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02 | 永约与拣选(弗1章之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02 | 永约与拣选(弗1章之二)

2018-08-21 07:15:34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02 | 永约与拣选(弗1章之二)

  第四百三十五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以弗所书1章之二

  永 约 与 拣 选

今日经文

  【3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4 就如  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5 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名分,6 使他荣耀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 「和合本」弗1:3-6】

  弟兄姊妹,早安!在夏天高声的蝉鸣中,我们开始《以弗所书》第1章第二次灵修,今天我们开始灵修《以弗所书》1章3到6节。

  我们知道1章3到14节,是非完美的三一神论架构:3到6节是对圣父的颂赞;7到12节是对圣子的颂赞;13到14节是对圣灵的颂赞。而每一颂赞的结束,都是荣耀的恩典,或者恩典的荣耀得着称赞。因此,整个三一神的架构是非常清楚的。

  不少时候,我们常忽略了三一神论何等要紧。而保罗在《以弗所书》1章的3到14节就让我们看见,在上帝救赎作为中,圣父如何计划,圣子如何承担和完成,而圣灵如何把这样的救恩计划施行在向着神有回应人身上,而这样的回应本身,乃是因着上帝的预定和拣选。上帝的预定的美意藉着拣选来做成,而这拣选并不是从人自己本身作出发点,乃是从上帝作出发点。

  今天我们要读的是弗1章3到6节。在这里,我们能强烈感受到保罗所使用的是一种立约的语言。保罗说“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你应该记得在旧约的时候,上帝常常强调他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主耶稣在解释的时候也强调这是一种立约的语言,上帝跟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立了约,而这约定并没有随着他们死亡而结束,原因就在于他们已从死里复活,正活在上帝面前,因此上帝跟他们的约仍是有效的。

  上帝作为亚伯拉罕的神,就已让我们看见那位如此说话算话,有应许并愿无条件接纳亚伯拉罕的上帝,这位慈悲怜悯的天父,是一位愿给人应许和属灵产业的天父,他也能使无变为有,使死人复活。更何况,我们在这里所见到的是“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一一这位天父藉着让我们都在基督里把他的更荣美福分加给了每个在基督里信靠的百姓

  而这样的荣耀和福分是何等令人感恩不尽。这一切如何能临到信徒关键就在于三一神在永恒中就已有了一个天上的恩典之约。这“天上的恩典之约”,让我们看见上帝早已知道全人类都会在罪中成为卑贱泥土,会在他们的罪中走向地狱和灭亡,但上帝却愿在耶稣基督里拣选一部分人,给他们特别的恩典。于是,我们也看见耶稣基督愿降世为人,道成肉身,也为所预定得救恩的人死去,从而清偿他们的罪债,也使上帝公义的恩典和荣耀得着称赞。而圣灵也愿把这样的救恩果效和大能救赎成全在上帝所预定拣选的百姓身上。

  这样一个恢宏、伟大的恩典之约和救赎计划是在创世之前开始的,是上帝早在世界还没有之前就已经定好了。所以上帝不是使他的救恩计划想出一个针对人堕落的补救方案,反而是他早就在创世之前就定好了这样的计划和方案,也愿在时候满足的时候,在历史进程中显明出来。

  不少时候,当我们来思考救恩、思考上帝的时候,常常受自我中心主义人类中心主义限制。我们人类惯以自我为中心,人自己的思想也惯以自我为中心,常常以为这个世界是围着人类围着自己而旋转,而忽略了这个世界和整个人类的历史,都在造物主手中,这一切都是围绕造物主来运转。

  这正是在思考我们的信仰架构怎么会如此软弱的时候,所常见到的一种状况。为什么很多人的信仰如此软弱?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常以人为本,常以自我为中心,而忽略了《圣经永远都是从神开始,永远都在诉说神的故事和计划。

  最近,有批年轻人有一个以圣洁为主题的营会。主题就是“成为圣洁,合乎主用”。我在给他们开营讲道的时候,就特别提醒:当我们思考圣洁的时候,绝对不能从“圣洁诊所”开始,不能从我有了圣洁就会快乐来开始,也不能以如何解决自己的性欲冲动开始。我们之所以要圣洁,唯一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上帝是圣洁的!所以属他的人也必须圣洁!

  我们不是利用神,好让我们自己圣洁!而是因为基督已为我们流出宝血,我们就已经成了贵重器皿。所以,你既已在上帝这样的大户人家了,就理当向着他持守圣洁高贵和上帝所赐有价值身份。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必须得习惯于《圣经》所定下来的以神为中心的眼光

  保罗在这一部分中,让我们看见救恩计划,必须得以颂赞神开始。能不能赞美和感恩,是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根本区别。一个真正属主的人,他会向神有真称颂和大赞美。如保罗所说,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因为他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这福气是在基督里藉着他做我们的元首而赐给真正信靠的人。

  而且,这福气是在天上。尽管我们今天仍在地上生活,来作这个世界的国民,但我们最根本的身份乃是在天上。我们是天侨,不是属天的桥,而是属天的侨民,我们是属天的侨胞,只不过呢,我们在世上寄居而已。

  而上帝给我们的福分是各样的也是属灵的。我们知道在旧约的时候,很多的福气是物质的,但是在新约中我们就看到上帝格外要给我们的是属灵的福气,是借着圣灵给我们的,也是属乎圣灵的。而这福气,正因为是在圣灵里所如此丰富的给我们,这个世界就永远夺不走,而此时此刻,我们就能够来享受到。

  因此保罗进一步来论述说,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按着什么呢?按着约定。让我们干什么呢?好让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因此救赎是要神的百姓分别出来,也让他们的内在生命从卑贱变为圣洁,从有瑕疵有罪恶变为无瑕疵无罪恶。这尽管是个过程,但这个过程,我们常常称之为成圣。这跟上帝所给我们的称义是分不开的,也正是在上帝这样的拣选大能作为中,我们这葡萄枝也必然因着嫁接于基督,就能够来在他面前结出圣洁的果实,因为这正是圣灵奇妙更新工作

  我们无法想象,一个人信了主,还过着污秽肮脏的生活,因为这等于侮辱神的拣选和拯救的工作。而推动上帝做这一切的,不是因为预见到我们好,也不是因为我们有什么条件配被他拣选,而是因为他爱我们。他按着自己的意志所喜悦的,不是按照我们的善行,因此主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圣经》是比较支持落后神选说。这也让我们看到人类整体成了卑贱的,但是上帝却在基督里拣选和预定,让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名分。

  在罗马帝国时期,得儿子名分是非常荣耀的事,因为他就可以继承产业,也能行使父的爱子的特权。所以,第6节保罗说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

  各位请注意,整个救恩在天父计划中的实施,是要天父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不是让我在人前得到称赞说:“你看他多么配被拣选!”错了!要让上帝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祂在爱子里赐给我们的。这爱子是耶稣基督愿以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从而让我们看见天父祂的爱是借着爱子的实际行动彰显给我们。他本不需要彰显给我们,但是他愿意来怜悯我们,因为他本身就是不可思议的大爱。这大爱今天临到我们,是他的恩赐,是我们不配而得的恩宠

  正因在我们之外,有这份不可思议的爱,我们才能安定在天,命定直到永远。因为我们知道这都是真的,这世界不是以我的感觉为中心来旋转,乃是以上帝荣耀的恩典必要得着称赞来运转的。我们今天的生活就成为这称颂合唱参与者。让我们今天就开始称颂他!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上帝,愿颂赞归于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因为你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主啊,你从创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你的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你也爱我们,按着自己的意志所喜悦的预定促使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名分,好最终使你荣耀的恩典更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你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天父,谢谢你!也深深向您感恩。愿你恩待这一天,使我们为你的荣耀而活,因为这个世界不值得让我们为他活!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