音乐课、书法课、体育课美术课等一些素质拓展类课程;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教室延伸到教室外。课堂上,支教团老师极其注重同学们相互合作能力,有意锻炼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强调集体作用个人在集体中的作用。

  2018年7月23日,支教实践团为贵州省遵义市德隆完小创建并开放图书阅览室。图书阅览室的建立和开放,使孩子们借书更加便捷同时,也方便了同学间对书籍交流讨论,进行思想上的碰撞。7月27日举行演讲比赛,很好的让有才能的孩子展示自己。8月1日,“一路黔行”支教团为贵州省遵义市新建镇桥塘村德隆完小的孩子们举办集体生日。8月4日起,支教团逐步开展进行了家访工作。通过家访,不仅使得家长清楚了解了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况对比孩子在家里的表现,能够对孩子有更加全面认识,还促进了学校与家长间的交流,对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和成长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8月5日,为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快乐校园氛围,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一路黔行”支教团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据了解,山里的孩子很少有机会过生日,甚至有很多孩子不清楚自己的生日到底是哪一天。作为祖国花朵未来民族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是我们宠爱对象。8月6日,支教团走访了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新建镇人民政府。本次走访旨在将支教团在德隆完小开课以来所掌握的孩子们的家庭和受教育情况汇报给当地政府,并增加当地政府对支教团的关注度,以便支教团教育工作更好地开展。

  中国矿业大学自强社“一路黔行”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中期工作顺利完成,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完善家访工作,计划举办班级合唱比赛和毕业典礼,并将稳步完成最后的教学计划和教育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