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如懿传》到《表演者言》,周迅面对衰老的反抗与坦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如懿传》到《表演者言》,周迅面对衰老的反抗与坦然

2018-08-23 16:34:40 作者:崔老板 阅读:载入中…

从《如懿传》到《表演者言》,周迅面对衰老的反抗与坦然

  一直延期的《如懿传》在万众期待中终于开播,上线第一天却遭遇群嘲大戏,而周迅成了重灾区。

  在剧中,周迅从十六岁的青璎开始演绎主角如懿的一生。她的参演,无疑让更多人对这部剧充满期待。但当四十多岁的周迅顶着一张僵硬老去的脸,硬演十六岁的少女时,有多少人因她等候这部剧,就有多少人为她放弃这部剧。

  周迅确实老了。

  印象里那个永远充满灵气,无论何时都能演出少女感的周迅,被镜头出卖,用僵硬的脸和油腻的妆提醒所有人,她真真切切已经44岁了。衰老不曾遗忘任何人,哪怕她是很多人心头的明月光,亦逃不脱。

  但在我看来《如懿传》中真正悲哀的不是周迅的衰老,而是她面对衰老做出的反应选择

  她明明可以率真应对世界从容的面对衰老。像巩俐一样,不再固执年轻容颜,在电影《归来》中化身年老的冯婉瑜,温婉细腻,别有风情,哪怕衰老容颜不再,却仍能坦然面对。

  她还可以“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坚持自我。如张曼玉一般,在知天命年龄染一头金发摇滚,恣意高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们都知道她可以这么选。

  她和张曼玉巩俐多像啊,她们都是用作品展现个人魅力演员,就像后宫中的“皇后”,不用担心年老色衰,不用担心一茬接一茬的新人凭如花的面貌顶替自己,因为她们不可替代。

  真正的周公子该是那个样子,像是很多人的精神旌节,闯过世界不带浮华鼓励着更多人勇敢去做自己。而不是像刘晓庆一样,为了一部热度大剧顶着垮掉的脸,硬演十几岁的少女。

  到底是什么让周迅陷入了这种尴尬境地

  顺着《如懿传》回溯,拍摄这部剧时,她主演的电影《明月几时有》上映,评论报道十之七八都是在批周迅脸垮人老毫无灵气。在这样的骂声中,她选择诠释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就显出了一股子慌不择路的味道

  但她需要慌吗?

  她在事业上有天赋,却稳扎稳打;在生活中,她敢爱敢恨,却豁达开朗。这么多年,在这个悬浮的世界里,她对自己真实,对世界诚实认真潇洒,活出了另外一种“仙气”。

  与许多先声夺人的大花不同,周迅是从小小的挂历模特开始往外走的,后来因为挂历被导演谢铁骊发现。受邀参演《古墓荒宅》时,她仍然不是记忆中那个充满灵气的周迅。直到艺校毕业,在电影《女儿红》中,她才有了记忆中的样子。她饰演的少女花雕,质朴清纯的样子甩现在的小花八条街。彼时的她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很多演员,究其一生都没有走到“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境界,但周迅的这条成长路却格外的短。1998年在海外获奖的《苏州河》中,她的表演痕迹就已几不可寻,她仿佛就是美美,就是牡丹,在清纯与狂野游刃有余

  等到1999年的《大明宫词》,25岁的周迅饰演14岁的小太平公主,像精灵一般,连睫毛投下的阴影中都充满故事。这部戏让大家开始认识她,也因此,对很多人来说拉开帷幕登场的那一刻,周迅就是与众不同

  她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充满灵气的演员,有一张永远的”初恋脸”,脸上有天真无邪,也有大气诱惑,有洒脱不羁,也有对明天对未来满满的憧憬

  不得不说,周迅是一个天生的演员,老天给了她这碗饭,她也稳稳的接了,不急不躁,不飘不慌,用39部电影、19部电视剧和金马奖、金像奖、金鸡奖、白玉兰奖、百花奖的视后影后大满贯,印证着自己的天赋与努力

  ▶《像雾像雨又像风》中周迅饰演不食人间烟火、对爱情痴缠执着的杜心雨。

  ▶她也是《橘子红了》中的秀禾,有少女的纯净,也有少妇哀怨温婉。

  ▶《画皮》中她饰演为爱如痴如醉却得不到温暖狐狸精小唯,观众也第一次知道,狐狸精可以像精灵一样让人怜爱喜欢

  ▶她还把《李米的猜想》中的女出租车司机带给了我们,同样的苦苦追寻,却被她诠释出了另一种深刻的味道。

  ▶40岁时,周迅将《红高粱》中的九儿演出了少女的天真娇憨。

  她有爱人,有朋友,有四大花旦的地位扎实演技,她完全没有必要慌,甚至可以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自由的生活

  但她接了这部戏,或许与一直被称赞“初恋脸”有关,她努力的想去抓住这份少女感,然而很多事就像掌中沙一样,越想握紧,越是流失。当我们在意老这件事的时候,心中难免紧张,紧张就会露怯,会被衰老控制。但当我们从容应对,真正回归到做自己这件事上时,衰老也不过是走向高点的踏石,越过山巅才能得见另一番天地

  周迅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件事,在接下《如懿传》后,她重新沉淀做出《今日影评·表演者言》这档豆瓣评分9.0的脱口秀节目

  褪去浮华,素衣净发的周迅坐在镜头前与众多实力演技派演员,评光影人生,琢磨演技。

  这才是她自己,是周公子面对衰老时该有的样子。

  相信多年后我回忆起她,一定还是那个《龙门飞甲》中沙尘不染、执着一念的凌燕秋,是《风声》中鲜衣怒马、倔强隐忍的顾晓梦,是一张纯粹却写满故事的脸,是暮野四和时天边残存的碎光。

   ✘ 责编 / 苏七瑾  设计 / 果子 

  校对 / 瘦花   助理 / 佳爷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