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还俗之后你第一想做的事是什么” “娶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还俗之后你第一想做的事是什么” “娶你...”

2018-08-23 12:30:49 作者:每日君 阅读:载入中…

“还俗之后你第一想做的事是什么” “娶你...”

  点击每日一读,订阅 震撼心灵阅读

  01

  寺庙钟声敲了几更,天色微亮,又是一年春分,桃花飘得漫山遍野,处处是尘世花香,酒酒倚着阁楼的围栏,朝北望,那是座年久失修早已残破的古刹

  “酒酒,你怎么又在看那座破庙?”

  阿绫端着茶水走上了楼梯,看到酒酒站在窗前愣神,忍不住问出口。

  “阿绫,你又说它是破庙。”

  “你且说它哪里不破,你看看砖瓦,门前杂草丛生树木枯槁,想都能想到,里面定然到处是灰尘蛛网。”

  “见过它从前模样的人可不会这样说。”

  “它从前什么模样?”

  酒酒许久没有回答,也不看她,依然注视着北方的古刹,林间鸟叫蝉鸣青山犹在,可古刹破败,再不见当年的光景。耳边又响起了阿绫的追问:

  “你怎么又发起呆来了,以前究竟什么样子?”

  “哎,你且坐下,我慢慢讲给你听。”

  酒酒将阿绫端上来的茶水倒入杯中,茶水缓缓流入杯中,酒酒尘封的往事也变得历历在目

  这茶原是采山中的桃花,用山下的泉水,我第一次喝这茶就是在那座古刹里,那时的古刹香火鼎盛,来来往往数不清的善男信女。我初涉人世,被满山的桃花吸引,鬼使神差的来到这里,当年也是春分,我站在古刹门前,门前那棵大树都是花瓣,风一吹就洒在地上,有个小和尚手忙脚乱的在扫地,那副样子真真好笑

  酒酒陷入回忆中,脸上带满了笑意

  看到酒酒笑弯了一双桃花眼,阿绫愣了愣神,在阿绫的记忆中,酒酒很少会开心到大笑。这一笑,惊醒了满山的春光轮回翻覆,梦回百年。

  “你可知这桃花扫不净?”酒酒莞尔一笑站在了小和尚的旁边。

  “我知道。”

  “你既然知道,为何要扫?”

  “那也要扫,佛门就是要清净。”

  “你倒是虔诚!”

  酒酒说罢,绕过小和尚,径直往寺庙里走去,小和尚看到了,连忙拦住。

  “女施主,方丈们外出讲经去了,刹内留我一人看管,今天不燃香火,还请女施主改日再来?”

  “谁说这古刹一定要焚香祈祷,我可从来不信这些!”

  “自古佛门为凡人超凡脱俗,施主既无此意,何必来此?”

  “我听周围的山民说,这里的茶香极了,特地前来讨一碗尝尝。”

  小和尚听闻抿嘴笑了笑,眉眼温柔

  “那我把这一堆扫完,就去给你煮茶。”

  酒酒点了点头,在古刹前的石阶上坐下,山色玲琅,白墙朱瓦,美人尚小,英雄年幼

  寺庙里,小和尚煮着刚摘下带着露珠的桃花酒酒说到,这茶是我很小的时候然间泡着玩的,没想到被方丈们赞赏,自此便用此茶迎客,采的是山间的桃花,用的是山下的泉水,老主持说,这茶里有红尘故事,一品便知天与命,透彻余生

  酒酒用手托着下巴,看着杯中的茶,一壶温水烫下,卧在杯底的桃花绽开,散出不知多少粉黛

  “你说,什么是红尘的故事?”酒酒缓缓的开口问到。

  “我也不知道,方丈说出家人是要看破红尘的,既然要看破,那红尘自然不是什么好东西。”

  “什么呀,我听那些山下的人说,红尘里可有意思啦,你每天呆在这小破地方肯定是不懂的!”

  “可我自出生就没出过这古刹......”

  酒酒顶着小和尚清秀面庞于心不忍

  ”没关系,你就在这里煮茶扫花,待我游遍人间,把好玩事情都讲给你听!“

  “有你真好,我爱听故事,可从来没有人给我讲故事。”

  小和尚捧着茶杯点了点头,笑容腼腆

  “等我有了故事,都讲给你听。”

  “嗯,我等着你!”

  “对了小和尚,你叫什么名字?”

  “方丈们叫我岭安,你呢?”

  “酒酒,卿酒酒。”

  03

  山风乍起,黄叶飞舞,眼看这一个秋天又要尽了,岭安依旧打扫着古刹的大门,只是从桃花变成了落叶,他朝着山上的小径看了看,前年春天酒酒就是在那里同他说了第一句话,自那以后已经过了很久,岭安还记得酒酒的承诺,答应回来要给他讲故事听,可是眼看着第二个冬天就要来了,她都没有回来,岭安有些失望的垂下头,收拾东西就要回到古刹中休息

  “岭安,你可知这落叶扫不尽?”

  岭安身子一顿,回头看,还是呢个红衣少女,虽已隔两年,模样还似当初的鲜艳明丽

  “你回来啦,我去给你煮茶喝!”岭安惊喜的说到。

  酒酒伸着脖子去看,岭安好像长高了,也瘦了。那颗脑袋还是光秃秃的,一身僧袍洗的有些发白,那些在路上颠簸的日子里,她都会想起,在一座山上,有个古刹,里面有一个会煮茶的小和尚,他在等她归来。

  两个人在一间很小的禅房里面对面坐下,岭安把茶杯递给酒酒。

  “你以前嫌它苦,我专门给你加了蜂蜜。”

  酒酒闻着那熟悉的茶香,咧开嘴角,清甜在口中散开。

  “岭安对不起,让你等了这么久”

  “没事没事,你回来了就行,反正我在这古刹中,早就习惯了。”

  “那我以后每年都回来找你,不会再隔这么久了好不好?”

  “快给我讲讲你这两年都经历了什么,女孩子自己在外面会不会被人欺负?”

  禅房里的蜡烛剪了又剪,两人从天亮聊到天黑,又从天黑聊到天亮。

  后来的许多年都是这样,酒酒会在某一天突然出现,回到古刹里和岭安喝茶聊天。

  04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岭安早就褪去了稚气,比酒酒高出一个头面容中还带着小时候的样子,只是多了青年俊朗

  古刹的香火早就大不如从前了,几个年迈的方丈圆寂,师兄弟们大部分还俗去了,剩下年迈的老主持和岭安两人。

  这年的岭安弱冠,酒酒赶回来为他庆生。

  酒酒对他说,岭安,我看你成天佛在口中,佛在心中,这个东西肯定合你的心意

  说罢,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囊递给岭安,岭安接过布囊拆开看,里面是一串念珠,穿了大小不一、材质不一的珠子,一共一百零八颗。

  岭安头一回看到这样的念珠,不禁哑然失笑:你还知道这要一百零八颗呐?

  酒酒说,我见过一个老和尚就带了这个东西,好像很多和尚都有这个,他们说最厉害的和尚才能带一百零八颗,我凑了好几年才凑齐这么多珠子。

  岭安把那串花花绿绿的念珠挂在脖子上,酒酒抬头看他,刚要笑他像风月场里的小倌,就被一个揽进怀里,那怀抱带着些烟尘气,卷着几丝茶香,柔软绵长。

  “当初给你一碗茶吃,是我做过最对的事情,酒酒,这世间,再不会有人如你这般待我了。”

  “岭安,别的男子弱冠之年都要娶妻生子了,你呢?”

  “我啊,我本来也可以还俗的,可是主持师傅年迈需要照顾,是他把我养大的,我自然要报答这份恩情。”

  “原来你也要还俗啊,我一直以为你这个榆木脑袋,要长伴青灯古佛呢。”

  “我从小学的是佛法,吃的是斋饭,这里就是我的家,主持师傅说我从未看破红尘,是因为不懂红尘,可我心中还有佛,还俗了也在我心里。”

  “你既然这么虔诚,为什么要还俗?”

  “为了.....”

  “为了吃肉?”

  “不是!”

  “我了喝酒?”

  “不是!”

  “那肯定是为了女人

  岭安没有接话,酒酒看着他说“你还认识除了我以外的女人?”

  岭安摇头,两个人谁都没有说话,隔了很久很久之后,酒酒张口了。

  “岭安,你还俗了之后,会娶我么?

  “啊?“

  “啊什么啊,你不是说,是为了我还俗的吗?”

  “我可没说”

  “那你到底娶不娶?”

  “我娶”

  “那你告诉我,你还俗之后第一件事要做什么?”

  “娶你......"

  05

  后来的几年,酒酒走走停停乱世苦海太深,酒酒刚修成人形十几年,法力不足以帮大忙,只能凭借微弱法力救治一些人,这一救就是三年,战乱平息,酒酒要把这些年她做过的事情全都讲给岭安听,岭安必然会为她骄傲

  这份慈悲是她的嫁妆

  阿绫又去续了一壶茶,在酒酒身边坐下:后来呢,你嫁给他了吗?

  酒酒站起身来,伸出手朝着古刹的方向,像是在抚摸着什么,可入手皆是虚空,她转过身,红着一双眼睛,摇了摇头:我回到这儿的时候,它已经被毁成这个模样了,我救了那么多的性命,却没有救到我最爱的人。

  阿绫生气的说,你可知是谁这样放肆,佛门圣地也敢杀生,你怎么不去报仇?!

  酒酒缓缓摇了摇头,报仇除了平添更多的血腥,也换不回他了,那些年岭安一直教我慈悲,我又怎能杀戮?我能做的只有让自己一天天强大起来......

  酒酒没有再说话,依然红着眼眶看着阿绫,心里有那么一句话永远不会说出口:只有我强大起来,才能守着轮回等你回来。

  世人皆苦,唯你是我的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