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那点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夫妻那点事

2018-08-19 12:30:14 作者:端木婉清 阅读:载入中…

夫妻那点事

  端木婉清与你一起解密红尘情事作者 | 端木婉清

  图片来源 | 网络

  01

  昨天晚上,在书柜里找到了一本很成旧的书,这是一本短篇故事集,大概是90年代出版的。

  随心就拿在了手上翻阅,看到破裂的封面下有个故事特别好看,看后竟然泪眼婆娑。

  故事讲的是一个男人下岗有三年了,为了生计他用家里全部的积蓄加外借部分钱款,开了一家水果店。

  因为之前事业的受阻,生活一下子陷入拮据男人脾气很差,他时常对婚姻内的妻子发火,动不动就把糟糕情绪发泄到她的身上,她做什么说什么,反正在他眼里总是错误的。

  女人大概也习惯了,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每天还坚持给他送去午餐

  有一日,她亲手包了饺子,送去男人的水果店,男人先是百般挑剔,后狼吞虎咽的吃完,才想起女人有没有吃过午饭回事

  他问女人:你吃过了吗?

  女人回:早吃过了。

  后来,等女人走后,男人因为有事需要回家拿东西时,偏巧撞见了女人在厨房里蹲在吃饺子汤,那汤里只有几片漂浮着的面皮。

  那刻,男人的心里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妻子根本就是没吃过饭,而是一如既然把好吃的都先给了他。自己面黄肌瘦,都从未有过怨言,而他呢?只知道给脾气。

  他突然想起一件事情来,自己开着水果店,但从来没带一个水果给女人吃过。

  身为丈夫,这是何等的不称职

  02

  当天晚上,他就从店里拿了一个有硬伤的水果给女人,怕她不舍得吃,就故意气愤地说这样的水果有点问题都卖不掉了,客人挑剔的很,便宜都卖不掉,既然卖不出去你就吃了吧。

  女人看着男人的脸色不好看,想着既然是没人要的,扔掉可惜所以就吃了这水果。

  后来,男人每一天都会带回来一个水果,有的是压坏的,有的是碰伤的。整整三年。

  女人的脸色不知道是因为水果的滋润还是因为男人的那点关心,逐渐红润起来。

  他们的水果店的生意红火起来,在所在的市区里还买了一套二居室房子

  女人还保持着中午送餐给男人的习惯,有一天,她送晚餐下午有事又去水果店找男人,见他不在外面,就悄悄进到里面。

  忽然听到一些细细碎碎的声音,后来就是东西落地上的声音,心里惊讶,再后来她看见男人正拿着完好的水果往地上砸,等表面砸烂后,再拿起来用干净的布擦拭干净,只等表面的伤痕变得自然后,小心放入袋里。

  看到这一幕,女人的心和当初男人看到她蹲在厨房吃饺子汤一样百感交集

  知道男人每一天带给她吃的水果都是他特意砸烂的。再想想这三年,夫妻间再也没有吵过架,感情倍增。

  或许夫妻间的温暖都来自于从相互懂得为对方的那刻那秒开始吧?

  情感深厚起来了,内心的爱也化作了行动动力,在绵绵岁月中,即便平淡爱情也会照亮了彼此生活的光芒

  他们都在婚姻里相互认知尝试付出,懂得体恤,或许这一点,正是婚姻最需要也最感人的。

  所以,看完这个故事时,我是真的泪眼婆娑,心里想着多少夫妻在忙着背叛互相厮杀纠缠算计彼此的时候尘世里红尘滚滚中依然有很多夫妻是相互温暖愿意扶持也懂得感恩的。

  恩情的婚姻,记得为恩情而愿意去报答和肩负责任的婚姻,我想大概也是走得最长远的婚姻。

  尽管沿路会有这样那样的小疏忽性格小不愉快,但一切糟心的侵蚀都抵不过爱的突然醒悟和悄然疗愈。

  我们中的很多女人真的不怕苦不怕累和付出,怕的是苦了没人懂,累了没人关心,付出不被珍惜

  我们在婚姻中不需要繁花似锦物质,只要一个愿意站在你角度来懂得你的男人就好,哪怕他曾经是那样的冥顽不灵或者固执己见,但只要有一天他能够在回望时光回望婚姻点滴时,突然意识到需要好好爱和陪伴对方时,那么以往我们所有受过的委屈都依然会被照亮和温暖。

  我一直都在想,夫妻间的那点事,它本就是细微感动的事,是累积岁月之感恩并懂得去付诸行动的爱的事。

  哪怕一次洗手做羹汤,哪怕忽然抱住你说亲爱的你辛苦了,哪怕从远方归来时记得给你带一朵春天的花秋天的树叶,你都会顿生出心里的柔软,都会感受到婚姻的爱,夫妻的情义,而你也会这样去爱他,给他你的所有。

  怕的是很多人忘记了这样去做去爱,连着一朵花和一次用心吝啬到忘记了。

  03

  我突然记起一件事情。

  我是一个很喜欢吃榴莲的人,周先生经常会从水果店里买来,放到冰箱里冰一会,拿给我吃。

  每次我吃得津津有味时,他就看着,脸上带笑。

  好几次我把榴莲肉递给他吃,他总说:你吃吧,我闻不惯榴莲的味道

  任我这么哄、塞、逼迫,周先生都闭口不吃,久而久之,榴莲就是我和儿子小辰的专享了。

  有一次榴莲放在茶几忘记吃了,感到有些不新鲜时,周先生让我不要再吃,而他自己却悄悄吃了。

  我才发现,不是周先生不爱吃榴莲闻不惯它的味道,而是他潜意识里只想着给我们娘俩吃。

  我问他:我们又不是买不起榴莲,你为什么喜欢吃,还不吃?

  他说:倒真的不是很喜欢,只是也不讨厌,不吃是习惯了,习惯了将好东西先让着你吃,看你狼吞虎咽的吃相就很满足

  那一刻我和那女人的心情是一样的,我懂得不管物质丰裕还是贫瘠,心里的爱是永远富有的东西。

  是任何钱财都无法堆砌出来的,全凭心意

  而我回望婚姻时,对于周先生何尝不是如此。

  我也愿意拿一切给他,也愿意将我所有的辛苦说成一句轻描淡写的我很好,我不怕。

  在十年前经济压力最大时,自己不舍得买一件500元的衣服,却愿意为他不眨一下眼睛买下一件2000元的风衣

  或许很多女人和男人在婚姻里都是如此的,这点如此,才值得我们纪念和感念。

  是温故而知新感情里的必不可少画面因素吧。

  这些因素和画面才孜孜不倦欢喜着。

  04

  前一阵在微博上有个故事很感人。

  大概是在地铁上吧,一个老爷爷把自己干燥鞋子脱下来换给被雨水打湿了鞋子的妻子。

  他的动作缓慢,他那双鞋不起眼,但当他递给老奶奶时的爱却那样光芒四射

  仿佛那一幕换的不是鞋子,而是老爷爷对身旁的妻子几十年的呵护温柔一览无疑。

  这是习惯是疼爱装腔作势不来的。

  画面中,他们都是白发苍苍垂暮之年老人,却有着年轻爱人所不能比拟的情义深厚。

  或许老爷爷从未对老奶奶说过一句我爱你,但他所做的行动却是多少随口而出的我爱你所不能比拟的。

  岁月终将厚重的是真心,是细水长流的爱,是时光不可擦去的点点滴滴恩情以及刻入灵魂的惦记和疼爱。

  对,是老爷爷对老奶奶的疼爱,是所有值得温暖的夫妻间的疼爱,是红尘情事里最为触动人心永恒

  那样的感情,那样的婚姻,或许就是我们通常说讲的何为夫妻何为爱人的真正意义吧。

  正因为有了这份疼惜,多坚硬的壳都会变得柔软,多差劲的脾气都会变得温情脉脉,像不可一世的陈小春对应采儿。

  前几天有个长辈住院去看望,病房里也有对老年夫妻,他们安静地陪伴着,老爷爷在看书,老奶奶在给他削水果。老爷爷把老奶奶递给他吃的水果又反递到老奶奶的嘴里。两个人让去来回,最后都笑着吃下互相给的那块。

  那一幕温馨甜蜜,淡淡的,却也最有爱。

  还记得闺蜜芳儿,她在老公两次被医院下病危通知时,都镇定守候在他身边,额端茶倒水没有一句怨言,公婆说累了,大姑子和大叔子也说照顾的累了,唯独她没有说过一句,而是奔波在医院和家庭间为他做最后的最坚固依靠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不自飞才是。

  我看到的就是芳儿对她丈夫的不离不弃是哪怕离别都要无愧于心

  而我也见过有些夫妻,妻子生不出儿子就要离婚的,老公得了病就要离婚的,那样的婚姻从前多轰轰烈烈都会冰冰凉凉枯萎的。

  凡是真诚的东西才最易打动人心,凡是最疼爱的人,我们才愿意和世界解放下一切去温柔细腻

  无关于时代,无关于婚姻走了多久,无关乎我们曾经是不是争得面红耳赤,嚷着要离别。

  所以最终,牵拉着婚姻的纽带的真的不是金钱孩子,而是彼此的爱和恩情。

  05

  这一世,需要怎样的缘分才能在今生相遇,这一生需要怎样的运气才能在茫茫人海里与你做夫妻。

  既然遇见了,既然相爱了,既然牵手了,既然走过红毯说了愿意,那么我们为何不多做一些那点事情,来彼此懂得和疼惜,来心甘情愿地为爱的人真诚的付出。

  来做一回不悔的夫妻,留一抹温暖在红尘里,在我们的生命熠熠生辉

  毕竟生命最远不过百年,而光阴珍贵,哪有精力和时光去浪费在相互伤害里呢?

  所以在婚姻中,我会好好爱自己,也会好好来爱你!

  也希望每一个在婚姻中的你会好好爱自己,也会好好去疼惜ta.

  婉清PS:这一世需要多少的缘分才能在今生遇见?这一生需要花光多少运气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成为夫妻?既然相爱了,牵手了,走过红毯说了愿意,那就不要轻易说离别。

  夫妻间的那点事,无非是多一点疼爱多一点相互懂得彼此的不容易多一点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还有珍惜和呵护。

  昨天广告留言前三名是@悟@摇曳生姿@人生若之如初见。看到留言后麻烦后台联系我。下次希望得到婉清小心意的还有其他的朋友

  同时,婉清征收情感类故事性强的稿件以及各种实录倾述,大家可以发到婉清的xj46943300微信投稿。一旦征用,会有丰厚稿费

  感恩也感谢——端木婉清

  邀您一读:

  好的婚姻,看厨房

  婚礼前一周,他失踪了

  婚姻幸福的刘太太,爱上小鲜肉

  张太太产子三天后,丈夫要离婚

  夏太太再婚后,前婆婆上门来借钱

  小叔子要结婚,婆婆让我把新房让给他住

  患上绝症后,她看清两个男人的爱

  我和周先生的那点岁月浮生

  37岁,我离婚了

  杜小姐备的十年胎,破了

  李先生关机一夜后,婚姻凉了

  婚外情再美,抵不过围城内踏实烟火生活

  端木婉清,专栏作者,自由撰稿人,已出版新书《懂,是尘世最美的情话》。

  一个热爱生活率真女子,信奉说真诚的话,做善良的事,愿用一支笔写尽生活百态,一颗心倾尽所有,去生活。个人微信公号:端木婉清 ID:ziqingting19

  商务合作微信:xj469433002

  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端木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夫妻那点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