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首十分暴露年龄的TVB电视剧主题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首十分暴露年龄的TVB电视剧主题曲

2018-08-20 05:30:52 作者:wliddoghead 阅读:载入中…

一首十分暴露年龄的TVB电视剧主题曲

  《追究》

  主唱:梁汉文

  作词:潘伟源丨作曲:伍乐城

  编曲:伍乐城丨监制:伍乐城

  90年代末,TVB经典剧集《鉴证实录系列,应该能成为一代人记忆,也是TVB拿手专业剧的其中代表作之一。尤其小棠菜惨死的一幕,至今能让人记忆犹新。当然,回归主题,在这里我主要想介绍的是这个系列的两首歌。

  两辑鉴证实录的主题曲都是由梁汉文主唱的,一是《留痕》,二是《追究》,歌名都带有浓重的剧集梗概色彩

  作这首曲的伍乐城,2000年后的十年里,鼎盛时期夸张点说,可以撑起香港乐坛三分之一的人,另外两人估计大多数人会认为是雷颂德和陈辉阳吧。伍乐城最大的成就是Twins 或者说Twins的爆红成就了他。现任伯乐音乐学院院长,香港十大杰青,前英皇音乐总监。题外话说完了,这首是他的早期作品,冷门到甚至有段时间在很多音乐app上都搜不到。

  填词潘伟源,80年代的「二潘」一个是他,另一个是潘源良。可能这个填词人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有点陌生,但说到《一生何求》、《烈焰红唇》、《饿狼传说》,相信他的威名也不用多说。

  介绍剧集的主题曲,尤其这种专业剧的主题曲,不可能用一堆煽情文字娓娓道来。但填词人同样用了相当煽情的手法,主歌部分

  烈焰在乱灼

  灼痛应放手

  手中偏仍渴望拥有

  有过了爱情伤口

  用了填词之中极为罕见的「顶真」修辞手法(即每一句的首字,必须接上上一句的末字),这是行文之中极难使用的修辞手法,更何况歌词。副歌一句「偏偏心中的思念从未妥协,如何被洗刷净化,形迹隐去又有」点题了这部剧的主线。需知道TVB无论拍什么剧,都必然会给主角拉上若干条感情线的。

  林保怡饰演的曾家原和陈慧珊饰演的聂宝言,之所以兜兜转转,骤来骤去,估计很大程度都是参照这首歌的走向设定的。当然以现代网红剧和口水歌,显然这种剧情是不合格的。

  另外编曲方面,早期的伍乐城,很擅长或者很喜欢用合成器做单音的前奏,很适合这首作为主题曲的歌曲衬托冷静而略带神秘的主角职业形象。而后的都是惯常流行曲编曲。

  最后说到梁汉文这位歌手曾经的华星三宝之一。一般来说,跟伍乐城合作的歌基本都很难不红,比如说Edmond的《衣柜里的男人》,有机会再向大家介绍。我认为这位红歌不红人的典型歌手最吸引人的,是他的低音部分。

  很多人认为一个人的唱功,必然体现在能唱多高的高音,也许都是被许多音乐类型综艺节目惯坏的。很少人会重视低音,或者只有在几万元国产车的车尾箱的低音炮里,才会看到大众对低音的重视。梁汉文的低音,通俗点来说是偏「磁性」,煽情点,是可以唱出一种具有故事感的感情的。至于扎实的唱功这些套路式的赞赏,就不用说了。

  对比《留痕》那种激进的西班牙舞曲的编曲,这首《追究》看起来更切合这部剧的气质,以至于如果我是曾家原,我都不知道该选聂宝言,还是小棠菜。

  滑动以下区域 查看完整歌词

  词:潘伟源丨曲/编/监:伍乐城

  烈焰在乱灼 灼痛应放手手偏仍渴望 拥有有过了折磨有伤口是恨或是爱 爱借抑爱偷偷得缘半夜 苦透透过这零星碎片踪迹难追究 难追究难追究 真真假假飘飘忽忽真真假假飘飘忽忽每刻困惑泪流我与你怎去断定谁属错诱谁人活一生内疚难叁透 纷纷扰扰丝丝点点撇开我便自由偏偏心中的思念 从未妥协如可被洗擦净化形迹去隐又有

  素材来源:《鉴证实录Ⅱ》片头mv

  制图:Cevi@年粤日

  编辑:馆长Jeekit@年粤日

  猜 你 喜 欢

  (点击可回顾)

  要是我走失了,你会来找我吗?

  回复我睡了」,倾听他人的心事

  点击这里回顾我们的「去年今日」  

  快速赞赏通道

  长按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