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家长: 比起成绩优异,孩子更需要的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育】家长: 比起成绩优异,孩子更需要的是……

2018-08-22 01:00:27 作者:星猫园长 阅读:载入中…

【教育】家长: 比起成绩优异,孩子更需要的是……

  最近又被各种高考状元如何如何考高分,如何如何上清华北大,清华北大的同学如何如何有竞争优势等等刷频了。这好像一个闭合的怪圈,我们都在里面盲目地奔跑,生怕落后于人,甚至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开始上各种补习班,恨不得三岁的孩子能够消化小学六年的知识,这无异于揠苗助长。

  在父母眼里成绩与孩子的未来挂钩,好成绩等于好未来,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01 

  “老师,我都快累死了”这是出自一个二年级小学生之口。究其原因,无非就是家长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情驱使下,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孩子除了上学校安排课程之外,每天还要奔波于各个辅导班。孩子每天的日子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小小的孩子脸上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背上背着重重的书包,手里写着永远写不完的作业……

  水满则溢,孩子的精力有限的,在其他事情上过分地消耗他们的精力会使孩子在关键时候精力不足人生是一次长跑,不是看谁跑得快,而是看谁跑得久、跑的远。这其中,考验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有耐力意志力、抗挫折能力等等综合素质

   02 

  有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发现平时积极活跃的小平精神很不集中,眼神迷茫,面露苦色。一开始我还以为孩子生病了,就让他趴桌子休息会儿。后来,下课的时候,孩子哭着跑过来跟我说:“老师,您知道我妈妈有多过分吗?为了让我在这次校外比赛中夺得好名次,我这几天都学习到十二点才睡觉。”“我不想上学了,您能不能给姥姥打个电话把我接回家去,姥姥最疼我了。”“还有,这件事情能不能不要告诉我妈妈……”

  当然,这个孩子天真想法最终并没有实现。反观这件事情本身,这个孩子从小被父母灌输的概念就是不输给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想想他还是个孩子啊,我们大人在精神压力极大情况下都会崩溃,更别说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了。在这样高压力、高期待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们内心往往会更脆弱,经不起挫折,甚至会选择逃避

  花有花期,作为家长我们不能够太急于求成。我们要给予孩子足够时间空间去酝酿、去生长、去盛放,而不是一朝长大。那样的话,即使会盛开,也只是昙花一现

   03 

  班里有一个学生,家长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学习成绩还不错。乍一看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是,这样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却有着十分怪异行为。他经常幻想一些没有发生过的事情,通常是自己受虐的情景。经常打报告说班里的某某某打他,咬他。还通过自残的方式来印证他的谎话。这个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怪异的行为呢?

  原来,孩子在家庭中得不到应有的关爱,也没有人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与孩子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很少。或者说,家长没有恰当有效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孩子有时会跟我说“感觉自己是多余的”这样丧气的话。甚至有一次孩子说“他不想活了,还不如去死……”听到孩子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是震惊的,原来孩子幼小心灵受到了多么大的伤害他多么希望有人能够给予他关爱,他多么需要别人给予他理解关怀

  在一味要求成绩的瘸腿教育下,忽视了孩子心灵的建设。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孩子的心理健康更重要。我不希望以后的孩子有着超高的智商,却个个心灵扭曲。

   04 

  孩子最终会走向社会,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大家不会问你考了多少分,更看中的是你成绩之外的软实力良好习惯美好道德品质、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抗挫折能力等等。

  如何培养这些软实力呢?首先,要给孩子适度的期待,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爱上探索知识的过程,而不仅仅关注成绩单上的数字

  其次,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有研究表明,那些真正优秀的人不是因为上了多么好的学校,考了多高的分,而是因为他们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与家庭氛围。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不会被过度宠爱,家长与孩子着心与心的沟通,孩子能感受到被满满的爱意包围。我相信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也会是一个温柔的人,一个有包容心、一个善于与他人沟通交流的人,一个会表达爱、给与爱的人,一个在困难面前不服输的人、一个有着独立人格的人……

  而这些将会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家长,请您慢慢来孩子会优秀,只是不是一时,学会从小培养孩子的软实力,这样的孩子在人生的长跑中才会后劲十足。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星猫花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